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记

特稿:红色游记——探寻西路军(4)(组图)

字号+作者:未迟 来源:九洲军事网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其前身为红军联络处,是党中央为营救被俘,流落的红西路军将士设立。办事处一九三七年八月正式成立,次年二月由原'...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其前身为红军联络处,是党中央为营救被俘,流落的红西路军将士设立。办事处一九三七年八月正式成立,次年二月由原南滩街54号(今互助巷2号)迁入现址,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奉命搬回延安。历时六年,期间,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等领导下,在开展营救,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强同苏联外交代表处和军事代表的联系,指导甘肃工委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接待有关过往人员和转运抗战物资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前言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共两万一千八百余人,奉中革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由于形势的变化,宁夏战役计划中止。

  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河西部队组成西路军,向河西走廊进军。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命令,先后转战古浪、永昌、山丹、甘州、临 泽、高台、肃南、安西等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连续奋战半年之久,歼敌二万五千余人,对配合河东红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起了重要作用。

  大漠雪山,留下了英雄们的铿锵足迹;硝烟热血,铸就了先烈们的巍峨雕像西路军虽然失败了,但指战员们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崇高精神,谱写了一曲震古烁今、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古浪县红西路军纪念馆

|<< << < 1 2 3 > >> >>|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