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4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克服侥幸等雨重副轻农等思想 黎城全力组织点种 旱'...

第2版()
专栏:

  克服侥幸等雨重副轻农等思想
黎城全力组织点种
旱年有钱买米难早种粮食是根本
【本报黎城讯】本县五、六区一带(山地)谷与棉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业已下种,仟仵村下种完毕即大力转上副业生产,七天赚洋一百三十万元;东阳关黄须基点成立抗旱委员会,组织突击下种;但邯长公路两侧仅有部分担水点棉,少数开始种谷,据调查有下列三种思想阻碍:(一)重副轻农,想少种地“粗耕粗作”。(二)过分估计劳力缺乏,互助工资米较高(一般十斤米),加以目前棉花相对便宜,因此不想多种棉花,愿意多种简单作物(豆、玉茭)。(三)更为普遍严重的是松懈侥幸等雨思想。领导上针对此种情况,根据各地经验,领导上提出如下解决办法:(一)组织群众讨论农民生活干啥最可靠?回顾灾荒年有钱能不能买到米?从计算出发强调:“粮食最根本”“农民不离土”,克服群众重副轻农思想。(二)提倡北社董狗孩办法:“只要老汉儿童妇女都变工,就不用多出工资米。”(工对工)西黄须王清河老两口就是用打烧饼纺花变工种地的,同时亦可作过计算说服群众适当降低互助工资。可给群众算个账,虽然目前棉花相对贱,但每亩只要收二十五斤净花,就比种谷强,且粮价上涨是一时的,再说我们要想穿衣自给,作到卖布不买布,就得多种花。(三)像北社一样让群众讨论:“现在种谷还能出来,种花也省水,如果等到小满芒种再不下雨,还种不上该怎么办?”提出:“该种地不能等雨,要吃饭不能靠天,紧急动员起来,抗旱下种”口号,组织群众互助变工,轮流栽种,先栽近地。推广子镇“全组棉花地根据远近统一评工算账办法”(如果下了雨前后用工统一负担),来打破等雨思想抢先下种。结合以上思想解决,贯彻生产节约生产方针教育,对立长期抗旱备荒观念,组织全力进行抗旱突击下种,特别是棉花应保证完成原订计划。为此应研究旱天下种技术,干部英雄带头开展立功运动,从个别队员里突破,开展热烈的抗旱下种运动。(杨柯)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彭城男女不等雨担水种棉六百亩
【本报磁县讯】彭城男女老少总动员担水突击种棉六百多亩。该镇工农市商男女老少都自愿的结合起来,将离井近的地进行抢种,种谁的地,自愿商讨,还工或伙分棉,经过总动员和全体大互助,三天内突击浇种了六百亩。河泉村一个妇女互助组,六个妇女一个男人,种了四亩地,地尚未耕的,便用镢头刨。他们具体分工,能担水的担水,能刨的刨和浇,四亩地只用了两天工。(服劳)
【本报讯】高邑东西邱村为了抢种棉花,不等天下雨,经群众讨论,现在组织突击点种全力推水车的大互助,全村组织成三个中队,除一些老弱有病的外,全数参加了突击种棉组。这样组织起来后,一天就浇地九十亩,耕地三十亩。其中干的最起劲的是妇女李银姐组,四个人伙推一挂水车,半天就浇地二亩半,儿童侯增祥等十人,一天也浇地五、六亩。现在该二村形成了人推水车,牲口耕地的突击种棉热潮。(高邑小报)
【本报讯】昔阳大瓦邱在动员提前下种的会上发现群众“等节令”思想,领导上便引导大家展开讨论,六十三岁的老汉王致远说:“可不早啦,您看樱桃花已开败啦,我记往年桃花一开就开点,今年垧又不好,再迟就出不来啦。”七十七岁的翟建元老汉说:“谷雨种山坡,立夏种河湾,我年年种的早,庄稼长的好。”经过两个老汉的发言,并计算了全村的家当,给群众敲响了警钟,第二天七个组开点,第三天十五个组开点,现已点七百九十五亩,十一天保证完成。(昔阳小报)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林县西庄群众到邻村担水栽棉
【本报林县讯】西庄全村总动员到邻村担水来植棉、西庄本村连吃的水都有没,但是由于该村去年担水植棉得了利,所以今年政府号召担水植棉时,该村非常积极,干部亲自领导全村男女齐动员到离本村二里至五里的西皇、木南等村担水植棉,并先给军属和参战人员的家属种,现在每家军属都平均种上一亩多花了,一般人每家也平均种五分至一亩了。抗勤王元成领导的一组种的最快,小学教员孙伟一担水领导学生种花,每晚上广播成绩,群众种花的劲头很大。
