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记

特稿:南湖红船,毛泽东坐在哪?

字号+作者:艾宁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 2022-06-29 15: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31日,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再次来到南湖,再一次登上这个中国共产党启航的小船上,再一次实地验证当年的毛泽东到底坐在哪个位置上。 这小船平'...

    3月31日,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再次来到南湖,再一次登上这个中国共产党启航的小船上,再一次实地验证当年的毛泽东到底坐在哪个位置上。

    这小船平时是不对散客开放的,我能六次登船,那也是我与有关方面的关系。

    在第一次登船时,导游就提示我们这个问题:“毛泽东当年是坐哪个位置的?”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因为我是第一次登船,没有什么思想上的准备,没有发表自己的看法。

    回来后,我便开始作些考证。并且利用每一次船登船的机会,都要亲身去坐一坐每个一位子,去体验一下作为记录人最有可能的位置。于是,在一次次思考,一次次体验中,我作出以下的推测。

    首先让我们搞清船的情况。小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十六米,宽约三米,有四舱:前舱、中舱、房舱、后舱,右舷为夹弄通道,会议在中舱举行。中舱中置一方桌,四只凳;靠后为一炕式的茶座,中间置茶几,左右一位;左右舷各为四座位及一茶几。

    毛泽东当时并不是主要人物又负责记录,中间的方桌上作为会议的中心,是当时四个人打麻将作掩护的地方,因此,毛不可能坐在中间的方桌上。这样不符合他的身份也不便于记录。因此,作为记录人员肯定是坐在一只茶几边与炕式座位上,这样只有六个可能座位。

    毛泽东当时为记录员但一般不太会坐在过道边,即右舷的茶几边。这样人员走动对记录有干扰,不方便记录。也就是说,最有可能是左舷茶几边两只位置和炕上的位置。但左舷茶几前一只位置,作为左手写字的毛泽东是不方便记录的,因此只有靠后一只位置和炕上的可能。

    何叔衡当时不作为第一梯队的人物,但他年长,有其他三位同乡在,这样他可能坐在靠房舱的炕式茶几边。另两位董必武,也是较年长的,还有两位国际代表,以及当时的陈独秀的代表,他们不会坐在很边缘的地方。尤其是在选出三位领导人后。这八位人物应该是占据了小方桌及炕式茶几边的位置。因此,毛泽东作为记录及不是重要人物来推测,也不可能坐在炕式的茶座边。

    这样,毛泽东应该是坐在左舷茶几靠后的一只位置。这个位置一是能通视会场,右前为方桌,右后为炕式茶几。二是能与主要人物保持近距离。临近方桌边面向前的要主位置。三是便于记录。

    当然,也有其他几种例外情况。如也不排除记录员坐在主持人身边,这也是常有的事。还有毛泽东会不会跟着老师坐下来而坐在炕上另一位置,这也是一个可以记录的位置。当然除中间桌子外,还有可能先进来的坐在里面,后来的坐在外边上。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