把握哪里来?
第7版()专栏:工农论文选
把握哪里来?
陕西东方机械厂工人 邓良佐
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论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的事情,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可是有些同志尽管在发议论,在动脑子,却没有勇气动手干。据说是没有把握,因为他们过去没有搞过,甚至有的连见也没有见过。
为什么有些人做某一件事会感到没有把握呢?毛主席早在1937年就说过:“因为他对于这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他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因而无从谈到这类工作的规律性。”怎样获得对于工作的规律性的了解呢?毛主席又指出“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毛主席在《实践论》一文中的这些指示,今天读起来,我感到越读越亲切,越读越有味道,好像是刚才说过的,好像是特别针对我们目前的情况而说的。这些话告诉我们了什么?很显然,毛主席是告诉我们要把想和做联系起来,要敢想敢说敢干。把握是来源于对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对客观规律性的认识是来源于实践,也就是来源于干。如果你不去实践,就永远也没有把握。对机械化、自动化没有把握,就应该动手干,在干的过程中,就会逐渐地掌握规律,增强信心,也就有了把握。
如果你已经开始实践了,在实践中你很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遇到一些挫折。这时候,你仍然会感到没有把握。但是,只要你肯虚心体察情况,不是主观地、片面地、表面地看问题,就会掌握规律,有了把握。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还要丢掉一切个人的顾虑,放手大胆地干下去。我们应该明白:无产阶级革命,除去失掉奴隶的锁链之外,什么也不会失掉。我们大闹技术革命,除了失掉旧社会给我们留下的穷困之外,什么也不会失掉。只要你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踏踏实实地干下去,你的勇气就会倍增,就会成为一个胆大包天、干劲冲天的人。这时候,你就再也不会在一些本来完全有把握办到的事情面前,说没有把握了。
让我们都勇于实践,不断到实践中去找“把握”吧!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