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蓝色国土——李海涛大师经典画作数字藏品系列》即将上线中国青年报“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组图)

字号+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06-28 15: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专访李海涛之子李冬:“不似他人,不是自己” 继承与创新间成就独特“蓝色笔触” 6月28日,《蓝色国土——李海涛大师经典画作数字藏品系列》将在中'...

    专访李海涛之子李冬:“不似他人,不是自己” 继承与创新间成就独特“蓝色笔触”

    6月28日,《蓝色国土——李海涛大师经典画作数字藏品系列》将在中国青年报“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被媒体誉为“中国画海第一人”李海涛的三幅经典作品,第一次作为数字藏品在全网首发。在《蓝色国土——李海涛大师经典画作数字藏品系列》中,作品《避风港之红帆》入选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在画面里的避风港,海岸高岭上的渔家民居,停泊在港湾中的红色渔船,以及从山顶到海岸的石头小路,无不展现出中国沿海渔村百姓温馨的生活场景。透过画面,仿佛能听到浪花涌上海岸的低吟,海鸥翱翔天际的欢悦。李海涛在这幅作品中运用碧蓝、朱红、重墨、留白等艺术表现形式,山石肌理丰富,并随山势而变,在鲜明节奏对比中,其艺术性进一步得到升华。

    中国画中鲜有以海洋为创作对象,李海涛探索用中国画的方式,将海洋雄浑、妩媚、波澜壮阔的画面,用艺术方式呈现出来,被誉为“中国海洋绘画的重要奠基人”,对推动中国海洋绘画具有开拓性的重要贡献。

    中国的山水画早在宋元时期就已经发展至高峰,并产生了众多经典力作,但海洋绘画,历史上却非常少见。除了南宋马远的《水图》涉及画海,流传在世的绘画作品中,只有元代王蒙的《丹山瀛海图》、清代袁江的《海屋沾筹图》等,而他们的画法也只是一脉相承的程式化画法,少有创新。

李海涛于山东长岛。受访者供图

    李海涛认为海洋水墨绘画,表达对象变了,技法也要跟着变,仅用传统笔墨表现海,已不能表现大海的壮丽色彩,所以在用线、用色上都要有新的探索。“父亲早年在写实人物创作、山水绘画、花鸟绘画创作中就极具个人特色。”李海涛之子李冬回忆,“除海洋绘画之外,父亲很擅于画羊,这与他在内蒙的生活经历有关,也是父亲磨炼笔墨的一种方式。父亲画羊的笔墨结构,都是通过不断锤炼、打磨形成的,因为羊画得好,甚至被人称为‘羊贩子’。在表现大海的笔墨色彩的技法上,父亲更是十分讲究,通过对大海的观察体悟,不断的艺术实践,逐渐形成的一套自己画海的技法。父亲常对我说:‘要不是他人,不是自己’,意思就是在绘画道路上要勇于形成自我风格,要敢于否定已取得的成绩,这样才可能达到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目的。”

    李海涛创作的《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共赢图》长卷涉及21个国家,他在创作前做过充分调研,分析每个国家的特色和标志性建筑物,以符号性特征展现不同国度的人文自然风貌。创作期间还咨询了外交部的专家朋友,寻求意见,力求让观众只要看到画,通过鲜明的特色,就知道是哪个国家。

    作为李海涛绘画研究理论、实践技法的重要传承人,李冬从小就深刻感受着父亲热爱祖国、热爱绘画事业的真诚与执着。“父亲弥留之际特意嘱咐我,希望我继续他未完的事业,推动中国海洋绘画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更希望我能继承他的衣钵,在海洋绘画道路上走出自己的风格和道路。父亲一直鼓励我要向古人学习,要向大家学习,要努力站在现代艺术的前沿,关注、研究、包容、汲取营养。父亲要求我千万不要仅仅向他一人学习,可以汲取理论和技法的营养,切不可照搬风格面貌。”李冬说。

李海涛之子李冬。受访者供图

    子承父业,自悟创新。继承父亲艺术衣钵的李冬,在海洋绘画的艺术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艺术语言,其自创的“点”式笔法,拓宽了中国传统水墨的艺术表现手法。

    “所谓点性的绘画实践,当时是主要针对中国古建筑这一创作题材,表现物象的需要。”他介绍,其实历史上许多人都发挥绘画中点性用笔,米芾、黄宾虹等都是这方面的大家。

    点性用笔在绘画创作中以不变应万变,他认为这种探索实践锤炼了他海洋绘画笔墨的驾驭能力。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绘画艺术语言,但还有继续完善,不断突破前行。艺无止境,他将继承父亲的艺术理想,坚定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李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铁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冬被全国铁路总工会评选为“火车头职工艺术家”;被全国公安文联评选为“文艺之星”;被中国网、中国海洋报提名2017年度海洋人物;被中宣部、人力资源保障部、中国文联提名“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被中央文明办二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评为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时代风尚——最美文艺志愿者”先进典型。

    个人作品曾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政府最高奖项“群星艺术奖”,众多作品被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日本村上美术馆、中国驻法大使馆、新西兰国家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