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第3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27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英雄带头插红旗 生产成绩步步高 '...

第3版()
专栏:

  英雄带头插红旗 生产成绩步步高
  山西职工成群结队大踏步前进跨入1960年
  天津涌现五千名先进集体和五万名先进生产者
  哈尔滨广大职工鼓起更大干劲誓夺十月满堂红
  抚顺西露天矿保证十月份增产十六万五千吨煤
新华社太原19日电 山西省工业交通战线职工,纷纷以新的生产成绩迎接即将在首都召开的“群英大会”。
全省各厂矿企业的数百万职工都向往着北京,决心在“群英大会”以前创造出优异成绩,让自己的代表向党中央和毛主席汇报。连日来,太原、阳泉、大同等工业城市的厂矿,接连不断地传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捷报。太原市已有二十二个工厂企业、二十六个车间工区、五百五十七个组队和成千上万的个人,飞跃地跨入了1960年。将要派代表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先进集体——太原机车车辆厂,在10月14日就已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许多厂矿企业的日产水平正在平稳上升。太原钢铁公司10月上半月比9月同期钢产量提高13.7%,铁产量提高20.4%。西山煤矿职工也全面超额完成了10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
全省工矿企业职工继续以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革新技术,新的成就像雨后春笋出现。太原钢铁公司第三炼钢厂继创造“不停风加料”经验之后,又完成了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转炉不烤炉炼钢。这一项重大技术革新的实现,使转炉的作业率提高三分之一左右。山西矿山机器厂锻铆车间工人徐宝山与车间技工组密切配合,针对生产关键试用七十吨压力机,连闷带冲,一次压制螺丝帽成功,提高工作效率五倍以上。
据新华社天津19日电 天津市在大跃进的浪潮中,英雄辈出,尖兵林立,全市已涌现五千多个先进集体和五万多名先进生产者。16日到18日,天津市举行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一致提出,要同全市百万职工一起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大战第四季度,保证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为1960年更大的跃进打下巩固基础。
会议期间,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广泛地交流了先进经验。在这些代表中,有不断革新技术、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的天津化工厂老工人刘宝忠,有一贯不怕困难、顽强战斗、富于创造精神的天津轧钢一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单书,有十年来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连续四年多不出事故的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织布工人孙桂珍,有热爱国家财产、创造先进节油经验的天津汽车运输公司驾驶员高虎臣,有全市“五好”小组标兵——到今年9月份已经连续6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家增产棉纱八万多磅、节约棉花三千多磅的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相玉兰小组,有到今年9月份连续保持二千四百七十六天安全发电、今年1至9月为国家节煤九百六十五吨、节电十六万六千度又为国家增产一百六十八万七千元的天津第一发电厂锅炉乙班等先进人物、先进集体。他们向大会介绍了今年继续大跃进以来,特别是在大干8、9月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和丰富经验,并且表示决心要夺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在会上作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决战第四季度,为提前半个月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的报告。他号召到会的全体代表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在大干红10月和决战第四季度中,为提前十五天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到会的代表一致响应市委提出的这个战斗号召,许多代表当场提出了新的保证条件,互相展开了友谊的挑战应战。原订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计划的标兵小组、天津市机床厂齿轮联合组,决心在第四季度再实现三十项技术措施,作到提前二十天完成今年的计划。
