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9:27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粉碎右倾思想 加快跃进步伐 上海市委号召抓紧时机'...

第2版()
专栏:

  粉碎右倾思想 加快跃进步伐
上海市委号召抓紧时机再接再厉争取获得全胜
本报讯 中共上海市委从8月28日到9月17日举行了扩大的全体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上海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干部共一千六百多人。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关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传达,并且进行了认真、热烈的学习和讨论。
会议一致拥护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认为这次会议对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水平,保卫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决贯彻总路线,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通过这次传达和学习,与会同志受到了一次极深刻的总路线的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大家觉悟提高、信心充沛、心情舒畅,决心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粉碎右倾机会主义思想,鼓足干劲,继续奋勇前进,为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而斗争。
到会同志从全国和上海的跃进成就中,深刻地体会到党所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建立富强的工业大国的唯一正确途径。会议检查了今年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以继续跃进的充分的胜利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各种污蔑和诽谤。会议认为:正是由于贯彻了这条总路线,和全国各地一样,上海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了蓬勃前进的大好形势。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1月到8月,市区工业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全市列入国家计划的三十一种主要产品中,已有金属切削机床等四种提前完成今年计划,有十三种产品已完成年度计划65%以上。会议特别以全面跃进的事实,针锋相对地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者所说的大跃进“比例失调”“关系紧张”等等谬论。上海不仅工农业都有巨大增长,各种工业也根据全国的需要,正在全面跃进。今年1月到8月,重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72%,轻工业增长34%,纺织工业增长22%。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农业方面,由于去年郊区实现了公社化,农村生产潜力进一步发挥出来。全年夏熟作物丰收,三麦平均亩产比去年提高36.8%,油菜籽提高63.5%。各种大秋作物面积超过播种计划,生长情况良好,棉花、中稻已开始收割,秋季丰收大有希望。郊区公社多种经营也有巨大发展。8月底生猪圈存量已达一百四十三万六千头,大大超过去年冬天的水平。鸡鸭增加四倍以上,蔬菜播种面积扩大,品种增加,已做到自给有余。生产大发展的需要,也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和商业等各方面的跃进。今年1月到8月基本建设完成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8%;到9月底止,约可完成今年国家计划80%左右。全市基本建设逐月逐季增长,已有一百四十项工程投入生产,有二十一个大的建设单位可提前三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全市铁路、港口货物总吞吐量,今年1月到8月比去年同期增长57%。商业部门收购总值今年8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2%;调往各地工业品增长6.7%;市内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7.7%。其中七个主要副食品零售总量增长25.8%。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生产的全面增长,怎么能说是比例失调?至于在大跃进中,某些产品的一时赶不上需要,过去如此,今后也会出现,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会议认为,上海生产建设事业飞速跃进,正是反映了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的要求和需要;而上海之所以能够跃进,又是得到了全国各地大跃进的有力支持。以钢为例,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污蔑全民办钢铁“得不偿失”,而事实真象恰恰相反:正是由于全民办钢铁,上海炼钢的生铁来源极大的丰富了。生铁来源增加,又进一步改变了上海钢铁工业的面貌。不仅炼钢生产能力增加了,新的轧钢设备也迅速扩充起来。各种钢材的增长,又进一步满足了机械、电机以及轻工业生产增长的需要,带动了整个工业的跃进。同时正是由于各地大跃进,为上海工业提供了更多的农副产品原料,上海轻纺工业今年的继续跃进有了比往年更丰富的物质条件。以原棉为例,去年9月到今年8月这一年度中,各地调运上海的原棉达八百万担,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纪录。这样,就使上海工业生产出更多的产品供应了全国人民的需要,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建设。