【又讯】河顺高小师生,半天担水植棉七亩半(原计划一天),大家情绪很高,一致说人力能胜天,不光咱植棉,还要发动群众担水植棉,乘着天下了半垧雨,当即组织全部高级生及部分初级生下乡,分为三组由赵校长亲自领导,经两天的突击,学生亲自担水给军属种花二十八亩八分,锄麦子三十五亩半。十五岁的初级三年级学生曲言的、牛纯福,上午回去,下午即发动了十六个儿童,一下午给军属锄麦子十五亩,第二天又抬水种棉花二亩。(博学)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南村技术委员会研究
抗旱耕作办法
【本报黎城讯】黎城南村农业技术研究委员会在劳动英雄原老虎的推动领导下,于五月七日夜召集技术委员会,研究出如下的抗旱耕作办法:一、耕地——今年春旱垧不好,宜浅耕细耕,例如一种作物下种需三指深,耕时只耕二指半,这样肥料能翻在地里,种籽恰恰种在湿土上,客易捉苗。二、耕后再耙一次,能使松土蹋实,一则土匀、二则养垧。三、浸种——谷和玉茭,宜用三种浸种法,第一次先用冷水浸,能把秕籽漂起捞去,第二次用大热水(十碗滚水配五碗冷水作比例),把冷水浸过的种籽再浸一次,这样可以消毒,最后再用灰水浸一次更好。四、在天旱没垧下种时,要采取横耕顺种的办法(东西耕南北种),因为无论怎样耕的细,中间总有耕不着的地方,若用横耕顺种办法,种籽易种到湿土上,容易捉苗。五、在天旱有时下了点小雨,需要抢垧下种,一定要种在垧土下面,干土上面,这样太阳一蒸晒,水份可以下浸到种籽上,种籽容易发芽出土。(克仁、次孟)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男女分工人人动手青壮参战不误下种
长治二、五两区突击种地十二万亩
【本报长治讯】二区大批参战运粮走后,在劳力奇缺的情况下,八天内(五月一日至五月九日)全区卅四村突击下种玉茭四万四千余亩,谷三万余亩,共七万余亩,约占全区秋地百分之七十四。四月初去豫北参战,五月初义运粮食,两次全区共有四千七百个劳力出去,约占全区劳力百分之八十,在劳力奇缺条件下,仍能及时下种,并完成军属、参战户的代耕,主要经验有:一、及时克服干部群众没信心下种的情绪,全力突击下种。苏店、焦家庄、信义等村都用算账对比认识了妇女顶大事。有的说:“妇女怎说不顶用吧,两个三个还不顶一个男人!再说还有老汉、儿童点种撒粪都能顶大事。”这才提高了大家信心。有的村更提出:“早种年年收,迟种碰年头”。“赶早不赶晚,老小一齐干”等口号,打破消极等待思想,这样扭转情绪,展开突击下种运动。二、组织老汉、妇女、儿童卷入运动,能干啥干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参加下种的妇女几达七千人,老汉、儿童二千二百余,按活具体组织,男女掺配。如犁地组男人掌犁,妇女、儿童溜籽点粪;点种组老汉掌锄,妇女、儿童点籽撒粪,盖圪道。西故县七十五个妇女,共@地二百零九亩,平均每人每天攒四分。碾米、磨面、碾豆饼都是妇女,不用牲口,这样按人按活分工配备,不浪费强劳力,又能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就全区来说,辅助劳力生产已成运动。三、解决了参战与生产的矛盾,南天河、苏店、西故县实行了参战生产统一计工,统一工票的大变工办法,按互助组劳力多少抽拨勤工,又按互助组调剂代耕,都是给军属、参战人先下种,再给自己干。在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余粮的鼓舞下,群众创造出发扬民力,节省民力,多担多顶分,互相折并等办法。西故县是担五十斤,往返六十里顶十分,有人担一百斤顶两个人,上次该去五十五个,去了四十三个。南天河节省了十一个劳力,多种了二百亩玉茭,参战回来地都下种,这样不误参战,也不误下种。(行夫、福田、志兴、林堂、汉清)
【又讯】五区经区村干部、积极分子、中农会后,在“参战生产两胜利”,“参战生产当英雄,打了胜仗有余粮”口号下,村村组织了前后方大变工。五月一号开始下种,在十天内已下种五万余亩,还有未下种的一万余亩,一、二日即可全部完成。(先堂、生秀、开第)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苏店完成下种检查犁种技术