这次大会选出了一百八十四名出席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哈尔滨19日电 哈尔滨市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战线职工正以更大的革命干劲,誓夺10月满堂红,创造新的成绩,迎接全国“群英大会”。
目前,许多工厂企业都已提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和保证措施。哈尔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决心提前十天完成10月份计划,并且力争用二十天的时间建成一座四千平方米的工业厂房。现在全体职工都卷入了对口、对手、挂钩等竞赛中,四千平方米的三层工业厂房已经完成了两层,全部混凝土柱也已吊装完毕。哈尔滨电线厂橡皮线车间,第四季度计划生产一万五千二百公里橡皮线,这个任务很艰巨。车间职工在“向群英会献礼”口号的鼓舞下,积极改进机器结构,使效率提高一倍。这个工厂的纱包线车间也奋起直追,把卧扁机由四个头生产改为八个头生产,提高产量一倍,仅这一项改进,到年底就可增产七十三吨半纱包线。哈尔滨动力机制造厂职工已经实现了二十多项技术革新,生产达到了日日红。红旗手牟子政创造通风机胎模法,提高效率四十倍。铸造车间推广了泥型铸造法,效率也提高了三倍。
新华社抚顺18日电 抚顺西露天矿职工已经在15日超额完成10月中旬的煤炭生产计划。职工们保证在10月份为国家增产十六万五千吨煤,迎接全国群英会。
进入10月以来,西露天矿的职工,推广了一百零五项先进经验,并且在露天采煤的三道主要工序——电铲装车、电机车运输和翻卸煤车上展开轰轰烈烈的技术表演竞赛,使技术水平和煤炭产量步步上升。采煤电铲过去装一排车平均要用十五分钟,通过技术表演竞赛,每装一排车的时间已经缩短到十二分钟,有的电铲只用八分钟就装好一排车。矿上的党委书记和矿长等领导干部,都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不断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六号电铲采煤掌子,由于地势高低不平,运输线路不好,电机车只能拉十一个煤车。领导干部下坑后,立即组织职工铺平线路,让电机车能拉十三个煤车,提高运输效率18%。(附图片)
即将出席全国群英会的抚顺龙凤矿421采煤班,在提前超额完成1—9月份国家计划后,10月上旬,又夺得了满堂红。目前生产继续上升,他们提出大战10月,带上高额丰产捷报进北京。这是党小组长刘传新(左)和红旗手孙永安(右)、罗继官在掘进。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铁路工地       黄守堡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技术革新车轮滚滚向前
黄荣昌十年来年年闹革新年年有创造
今年头九个月设计创造了十二种机器
新华社重庆19日电 十年来一直高举红旗大踏步前进的老技术革新能手、重庆钢铁公司木工出身的机械工程师黄荣昌,最近已被推选为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先进生产者代表。
黄荣昌在今年第三季度自己设计创造了八种机器,加上今年上半年创造的四种机器,共计十二种。仅以其中大型江边双臂起重机、化铁炉提升机、大型双臂龙门磁铁起重机和大型自动翻斗出渣机等五种计算,全年就可以节省一百五十五万多个劳动日。
为国家节约更多的人力物力,以最快的时间解决生产上的重大关键问题,这是黄荣昌和他的机械化车间的几十名战友,多年以来在技术革新中的显著特色。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以后,黄荣昌更是处处留心观察生产中的要害问题,处处精打细算。他在去年大跃进以来创造成功的十五部大型自动运输设备,都达到了既适用又经济的要求。
重庆钢铁公司中山堂转炉厂大量采用土铁炼钢以后,炉前的渣子经常堆积如山,拆换每层炉子,厂里都要动员大批人力清除渣子,每清除一次渣子,要耽误十几小时的生产,而且在热气炙人、渣灰乱飞的渣子堆边操作,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影响。黄荣昌见到这种情形,决心改革清渣方法,经过日思夜想,终于根据他不久前创造成功的转炉旋臂加料机的原理,设计一种既能自动运输又能翻倾渣子的机器。在工人们的帮助下,经过十天的苦战,一部大型自动翻斗除渣机在建国十周年的那一天投入生产了。除渣机的创制成功,大大缩短了非生产时间。原来要用十二小时到二十四小时才能出完一炉的渣子;采用除渣机以后,最多只要八小时。同时,每年可以节约二万七千五百多个劳动日,节约价值在四万八千元以上。