会议认为:这种工业与农业、重工业与轻工业以及外地与本地之间生产相互促进、全面跃进的事实,完全证明总路线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它无情地宣告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污蔑大跃进“得不偿失”“比例失调”“全面紧张”“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等一系列谬论的彻底破产。会议认为,这种右倾机会主义思想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是社会上资产阶级反社会主义思潮的反映。因此,中央指出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是当前主要危险的指示,非常及时,完全正确。坚决粉碎右倾机会主义思想,这对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具有极重大的意义。
会议认为,总路线是毛主席党中央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而提出的一条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它深刻地反映了我国人民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因而就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国的大跃进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去年以来的大跃进,实际上是一个空前壮阔的群众运动。在运动中广大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为向自然界索取更大的物质成果,敢想敢为,使生产技术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今年前七个月,上海工人阶级就提出了二十六万多件革新建议,有十四万多件已经实现。全市今年头八个月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新品种有一万三千多种。这方面的成就,已使上海工业在向高、大、精、尖方向大大迈进了一步。特别在中央提出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指示以后,广大群众斗志昂扬,8、9两月的生产跃进又出现了新的高潮。钢、重型机器设备和日用工业品的生产都在迅速增长。这一切说明:由于总路线武装了干部和群众,我国的大跃进已经取得史无前例的丰硕成果。随着实践的发展,总路线必将愈来愈发挥更大威力。
经过会议的教育,与会同志都有一种深刻的感受: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形势很好,发展很快,真正是时不我待。学习了中央的指示,使大家眼睛雪亮,头脑清醒,精神振奋,干劲更足。有些前一时期对大好形势认识不足、有畏难松劲等右倾思想情绪的同志,经过会议的教育,也感到耳聪目明,茅塞顿开。他们对自己的右倾思想情绪作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表示决心赶上形势,迅速走到跃进前列。会议认为,对大好形势认识不足,甚至产生某些畏难松劲等右倾思想情绪,基本原因是若干同志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准备不足;缺乏无产阶级的革命的彻底性和坚定性。因此,认真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每个党员的阶级觉悟,是今后加强全党团结,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的重要关键。会议认为:没有建立工业强国的雄心大略,缺乏这种志气,就谈不到热爱总路线、拥护和贯彻执行总路线。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忠实于人民的事业,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融成一片,密切联系群众,领导群众,千方百计地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不断地争取新的胜利。会议认为:扩大会议的学习和讨论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组织全体党员,在全党开展一个关于八中全会决议的深入的学习运动,不断地反复地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提高全党的思想觉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把自己改造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战士。
根据今年的国家计划和八个半月来执行计划的情况,会议最后对今年第四季度的主要工作作了安排。会议提出当前的战斗口号是:庆祝建国十周年,坚决贯彻执行八中全会决议,反右倾、鼓干劲,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实现增产节约、政治思想双丰收。会议确定今年必须积极地力争完成工业产值二百四十亿元的计划,并确定了钢、钢材、重型机械、硫酸、纸、棉纱、棉布等主要产品的产量指标。会议指出,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三个多月时间,为了力争完成今年全市比去年增长40%的工业产值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还有近一百亿元的产值要完成,同时还要为明年生产和建设工作的继续跃进作好准备,因此任务还是十分繁重的。会议要求各部门必须全面抓产量、产品、品种、质量、节约、成本、安全等指标,保证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为此,会议提出要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在运动中抓紧以下各项措施:一、物资部门和生产部门应共同努力,千方百计解决原材料问题。二、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运用“三结合”的方法,解决当前的生产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深入发动群众,以小组为基础,展开小组与小组、车间与车间、工厂与工厂之间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掀起“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先进帮助落后,最后赶上先进”的热潮。四、为使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而又踏踏实实,从局到公司、到企业,工作必须抓深抓细,各局、区、公司、企业都应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切实了解生产跃进中的关键问题。会议要求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力组织协作,扩大协作范围,充分发挥上海工厂多、大中小齐全的有利条件和特点。会议对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商业、农业以及科学、文化教育、政法等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也作了明确规定。
