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体现当代审美,记录时代脉动——著名画家李冬的情怀和文化担当(组图)

字号+作者:长白山书画院 来源:长白山书画院 2022-04-29 09: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笔墨当随时代”,李冬的中国画艺术,体现了当代的文化和审美精神,记录了时代的脉动。 李冬的中国画作品,给人第一印象是作品新异的艺术面貌。这种'...

    “笔墨当随时代”,李冬的中国画艺术,体现了当代的文化和审美精神,记录了时代的脉动。

    李冬的中国画作品,给人第一印象是作品新异的艺术面貌。这种富有艺术个性的面貌体现在表现题材和艺术语言的独特,以及画家对自己思想、艺术观念的表达方式。他多年来关注和表现的题材主要有三大类:海洋、古建筑、主题性人物画。

    以中国画画海洋,在古代也有画家表现,但多以线条淡墨表现,少有以墨色交融纵情写意。李冬画的海洋,墨色淋漓而用笔酣畅,肆笔纵墨写出来的海浪澎湃激荡,给人一种激情万丈的感受。李冬画海,是受他的父亲、中国海洋画派重要奠基人李海涛的影响。李海涛是我国当代以中国画表现海洋题材的具有开创性的代表画家,他吸取西画的表现技法,强调色彩的运用和具象表现,同时发扬中国画的笔墨特性,在表现海洋题材的创作上开拓了新的领域。李冬在传承父辈艺术品格和技法的同时,集众家之长,结合自己对大海的情怀,在创作中强化由大海引发的对生命的思考,在表现语言上更写意抒情,并且以此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碧海推雪》《鹭涛图》《情愫系列》《势与天通》等作品,除了表现大海的景象,还糅进了自己的情感,使作品增添了许多人文情怀,动人心扉。在“海底·凌虚”系列作品中,他把对海洋与生命的思考,通过海水、女人体与鱼的关系表现出来,一种象征表现的艺术语言,使作品有了超越自然景象的观念表达,因而具有了鲜明的当代性。正是这当代性的呈现,使李冬的中国画有一种新颖的审美品格,这正是他对中国画创新探索的成果,也是他艺术面貌形成的重要因素。

    主题性表现是李冬创作中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公安美协主席,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体验公安民警的工作和生活,带着对人民卫士的深厚情感,他用作品来表现对他们的敬意。作品《姊妹花》描绘的是充满青春活力和阳光的女特警,在打靶训练结束后欢快的场景,展现了新一代公安战士的风采;《刹那之间》表现了武警战士处理突发事件时的英姿;《我们从铁路来》则是对铁路公安前辈的致敬。作为在新中国成长的公安战士,他血液里流淌着先辈的爱国热血,他用自己手上的画笔,继承和弘扬爱国家、爱人民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的安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笔墨当随时代”,李冬的中国画艺术,体现了当代的文化和审美精神,记录了时代的脉动。他以自己的文化自觉,探索中国画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他的艺术实践和成就,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当代美术家的情怀和文化担当。正如他画的大海,因依托博大深沉而获得了澎湃的激情与力量,以及无穷的生命力。

    李冬作品欣赏

    (来源:长白山书画院)

    画家简介

    李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美协主席,中国铁路美协副主席。被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首批“火车头职工艺术家”称号,被全国公安文联评选为“文艺之星”,被中宣部、人力资源保障部、中国文联提名“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被中国网、中国海洋报提名2017年度海洋人物。担任第四届北京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全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