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毛体书法家宋明政再出力作:1600多封毛泽东军事电报书作完成

字号+作者: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向豫祺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8-04 09: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向豫祺)“数量庞大的毛泽东军事电报,是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独特珍贵史料,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研究和发扬光大。”8月1'...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向豫祺)“数量庞大的毛泽东军事电报,是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独特珍贵史料,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研究和发扬光大。”8月1日,书法家、中国毛体书法代表人物宋明政在其武昌家中,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了他最近创作完成的1600多封毛泽东军事电报系列书法作品。

    记者看到,该系列作品规模庞大,堆满了书法家的工作室。这些作品,以权威著作中的毛泽东军事电报原稿为内容,用毛体书法对之进行重新仿写或创新性的书法创作,形成册页、单幅作品、信封套件等多种样式的书法作品。“目前能收集到的公开的毛泽东军事电报共有1600多封,我已对之全部进行了研究创作,目前共完成两整套作品,还有其他零星作品数百件。”宋明政介绍,这两套作品将分别应邀寄往湖南韶山和北京中国军事科学院,用于两地将于下半年举办的“毛泽东军事电报”专题展览。

    宋明政祖籍河南,幼年随父来到湖北,在鄂学习和工作直至退休。他醉心研究毛体书法50多年,其毛体书法惟妙惟肖,形神兼备,曾任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首任会长,被誉为国内毛体书法的代表人物。退休后,他更是全身心专注于研究创作,“目前所有的毛选著作数百万字我都已全部抄写过一遍以上,此外又完成了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历次大会报告的毛体抄写。”

    宋明政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他专门完成毛泽东军事电报系列书法创作,觉得很有意义,也颇感自豪。“毛泽东在战争年代,主要是靠电报指挥战争,他握管便写,起草了大量电报。这些电报包含着丰富的方法论和思想性的东西,给人们以启迪和智慧。”宋明政说,电报的字里行间包含着丰富生动的历史细节,让人真切感受到当年的时代风云,那些在烽烟之间草拟急就的电稿,也恰恰最能直观地展示毛泽东高超的书法艺术和独具魅力的伟人风范。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