会议认为:整个形势十分有利。庆祝建国十周年是鼓舞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政治动力;在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八中全会决议后,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和劳动热情更为提高,斗志更加昂扬。因此,会议要求全市各条战线的同志加强领导、抓紧时机、再接再厉、千方百计,大战第四季度,争取各条战线在今年跃进中获得全胜,并为明年的继续大跃进打下良好基础。 nKD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跃进形势无限好 生产热潮月月高
四川工业战线全面告捷
新华社重庆11日电 记者胡明俊、林平兰报道:“干劲十足,全省皆捷”,这是当前四川工业战线上出现的大好形势。
全省钢铁、煤、电、轻工业、化学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等各个战线,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8、9月份以来出现了生产节节上升和持续高产的动人局面。许多行业9月份的生产不是提高百分之几或十几,而是百分之几十,创造了今年以来最高月产纪录。9月份同8月份比较,全省钢的产量就猛增了62.77%,铁的产量增长了43.6%,煤和焦的产量分别提高了22.59%和33.6%。9月份钢、铁、煤的产量,都一旬比一旬高;铁的最高日产量已经突破八千吨大关,煤的日产量达到了十二万五千六百吨,都创造了今年的最高日产纪录。9月份全省机械工业的总产值,比今年1月到8月份的平均月产水平提高了53%,成为今年最高的一月。全省交通战线职工9月份也创造了今年以来最高的月产纪录,同8月份比较,生铁、粮食、商品物资的调运量,增长了26.68%到34%。
全省职工大战8、9月份的结果,许多部门和企业单位出现了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各方面全面跃进的新气象,提前完成今年全年国家计划的单位和个人也不断涌现。全省机械工业经过大战8、9月,有六十多个主要机械厂全面完成了第三季度的总产值、商业产值、成本、劳动生产率和主要产品产量等五大指标。到9月底,全省已有温江、达县专区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原煤生产计划。江津、乐山、内江、南充、温江等五个专区和成都市,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焦炭生产计划。在重庆市,仅机械系统职工,就有四千多工人完成了全年任务,跨进了1960年。
全省工业战线出现的这种干劲十足、全线皆捷的大好形势,是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各个战线职工展开轰轰烈烈的反右倾保守思想斗争的结果。经过反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各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们纷纷到炼钢炉边、到井下、到矿山,到生产的最前线去,坚持同群众一道劳动,在生产中领导生产。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对生产作到了天天抓、时时抓、班班抓,这就大大推动了生产,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热情。重庆钢铁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一手拿铁锹,一手发动群众,日夜坚持在炼钢炉前,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领导工人突破生产上的薄弱环节,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因此,全公司9月份以来,接连数次创造了公司历年来所未有的日产量新纪录。
8、9月份以来,全省工业战线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围绕生产关键提出了大批的技术革新建议和创造了大批的生产新纪录。只是重庆一地职工,在9月份一个月就创造了三万多次生产新纪录,并且实现了十九万多件技术革新建议。广大职工群众的这种十分高涨的创造性的劳动,使生产热潮一浪比一浪高,8、9月份以来出现一月比一月高、一旬比一旬高的生产新局面。
“分秒必争,斤两必争,坚决超额,决不欠账”,这是全省四百万职工共同的战斗口号。他们在9月份取得全线大捷之后,一进入10月就把生产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生产水平。1日到8日的平均日产水平同9月份日产水平比较,钢增长9.89%,钢材增长36.36%,生铁增长16.75%;10月份第一周同9月份同期比较,全省原煤增长14.2%,焦炭增长45.6%。
最近召开的全省工业交通战线保证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广播动员大会,在全省范围内更加响亮地吹起了决战第四季度的号角。各个战线上的职工,现在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各种具体措施,保证提前超额完成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计划。全省钢铁职工提出,要坚决保证把炼钢的平均日产水平巩固在四千吨以上;煤矿职工提出,要坚决把原煤日产量巩固在十一万吨的水平上;运输部门的职工也提出,要决战第四季度,提前十天到半个月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运输任务。
