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9月4日,智利走向历史性的新宪法公民投票

字号+作者: 来源:人民快讯 2022-09-03 11:33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周日,超过 1500 万智利人将有机会更换从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独裁时代继承下来的国家宪法'...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01.jpg
9 月 1 日,超过 500,000 名智利人参加了在圣地亚哥阿拉米达大道举行的“我赞成”活动的闭幕集会。(Photo: I Approve command/Twitter)
这个星期天,也就是 9 月 4 日,智利人将投票决定是“批准”还是“拒绝”一部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性别平等大会起草的新宪法。据说它是世界上最进步的宪法之一,解决了该国严重的社会不平等问题。
 
智利现行宪法是在美国支持的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 (1973-1990) 的军事独裁统治下于 1980 年制定并实施的。一些社会运动、工会和进步部门认为,它体现了一种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私人利益,并阻止对系统进行任何实质性的社会变革。本周日,超过 1500 万智利人将有机会取而代之,进入社会正义的新时代。
 
9 月 1 日星期四是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其特点是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了支持和反对拟议宪法的大规模动员。超过 500,000 人聚集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的阿拉米达大道,以结束“我批准”选项活动。支持者戴着印有前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照片的口罩,并表示希望在 9 月 5 日星期一见证新的曙光。著名艺术家、政治领袖以及社会爆发期间警察镇压的受害者参加了集会2019 年。
 
智利共产党副手卡罗尔·卡里奥拉(Karol Cariola)是‘我批准’指挥部的发言人,他说:“我们有希望,毫无疑问,我们梦想着能够摆脱滥用职权的宪法。”
 
 
与此同时,“我拒绝”选项活动的闭幕式在大都会公园的巴勃罗·聂鲁达圆形剧场举行,约有 500 人参加,没有主要艺术家或政治家参与。
 
由制宪会议成员起草并于 7 月提交的拟议新宪法确立了许多显着的进步变化。它体现了所有公共机构和公司的性别平等、承认家政工作、尊重性别多样性、土著人民的自决权、保护环境和水权。它保障社会权利,例如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教育、住房和体面的养老金。它响应了智利人提供更平等、包容和参与性民主的要求。
 
然而,拟议宪法一再遭到富人和保守派在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错误信息和激烈分裂运动的攻击。自 7 月以来,右翼领导了一场反对修宪的激进运动,他们认为该草案会使国家过于左倾,或者过于雄心勃勃,难以转化为有效的法律。
 
进步和社会部门试图通过挨家挨户的运动和在全国各地的集市上与公民进行对话来应对它。
 
民意调查显示,智利人将在全民公决中拒绝拟议的宪法草案。“我拒绝”选项领先 10%。未决定类别(约占 15%)将定义公民投票的结果,因为所有 18 岁及以上的公民都必须进行投票。
中文站点,红色文化。欢迎访问pltyw.com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