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主义

马克思是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字号+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11-06-15 10: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马克思是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

马克思是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马克思在埋头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同时,仍同各国工人运动活动家保持密切联系。18649 28 日马克思参加了第一国际成立大会,被选入领导委员会。他为国际起草《成立宣言》、《临时章程》和其他重要文件。为国际制定斗争纲领、斗争策略和组织原则。在国际存在时期,他始终是国际的领袖,国际的灵魂,在国际内部领导了反对工联主义、蒲鲁东主义、拉萨尔主义的斗争 。在国际后期,和恩格斯集中力量同巴枯宁主义作斗争。通过上述斗争扩大了科学共产主义在国际范围的影响,提高了各国工人运动水平,为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主导地位奠定了基础,为后来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1871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318巴黎建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马克思尽力帮助公社领导制定正确的政策,动员各国工人声援巴黎公社。为总结公社经验,他受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委托起草一个宣言,即《法兰西内战》,论证了无产阶级必须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代之以无产阶级-这个重要原理。

  1872年第一国际海牙代表大会后,总委员会迁往纽约 ,马克思和恩格斯不再参加国际的领导工作。但他们继续为国际的事业奋斗。

  晚年的政治活动 反动势力的疯狂-,极端贫困的生活条件 ,极度紧张的忘我劳动 ,严重损害了马克思的健康。他晚年常被病魔缠身 ,为完成《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继续收集和研究各种资料,不断发展政治经济学理论。18721875 ,他花了很大 精力修改《资本论》第一卷 法文版。1875年,W.李卜克内西等领导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和拉萨尔派领导的全德工人联合会决定在哥达召开合并大会 ,拟定了纲领草案 ,马克思 病写了《 对德国工人党纲领的几点意见》,通称《哥达纲领批判》。这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 。他同恩格斯 一起 ,批判杜林的冒牌社会主义,批判 K.赫希贝格、E. 伯恩施坦 K.A.施拉姆组成的所谓苏黎世三人团的机会主义,关心欧美国家的工人运动和建党工作。188112月和1883 1月马克思的妻子和长女相继去世。1883 314日马克思逝世。葬于伦敦海格特公墓。马克思的著作被收录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

  马克思的晚年是在伦敦度过的,他于1883年逝世后的安息之地在大伦敦城北部著名的海格特公墓。

发布时间:2011-06-15 10:24:17
马研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人物故事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