目前,全省职工正在围绕着高产、高质、低成本和安全生产的要求,争分夺秒,更加广泛、更加热烈地开展了班与班、组与组、炉与炉、井与井、机床与机床、车与车、船与船之间的,以及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对手竞赛,争取各个单位、各项设备、各个人都能提前超额完成计划。 nKD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驳“先进紧张”论
  ——浙江日报十月九日社论
目前,本省工交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这个运动中,许多先进的,正在继续鼓足干劲,力争更先进;不少后进的,正在奋发图强,追赶先进;而大量本来处于中间状态的,也不安于中游,正在千方百计地力争上游,猛超先进。工业战线上呈现一片万马奔腾的兴旺局面。
在我们国家里,先进受到人们莫大的尊敬和热爱。这是因为先进代表人类前进的方向。刘少奇同志在1956年4月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代表党中央所作的祝词中,就讲得很清楚。他说:“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生产的历史,是生产者的历史。生产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动的状态中的,新的生产技术不断地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因此,在任何时代,在任何生产部门中,总是有少数比较先进的生产者,他们采用着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创造着比较先进的生产定额。随后,就有愈来愈多的生产者学会了他们的技术,达到了他们的定额,直至最后,原来是少数先进分子的生产水平就成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生产就提高了。如果有重大的生产技术的发明,就要引起生产技术的重大改革,创造生产的巨大高涨。因此,先进生产者是人类经济生活向前发展的先驱,也是人类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先驱。”因此一切革命者,都应该对先进具有满腔的热情,支持它,学习它,推广它。先进的要争取更先进,后进的要猛赶先进。所有的人都应抓住先进不放,使先进之花,到处结果。
先进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种最积极的因素。发扬这种先进因素,企业的思想面貌和生产面貌,就会发生急骤的变化。由于发扬先进,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技术革新事迹层出不穷。仅据金华、宁波等十二个县、市极不完全的统计,8月份已经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就有七百七十一项,其中金华县五十六个可以计算经济价值的技术革新项目就可为国家节约四万余元。由于发扬先进,改变了许多企业的落后面貌,涌现了大量先进企业和先进人物;如宁波市8月份四十个先进单位,其中有九个是属于后进赶上来的。仅据宁波、嘉兴、温州、金华四个地区统计,涌现的先进小组有一千六百多个,先进人物达一万一千余名。由于发扬先进,你追我赶,生产定额,日新月异,“湖钢”八立方米二号炉,日产生铁二十一吨,利用系数达到二点八零四;半钢二十七点五立方米二号炉日产生铁六十点三三吨,焦比1∶0.578,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所有这些,充分地说明:发扬先进,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多么大的好处!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跃进计划,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但是,目前有些人却认为:“先进紧张”。他们片面地强调稳妥可靠,怕冒风险,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办事情量力而为,实报实销。这种安于中游的思想是错误的,实质上是反映了小生产者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思想;它和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思想毫无共同之处。无产阶级革命者有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雄心大志,因而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力争上游,奋勇争先;而小生产者抱着个人打算,患得患失,因而在前进中老是谨小慎微,前怕龙、后怕虎,稍有成绩,就自满自足,一遇困难,就害怕动摇。这种思想是我们前进中的重要障碍。中游是站不住脚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暂时处于中游状态的,如果不力争上游,势必要被前进的激流冲到下游去。
“先进了,要压任务,更紧张”,这是“先进紧张”论者的一个主要“论据”。先进单位、先进人物之所以成为先进,就是由于他们善于苦干、实干、巧干,因而他们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比一般单位和一般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应该说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上向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正是反映了领导对他们寄予更大的期望。力争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完成任务,加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每一个革命者对社会主义建设高度负责的表现,这样做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对人民有利,对企业对自己都有利。至于紧张,社会主义建设本来就是紧张的,为了使生产步步登高,紧张起来,千方百计,动脑筋、想办法,使一个新纪录紧跟着一个新纪录,有何不好?紧张,也有两种不同性质的紧张,一种是愉快的紧张;另一种是不愉快的紧张。落后就是一种不愉快的紧张。从整个国家来讲,落后了就容易挨打,人民生活穷困,这必然带来紧张;对一个单位和一个人来说,落后了,工作和生产就往往陷于被动。因此,凡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责任感的人,都乐于取前一种紧张,而力争摆脱后一种紧张。只有那些丧失前进心的人,才会贪图安逸、自甘落后,害怕“紧张”。