今年第三季度,黄荣昌遇到这样一件事情:每走到转炉厂,总听见扩大器在喊化铁炉快送铁水。一天,他去化铁炉一看,只见一个像乌龟爬行一样慢的机器在那里进料,不能适应化铁炉的需要。有人告诉他,由于化铁炉供应不上转炉吹炼的铁水,在一个月里就耽误了两千多分钟的生产时间。黄荣昌又在公司技术部门了解到,公司已决定采用一般在国外也常用的化铁炉斜桥料盅,造好预算,准备在外面订制一部价值三万五千元的机器。他一算,不行!这种机器虽然好,但是远水救不得近火,向外面订货至少也得再等三、四个月才能交货;安装时,还要把化铁炉的一些设备拆掉重新装过,会影响生产。因此,无论时间上、资金上都很不合算。于是,他向党委提出要自力更生,并且自告奋勇地承担这项任务,得到领导上支持以后,他赶紧找老战友唐良能、张石村等人共同研究,提出要使创造的机器既能起到斜桥料盅的作用,又要多快好省,他们开了多少次“诸葛亮会”,终于设计出一种大型灵巧的机器,而且仅用十八天的时间就把机器制造出来了,工人们将这部机器命名为简易直升进料机。它投入生产以后,即刻改变了化铁炉的进料状况,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以上,而且布料均匀,不打坏炉膛,减少了炉子结瘤现象,对延长炉子寿命也很有好处。由于没有采用斜桥料盅而采用了这种机器,便为国家节省了十一万多元。
在重庆市的先进生产者行列中,黄荣昌十年来一直高举红旗,带头迈步前进。解放以前,他是一位连自己名字也不认识的普通木工;解放以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发扬了大胆创造,不怕困难,刻苦钻研,虚心学习的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十年来,他不仅学会了车、钳、刨、铣等十一种技术,而且亲手设计和制造出了七十一部在生产上起重大作用的机器。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竞赛成网 标兵成列 经验成套
天津工业战线的群众运动日趋广泛深入踏实全面
本报天津19日电 记者黄军、赵玉昕报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天津市工业战线上广大职工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劳动竞赛运动,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反右倾、鼓干劲的战斗口号鼓舞下,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广泛、深入、踏实、全面的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各个行业出现了“竞赛成网,标兵成列,经验成套”的崭新局面。广大职工在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以后,10月份的生产水平,又一旬高过一旬,一日高过一日,眼看提前半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奋斗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天津市工业总产值,9月份比8月份增加42.6%,9月份的总产值,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月份。10月上旬虽然工作日少,但比9月上旬还增加17.38%。有些产品的产量,还超过了9月下旬。如钢的产量,10月上旬比9月下旬增加15%。试制成功的新产品,7月份有一百四十九种,8月份有一百七十九种,9月份达到三百四十八种。
竞赛形式百花齐放 技术革新万紫千红
以小组竞赛为基础,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在竞赛形式上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并且纵横交织地把各行业、工序、工种,大小工厂的广大职工都卷入了竞赛的浪潮,是当前天津市劳动竞赛的一大特色。从上万人的大工厂,直到几十个人的小工厂到处呈现着热气腾腾的竞赛气氛。各行业间的“条条”竞赛,和区域间的“块块”竞赛都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在炼钢、轧钢、棉纺、橡胶、车具等十二个行业,以及铸工、电工、锅炉工等三个工种间开展了同行业、同工种、同产品、同业务的“四同”竞赛。在工厂内部,有条件相当的车间、小组、机台、炉型的“对口赛”;有兵对兵、将对将同等级工人间的“对手赛”;有上下工序、科室与车间的“挂钩赛”;有的把几个连接工序组成“一条龙竞赛”;有以一项突击任务或解决一项关键问题为目的的“短距离竞赛”;有群众自任裁判、当场揭晓竞赛结果的“表演赛”,纺织工人的“能手赛”,锅炉工人的“节煤赛”,以及“百炉无废钢”、“五十匹无次品”和“师徒赛”等等。这种从市到区,从行业到小组,上下左右、纵横交错的竞赛形式,编织成一个庞大的竞赛网,使每个工厂从原材料整理到成品出厂的各个工序的工人,以至炊事员、保育员、医务人员之间都互相有“学、赶、超”的竞赛内容,因而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力争上游的决心,推动生产持续不断地前进。9月份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全市工业系统职工还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十二万多件,比8月份增加了六倍。
慢手赶快手 快手赶能手 能手赶标兵 标兵再跃进
