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记

特稿:参观宁波博物馆有感(组图)

字号+作者: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 规划10乙班 单雨晴、鲍姣蓉、卞迎威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2022-06-29 15: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红网浙江宁波2011年4月18日电(单雨晴、鲍姣蓉、卞迎威)2011年终清明假期,趁着晨光,我们一行人启程来到了宁波历史博物馆,踏上我们的“怀古”之旅。 '...

    中红网浙江宁波2011年4月18日电(单雨晴、鲍姣蓉、卞迎威)2011年终清明假期,趁着晨光,我们一行人启程来到了宁波历史博物馆,踏上我们的“怀古”之旅。

    宁波博物馆还有另一个名字——鄞州博物馆,它是中国浙江省宁波市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为宁波市与鄞州区合办,主要展出宁波历史和宁波民俗相关的展品和内容,博物馆一层兼办特别展览和临时展览,与国内和国际友好城市博物馆交换展览。主馆建筑形态特异,以山、水、海洋为设计理念,以民间收集的明清砖瓦组成瓦爿墙和毛竹替代钢筋铸成混凝土墙作装饰,突出江南民居的特色。第一层为整体,但从第二层开始,建筑开始分体并倾斜,形成山体形状。加上场馆北部的水域,整个建筑形似一条上岸的船。这种建筑格局体现了宁波的地理形态和作为港口城市的特色。同时,周围用水池环绕,代表海洋在宁波历史中的作用。我从网上搜索得知,宁波历史博物馆的建筑很有亮点,是中国美院的院长王澍设计的。这更加让我们有所期待!

     刚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个灰黑色的庞然大物--宁波博物馆。宁波博物馆的外部看上去有点断壁残垣的感觉,建筑附近的地面被铺以白色碎大理石块。说实话,个人感觉这样的建筑用来作为宁波市的博物馆有些过于偏激,严肃,配合着天边的云深浅盘旋,有着不同寻常的压迫感。若作为大屠杀纪念馆一类的纪念性建筑其实更为合适,白色碎石刚好象征累累白骨,建筑的张扬的尖叫比拟刺刀,建筑表面上切凿出多个随意分布的小型开窗的各种条形窗不知是不是模仿朗乡教堂的各种小碎窗,却与外部营造出一种伤痕累累的感觉。

    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采用免费不免票的游览方式,我们从一楼领了门票便进入了场馆。

    一层主要空间是大厅及特展馆。大厅起着咨询、汇集与分散人流等作用;特展馆即临时展馆,展馆区域呈现“凹”字形,且能满足大型展览时,参观流线能一次完成,避免重复路线。中央区域是一个大楼梯,楼梯下部的空间被用作一个放映厅,可容纳63人观看视频节目。一层可选择自动扶梯先上到一二层之间的夹层,具体也就是贵宾室和几个安全出口,再做扶梯上二层参观。也可选择单跑楼梯直接上到三层(原因是二层平台上的门不开放)。

    二层主要空间是三个东方“神舟”宁波历史博物馆和一个艺术品商店。参观流线依次经过三个陈列馆,由单跑或自动扶梯,到达三层。在二层,有两个共享空间,在这里参观者可有更多的视线交流,增加趣味性,达到共享的空间效果。同时,在西边亦有一处庭院,庭院周边为通向三层的交通与休息空间。建筑师以一种磨砂玻璃让参观者与自然交流,磨砂玻璃的肋条与庭院中的竹子刚好相映成趣,十分和谐。二层参观完展厅,南端有一个大楼梯,直接连通三层,我们通过踏步数估计这里每层层高有8-9米,可见博物馆建筑队层高的要求还是相当高的。

    三层是儿童馆、竹刻馆、民俗馆。但比较新颖的是三个馆是相互独立,参观者从一个馆进入另一个馆必须经过室内-室外-室内的空间转换, 而三层的室外空间有许多的亮点,比如南部的大楼梯,因为其下部没有视线的遮挡,所以使得建筑的南向景观非常的好。此外,由于通透的栏杆,使得站在最高处与下部空间也有很好的视线交流。

    进入博物馆,先是从室外广阔的空间进入到一层局部架空的灰空间中。此时无论从场还是视线都为参观者做了心理与情感上的铺垫。经过外部的濒向死寂的压迫和一段幽暗的巷道我们终于进入了建筑的内部,走过门厅,进入大厅,我那压迫已久的心情一下子舒畅开来。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广阔的空间,一个明朗的空间,一个休息与交通的空间。也许这就是对比,这就是一小衬大,这就是欲扬先抑。经过一系列的流线导向,到达了博物馆的大厅。这又是一个大尺度的空间,建筑师不断以大小空间及空间的高低变化体现空间的不同功能性质。

|<< << < 1 2 3 > >> >>|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