“先进了掉下来更难看”,这是他们的另一个“论据”。在生产中总是有先进和落后的差别的,当后进赶上先进的时候,在新的条件下,新的先进和落后的差别又会形成,因此,一些时候这一部分人和若干单位赶在前头,另一些时候,又一部分人和若干单位赶在前头,这是生产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根本不存在什么难看不难看的问题。重要的问题在于,不管谁走在前头,都不要骄傲,要兢兢业业,力争更先进,并帮助走在后头的往前赶。落在后边的人也不要气馁,不管走在前头的是谁,总要向他学习,力求赶上,争取超过。在一般的情况下,先进的只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是能够继续保持先进旗帜的。譬如,为大家所熟悉的就有保持三年红旗的达昌绸厂,保持七年红旗的制氧机厂锻工二小组和七年红旗的先进生产者李裕银。但是,一旦自己被别人赶上去,只要自己不骄傲、松懈,还可再赶上去,也没有什么更难看。那种怕“掉下来更难看”因而不去力争先进的想法,首先是没有看到这种缺乏志气自甘落后的思想本身就是非常难看的。其次他们没有看到光消极地怕“掉下来”是不行的,要不掉下来永远保持先进只有不断鼓干劲、争上游才行。
先进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红旗,是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红旗,是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红旗。先进解放人们的思想,打破一切陈旧思想的束缚;先进促进生产的巨大高涨,加速社会发展的进程;先进为人类创造更多财富,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先进为工作指明前进的方向,使整个工作进展更为顺利;先进对提前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提前赶上英国都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所谓“先进紧张”只不过是那些头脑中没有伟大的革命事业,没有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雄心大志的人的反映。对待先进的态度,对每一个革命者是严峻的考验,不力争上游,而安居中游、甘居下游,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目前在全省范围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有如野火燎原,席卷全省。人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奋勇争先的决心,有如熔岩喷发,锐不可当。让我们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荣旗帜,击退右倾机会主义思潮,横扫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人人跃进,个个争先,为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而奋斗。 nKD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现代化企业大搞群众运动的新发展
技术表演竞赛是项好经验
辽宁省委在鞍山召开现场会议加以推广
新华社鞍山11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最近在鞍山召开现场会议,认真推广鞍钢第三炼钢厂创造的技术表演竞赛经验。会议号召全省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部门所有企业职工,立即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技术表演竞赛的热潮,保证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力争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会议详细地介绍了鞍钢第三炼钢厂的技术表演竞赛经验。鞍钢第三炼钢厂党委在今年5月间,同职工们一起经过反复讨论,然后创造出来的技术表演竞赛,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工人自己的生产操作实践来提高技术水平。第三炼钢厂由于广泛开展了这一竞赛,进一步促进了工人相互比干劲比智慧比协作,在全厂范围内形成了全面提高思想、提高技术、提高生产的群众运动。这种表演竞赛的形式,有个人表演竞赛、交叉表演竞赛、集体表演竞赛和联合协作表演竞赛等多种。参加表演的不仅有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也有新工人和操作技术较差的工人。新工人表演,老工人在旁边教;老工人表演,新工人在旁边学。表演以后就组织评比和鉴定。谁有优点,归纳提高以后在全厂推广;谁有缺点,大家就帮助他改进。真正做到了人人是先生,人人是学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第三炼钢厂的这一经验,不久就在鞍山市各厂矿作了推广。根据鞍钢四十四个厂矿8月下旬到9月初的统计,先后进行的较大规模的表演已有五万九千多次,参加的人数达二十五万多人次;鞍山市的许多工业企业和商业、农业也都结合本身的具体情况学习了这一经验。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证明,技术表演竞赛有五大好处。第一,迅速提高了广大职工技术水平,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据鞍钢四十多个单位的不完全统计,从开展技术表演竞赛以来,涌现出的技术革新就有四千一百多件,总结和推广了一千一百多件先进经验。由于职工们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许多技术关键迅速获得了解决。第二,改进了工作作风,加强了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了许多规章制度,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因此适应了生产跃进的需要。第三,加强了共产主义大协作。通过表演竞赛,大家主动地联系、主动地帮助、互相创造条件,使许多困难及时得到克服。工段与工段、炉与炉、个人与个人之间,出现了团结协作的新风气。第四,提高了生产。第三炼钢厂开展技术表演竞赛以来,产量一月高过一月,8月份与4月份比较,钢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50%,平均利用系数提高三点零五。