在天津市的劳动竞赛运动中,通过大评大比,大树标兵,从市、区到行业、工厂、车间、小组层层树立、层层追赶、层层“上楼”也是一个鲜明的特点。为不使部分工人感到距离“标兵”过远,可望不可及,失去追赶信心,许多工厂按工种和工人技术水平划分若干等级,各级树立各级的“标兵”,人人有追赶对象,使广大职工满怀信心的投入这一运动,“慢手赶快手、快手赶能手、能手赶标兵、标兵再跃进”的热潮风起云涌。到目前止,全市工业企业两万一千个生产小组中,已有一万二千多个小组成为生产好、学习好、管理好、协作好、安全卫生好的“五好”小组,涌现出一万一千多个工厂、车间、小组和个人的先进标兵,成为各方面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北洋纱厂1至7月份生产计划一直完成得不好,在全市八大棉纺厂厂际竞赛中,被评末位。这个厂自8月份以来,力争上游的劲头十足,因而虚心学习兄弟厂的经验,决心超先进。改进技术管理等工作,使支数不匀率由过去的2.6%降低到1.8%,棉纱上等品率由7月份的不足20%,接连上升到9月份平均的97%。最近又一直保持百分之百,跨进了先进的行列并超过同行业的一些工厂。提前完成10月上旬生产计划的轧钢三厂三车间职工,在冠军竞赛中,标兵小组甲班工人一马当先,在11日轧制钢材六十五吨,创造班产量的新纪录。丙班工不甘示弱,奋起直追,以七十二吨的新成绩超过了甲班。乙班工人看到丙班超过了甲班,一鼓作气取得班产量七十三吨的最新成绩,甲班工人知道后又继续努力保持冠军。在层层追赶、层层“上楼”的学、赶、超热潮中,职工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互相帮助,互相协作,先进者主动帮助落后者,落后者虚心学习,奋起直追。泰东织布厂在学、赶、超运动中,提出“老手帮新手、熟手帮生手、先进帮后进“三帮”的竞赛方法,全厂原来有五十四人经常完不成计划,通过“三帮”,有五十一人完成了计划,其中有三十一人达到了先进水平。
处处开花处处大结果 生产高潮一浪高一浪
在竞赛运动中,很多技术革新的成果及国内外先进经验,更加广泛的得到推广。在“一处开花,处处结果”的口号下,各个行业都行成了一个总结先进经验群众运动。一个人的经验,很快变成了全组、全厂的经验;而一个厂的经验又在全行业中得到推广,从而获得了“大面积丰收”。机械行业推广了华北缝纫厂用白口铁变灰口铁的经验,已基本上解决了机械铸件吃土铁的问题。造纸行业正在推广天津市造纸三厂的“两级蒸煮”的经验,可以提高蒸浆量40%,节约火碱50%。天津针织厂在评选出一百六十七个标兵人和十一个标兵小组的同时,并总结出先进经验一百八十八项,其中一百一十一项已经在全厂推广。
这些经验在总结、推广的过程中,并且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发展和提高。
天津市竞赛运动的这一新发展,有力的促进了生产的不断高涨。10月上旬平均日产值比9月上旬增长了17.38%。许多产品产量一浪高过一浪,日产水平持续不断的提高。10月上旬钢产量比九月下旬提高了15%。目前,天津市群众性的竞赛运动,正在巩固地持续不断的向前发展,并推动着工业生产跃进再跃进。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干劲大战胜阴雨 闹革新横扫困难
全国木材生产淡季变旺季
各林区三季度运出的木材比前两季度都多比去年同期增36%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第三季度原木生产打破淡季常规,出现了崭新的纪录。据林业部根据各地电话汇报统计,全季度各林区共运出木材一千一百五十二万三千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36%;比第一季度增加14%,比第二季度增加8.8%。累计到9月底为止,年计划已完成84.8%。
第三季度原木生产总的形势是:群众性的超产运动不断高涨,生产成绩月月上升,8月份比7月份增加三十万立方米,9月又比8月增加一百万立方米。主要产区的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都提前超额完成第三季度计划。
原木生产在第三季度常常受到一些自然条件的影响。在东北、内蒙古林区,雨多道路泥泞,林区公路、铁路运输条件较差;南方各省雨量减少,大河运材是有利时期,但小河水浅,木材流送困难。因此第三季度一向被看做原木生产的淡季。
但是,今年各林区由于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坚定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却把淡季变成了旺季。黑龙江省各林区党政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全省林业职工针对生产关键,从8月以来实现了一万多项技术革新,使生产节节上升。8月上旬,全省木材日产量为三万三千立方米;9月以来,日产量就达到四万二千立方米以上。吉林省十个森工局开展了高产、优质、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红旗竞赛,并针对集材力量不足的情况大力推广各种集材新工具,如木板滑道、木轨木轮平车、木轨滑杠等,比人力集材提高工效一倍多。吉林省临江森工局第二工段在竞赛中进行三比(比完成任务好、比机械保养好、比安全生产好),日日比、旬旬评、月末奖励,大大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1.9%。内蒙古大兴安岭9月份阴雨连绵,林区工作条件很不好,但是职工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鼓舞下,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纷纷举行誓师大会,打擂比武,提出“雨天苦战,无雨大干”的口号,斗志十分昂扬。除全自治区已提前超额完成第三季度计划外,并有八个林业局提前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计划。南方各林区也大抓山场集材和小溪流送,掀起了抢运木材的群众运动,并且和航运、交通等部门密切联系,大搞协作,保证了运材进度。
