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意大利总理交辞呈,总统拒批!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7-15 16: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14日周四,意大利政坛陡然生变。意大利总理、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式宣布辞职,欧元兑美元应声重新跌破平价位,意大利股债期货跳水,10年期基债收益率升'...

www.pltyw.com,pltyw.com

 7月14日周四,意大利政坛陡然生变。8Fj品论天涯网

意大利总理、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式宣布辞职,欧元兑美元应声重新跌破平价位,意大利股债期货跳水,10年期基债收益率升幅扩大、上破3.50%。
德拉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日晚间将面见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并称内阁已经没有多数派,支撑执政联盟政府的团结基础不复存在。
他欲辞职的消息发布一小时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拒绝接受德拉吉的辞呈。他转而邀请德拉吉在议会发表讲话,以评估政治局势和其他结盟政党对政府的支持。
这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即马塔雷拉会力求德拉吉留任总理,并在斡旋谈判后,重新举行执政联盟对政府本身的信任投票。德拉吉执政联盟中的所有其他政党也都要求政府先核实对联盟的支持。
但德拉吉本周初曾表态不会接受这种决定,“没有五星运动党的加盟就没有政府。”如果他一再坚持辞职,马塔雷拉只能解散议会,意大利可能最早在今年秋天提前选举。
最新消息显示,德拉吉将于下周早些时候在国会发表讲话。
 
01
意大利政局生变起因是垃圾焚烧炉?
 
杰富瑞国际的策略师Mohit Kumar曾指出,提前大选并不是该机构的基线场景,“当该国面临生活成本高企和能源危机时,包括五星运动党在内的任何政党都不想参与这种民众投票。”
媒体总结称,在欧洲遭遇新高通胀、创纪录的干旱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困境之际,意大利政府竟然因为一个垃圾焚烧炉而分崩离析,也是欧央行下周宣布加息前,在最坏情况下出现的政治危机。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参议院投票通过纾困家庭和企业高企能源成本的《援助法案》,作为执政联盟中第二大政党的五星运动党参议员集体弃权未投票。
这直接成为德拉吉要求辞职的导火索。投票前他便曾警告称,五星运动党一旦不参与投票将被视为反对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他将有可能考虑辞职。而从表面上看,五星运动党反对上述《援助法案》中的一个条款,即在罗马设立垃圾焚烧炉,从而导致其成员拒绝参加投票。
此外,五星运动党还批评意大利政府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帮助受到高能源价格打击的企业和家庭,并呼吁扩大赤字,这与德拉吉的政策方针直接形成冲突。
分析普遍认为,德拉吉提出辞职将引发意大利政治动荡,干扰该国在秋季中旬通过最新预算案的原定计划,打乱欧洲央行设计和实施“反欧元区各国借贷成本分裂化”新工具的努力,也可能令意大利无法从欧盟的疫情复苏基金中申请到资金,后者要求意大利必须进行财政改革。
欧盟专员、意大利前总理Paolo Gentiloni曾称,欧盟对意大利局势感到担忧,“稳定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德拉吉被视为经常推动改革议程,缓和了投资者对意大利经济稳定性的担忧。曾担任欧央行行长的他也为意大利政府输入了强烈的亲欧立场,现在这一切都备受质疑。
 
02
意大利股债惨遭双杀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出于担忧和避险情绪,在今日导致德拉吉辞职的信任投票开始前,投资者纷纷逃离意大利资产,令其股债双杀。
欧元兑美元在美股盘前失守平价位,10年期意大利国债跃升25个基点至3.40%,意/德基债息差扩大至214个基点创一个月最高水平。意大利富时MIB股指下跌3.3%,较泛欧Stoxx 600指数日内跌幅翻倍,银行股和银行债均重挫。为UniCredit和Intesa Sanpaolo等主要银行高级与次级债务提供保险的成本创下一个月来最大涨幅。
德拉吉即将辞职的消息公布时,由于该国股市和债市均已闭盘休市,股债期货均下跌至日低,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9月期货价格跌破122,至今年6月以来最低,并跌破21日移动均线。欧元兑美元下跌0.7%至0.9988,仍高于盘中早些时候的低点。
而在意大利总统拒绝接受其辞呈之后,欧元兑美元重返平价上方,日内跌幅砍半至0.3%。10年期意债收益率也重回3.42%一线,均展现了德拉吉留任可能带来的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德拉吉宣布辞职之前的40分钟,曾有知情人士透露,他在与意大利总统的某次会晤中并没有提出辞职,反映风险情绪的晴雨表——意/德基债息差下降了6个基点至206个基点。
 
03
欧洲央行的暗黑时刻
 
自欧洲央行退出超宽松政策,意大利债券已经承受了数月之久的压力,与10年期德债的息差一直徘徊在200个基点左右的高位。本来,人们一直在等待欧洲央行下周会议宣布的 “反借贷成本割裂化” 新工具,意大利政局此时生变,无疑会令欧央行的干预努力复杂化。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若执政联盟分裂,导致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辞职,并在秋季提前举行选举,这可能是欧央行在最糟糕时候遇到的政治危机,因为它必须对其反借贷成本割裂化的工具附加某种条件。
TS Lombard的欧洲和全球宏观研究主管Davide Oneglia也称,欧央行反借贷成本割裂化的工具总是建立在摇摇欲坠的基础上,而相对平静的意大利政治是它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一些市场恐慌似乎是有道理的。
目前,欧央行正打算在7月会议上宣布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今年秋天就会脱离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时代。意大利政坛动荡发生之际,欧洲正在努力应对俄罗斯削减天然气出口引起的能源紧缩危机,这引发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今明两年的欧元区增长预期都将被下调。
www.pltyw.com,pltyw.com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