第一炼钢厂开展技术表演竞赛后,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产量也提高了10%以上。第五,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技术表演竞赛开展起来以后,人人鼓干劲,个个争上游,原来技术落后的人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根据上述情况,会议认为技术表演竞赛是现代化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新发展,是当前一切劳动竞赛的基本形式。这一竞赛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把苦干实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是大跃进中产生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成功经验。这一经验适用于一切工业企业。
会议指出,目前辽宁省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全省工业总产值8月份比7月份增长了12%,9月份又比8月份增长了15.7%。但是第四季度全省工业战线上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因此,会议号召全省职工认真推广第三炼钢厂的先进经验,立即掀起技术表演竞赛的热潮,保证提前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跃进计划,并且为明年第一季度作好生产准备工作,保证明年继续大跃进。 nKD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冶金部和重工业工会联合通知
推广技术表演竞赛的经验
新华社11日讯 冶金工业部和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10日联合发出通知,号召所属各厂矿企业积极推广鞍钢第三炼钢厂职工创造的技术表演竞赛的经验。
通知说:技术表演竞赛是针对生产关键,通过现场观摩表演等形式,比赛干劲和钻劲,比赛操作技术,比赛学习和掌握技术、改进技术、提高技术、协作互助等,以达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目的。鞍钢第三炼钢厂通过这一竞赛,全厂各个工序和各个岗位真正形成了人人表演、事事表演、时时表演、班班表演的热潮。他们边说、边做、边教、边学、边试验、边鉴定、边总结、边推广,在生产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通知说:我们认为技术表演竞赛的经验是好的。这是工业企业中,贯彻群众路线,提高群众觉悟,迅速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壮大技术队伍,改进企业管理的一个好方法。通知号召所属各厂矿企业在党委领导下,结合自己的情况推广这个经验,并且把推行技术表演竞赛,同对手赛、“一条龙”协作赛、标兵赛等结合起来,发挥各种竞赛形式的作用,把目前冶金工业战线上已经形成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巩固地持续地发展下去,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 nKD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贵州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比去年提早三个月 质量符合规定标准
新华社贵阳11日电 贵州省到10月8日为止已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同去年相比,时间提早了三个月。全省已入库的粮食,经过各地粮食部门检查,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今年贵州全省遭受空前严重的旱灾,但是由于各族社员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夺得空前丰收,粮食作物一般增产一成到三成。在丰收的日子里,特别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鼓舞下,全省各地迅速掀起了秋粮入库的群众运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在9月16日超额完成粮食入库任务之后,全州其他各县奋起直追,也在28日超额2%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在全省领先。安顺专区9月30日组织六十八万社员、三万多部牛马车,一天入库粮食四千三百零六万斤,打破历年入库纪录。全省参加运粮的人数,平均每天有一百多万人。
广大社员在争先送粮中,十分注意粮食质量,社社保证送好粮。毕节专区各县坚持了粮食不干不净不出队、不干不净不入仓的原则,入库粮食水分都在安全保管标准以内。纳雍县居仁公社风岩管理区,按日检查收、打、晒、烘、炕等项工作,入库前又对运粮用具进行检查,因此入库粮食全部符合安全标准。兴仁县贞丰公社的苗族社员,为了把粮食晒干入库,在晒席、晒坝不足的情况下,自动拿出各人家里的睡席、油布、被单等一万三千多件,作为晒粮工具。各地人民公社还组织、利用烤烟烘房和铁锅等设备来烘炕粮食,保证雨天也有干粮入库。
在提前完成今年粮食征购任务中,人民公社显示了它的无比优越性。各公社由于从各方面进行了通盘安排,实行农具到田、分工到丘、责任到人,熟一块收一块打一块,白天突击三秋生产、晚上全力送粮的办法,保证了生产、入库两不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人民公社组织由工农商学兵五十万人参加的运粮大军,分水陆两路突击交售粮食。有许多公社内部还开展了劳力协作,加快了粮食入库进度。黄平县双井人民公社组织秋粮成熟晚的生产队和成熟早的队互相支援运送公粮,使完成任务时间比去年提早一百七十六天。镇宁县永宁公社新铺管理区组织一千一百多人和一百多匹驮马,集中支援劳力不足的招德生产队突击送粮。
各级党委抓得早、抓得紧,是今年全省粮食征购任务能提前完成的根本保证。早在8月中旬,各地就层层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了今年的秋粮征购任务,贯彻了“三定”政策,把征购任务落实到生产队。同时,各地都成立粮食征购办公室,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许多公社党委和支部书记,还亲自参加送粮,更加激发了群众的送粮热情。 nKD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