目前,全国木材生产战线正在继续深入反右倾、鼓干劲,大战第四季度,为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原木生产计划而奋斗。(附图片)
  大批木材集中在湖南岳阳集材场正由火车转运各地  董廷寿摄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工人之歌

  工人之歌
为了超英国
  只要钢锭日日多,
  那怕汗水流成河,
  炉火越热心越热,
  为了十年超英国。
   江列潮
钳工的歌
  一把钳刀,
  一把堑子,
  一块钢就有了生命,
  这双手啊,
  有什么不能做成!
   章廷勋
流放
  急流水,浅石滩,
  木筏直泻山旋转。
  竹篙敲得崖石响,
  浆声引出红日来。
伐木
  戴笠帽,穿草鞋,
  伐木工人好神采,
  头顶星星脚踩云,
  一斧劈下万根材。
   习仁 2VV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短评

  力争木材超产
全国的原木产量,1958年就超过了原定的1962年计划指标,今年又获得了继续跃进的伟大胜利。但是,目前木材的产量还不能满足需要。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中指出:“要大力抓紧原料、材料、燃料、电力的生产,特别是铁、钢、钢材、煤炭、木材、水泥、化工原料的生产,力争超额完成任务”。为了保证钢铁、煤炭、铁路、造纸以及基本建设等方面的继续跃进,今年全国木材生产不但必须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而且要力争超产。
1958年原木生产比1957年提高25.56%;在机械设备等生产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今年计划又比1958年多生产原木三百万立方米,在这个基础上再大大超产,当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这是能够作到的事情。7月份还有人耽心木材计划完不成,而8月份的木材产量比7月份增长了10%。截至九月底,全国木材生产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4.8%,比去年同期增长29.6%,黑龙江、内蒙古已有十八个林业局先后完成全年计划,出现了淡季跃进的良好形势。这是反右倾、鼓干劲的结果。事实证明,只要继续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充分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保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中心环节。各林区要把群众的干劲、钻劲引向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因地制宜地创造与改革运材工具,推广一切行之有效的各种集材、运材新工具,如木轨车、各种滑道和架空索道等。吉林省汤河林业局,由于推广了木轨滑道、木滑槽、架空索道等,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一倍以上。木材生产迫切需要改革工具;只要发动群众大力改革工具,超额完成今年的木材生产任务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为了充分发挥运输机械设备的效能,保证今年木材生产超计划完成,还必须进一步加强机械设备维修的工作。机械维修工作的好坏,对于提高木材生产效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东北和内蒙古各林区木材采运的机械化比重较大,都在60%左右,更必须注意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此外,在抢运木材的同时,还要加强冬季运输的准备工作。
南方各林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紧季节,积极抢运山场和小溪边积存的木材。现在有些山区小溪水还能流送,必须抓紧时机,争分夺秒,突击放运;同时也要大搞山陆运输,以便尽快地把存材全部抢运到大河边,为下一步运输做好准备。至于在公路边的存材,需要林业部门与交通部门密切协作,大搞短途运输,把木材送到调拨地点。在木材生产中妥善安排劳力以及组织大协作,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尽管当前农业生产相当紧张,只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劳动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全国木材生产战线以及铁路、交通、商业等部门职工同志们,鼓起更大干劲,互相支援协作,为把木材抢运下山,支援国家建设,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而奋斗! 2VV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