【本报长治讯】二到苏店,在劳动英雄毕二云推动下,五月十号召开全村技术委员会,检查春耕下种技术。检查结果:在犁种方面,比去年好的是因增加牲口五十一头,大部秋田是秋垡一次,春犁一次,耢耙两次。但因劳力缺乏,又是突击,也发现“粗耕粗作”现象,全村犁一次就下种的占秋田四分之一,个别户如张善女、吕鸭则等没有垡茬就硬栽了十五亩玉茭。肥料方面,军属分到了地主的肥土,翻身户拿果实买到不少油饼,肥料不感太缺。但也有没劳力又怕出工资,有肥上不到地里。如靳丑狗三亩玉茭,就一点也没上肥,毛扎根有一茅房圊粪,但五亩玉茭,上肥不到三十担,翟玉林、秦庆兰等户是放着油饼播种了。经检查后,大家认识到这样会影响增产,当即根据上述情况讨论出补救办法:1、硬栽的玉茭等小苗长到寸把高,实栽一遍,以后再锄。刚下种的,可重犁重种。2、一垡地下种的要多锄一次,第一遍稍深些,把土松开。3、没上肥少上肥的谷、玉茭,在间苗后一定奶一次,把稀粪或油饼面撒到苗根,跟手就锄一遍,把粪翻到土里。上圪渣粪可在苗根挖圪道,撒进粪盖上土。(行夫、林堂、汉清、牛学)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对“平抑工资”问题的商榷
渤民
读了五月十日报载尚枫等同志之《解决劳力困难,平抑工资的研究》一文后,感到有些问题,愿意提出来和大家商讨:
目前农业工资的普遍增高,确实值得我们注意。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自卫战争而引起的劳力缺乏。如太行之武乡、和顺、黎城、邢台及武安等县几个村的调查,因男劳力不足而种不过来的土地,占土地总数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三十九。不仅农业生产中劳力如此,而工业手工业部门中也有这种现象。其次,正由于劳力的缺乏,再加以技术条件的限制,致使工业与某些副业的成品产量不大,供不应需,因而利润大,工资高。如武乡职工每日工资与附加报酬竟达千元。一般农村作坊工人每日工资也都在二斗米左右。因此,目前农业工资虽然较前提高,但较诸工业副业中的工资仍然是低的,甚至某些地区悬殊甚大。这就无怪乎农村劳力都趋向于工业和副业方面了。另外一个原因,即经过了土地改革中的填平补齐后,农民都取得了土地,除供自耕外,剩余劳力很少,所以即使工资提高,觅一长工也很困难(如武乡二区,一个长工全年工资达二十一石三斗五——连各种报酬折算在内,而且还没人愿干)。我认为以上便是造成农业工资高涨的三个原因。我不同意尚枫等同志把农民圪瘩户思想的存在,举为工资上涨的第一原因,因为思想问题不是决定劳力代价的重要因素,所以即使解决了思想问题,对工资的涨落也不会起多大作用。
由于劳力缺乏而促成一般劳力代价高,这是当前整个的社会现象,在本区说来,任何地方,与任何生产部门均无例外。所以我们不能单纯从农业工资上来计较高低,同样也不能单纯从农业工资上来钻求升降的办法。因此,尚枫等同志提出平抑工资的主张是值得考虑的。我们可以想到,假如我们从主观愿望出发,硬将农业工资压低(虽然,尚枫同志还未明确提出工资要压低到什么程度),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那便是迫使农村仅有的某些剩余劳力会更少的投入农业生产中去。因在其它方面工资高涨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意以同样的劳力换取最低的代价。这样,会更加促进农业劳力的紧迫程度。假如在农业互助中平抑工资带有某种强制性,则又必然会影响生产互助的持久与巩固。
我并不否认由于农业工资的上涨所引起的一些困难,特别是军、烈属与孤寡户困难更多,这个问题的症结,是一个劳力所能耕作的农产量的所值与用于土地投资的代价(包括工资支付)不相适应,有些劳力缺乏户,打下粮食除了工资,便所余无几了,这就是因工资上涨所引起的矛盾所在(这比起工业与副业的生产利润来是差的很多)。这个困难的解决,在目前说来,可能做到的就是如何节约劳力与发扬劳动强度(我同意尚枫等同志文中最后提出的两点意见并不赘述),用此以相当克服在农忙中因劳力奇缺而发生的工资急剧波动。此外,还可运用以往某些村子扩大劳力交换范围的经验:即广泛的组织男女老弱之辅助劳力,从各种副业生产中与农业劳力实行大变工。如用纺织,做被服鞋袜,打柴积肥等,在等价原则下,与农业劳力相交换,用此以相当的弥补农产品过多的或不敷工资之支付,这就是不仅通过互助把农副业在经营上与资金上相结合,并更广泛的从劳力交换上结合起来。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组织群众防旱下种
壶关发家队下乡
【本报壶关讯】为防旱提前下种,壶关特于五月十一日召开了新区百余名小学教员及机关干部会议,组织发家队下乡,组织群众突击下种,经过两天的研究明确了发家队的任务:1、组织所有劳力争取小满前突击完成下种,保证不留一亩荒地。2、检查对军、烈属及参战人员的代耕情形,并组织迅速帮其下种。3、在突击下种中结合检查解决查田中的遗留问题。在组织上分两队,下设小组,有重点的进行工作。做法是在现有基础上精确计算劳力,实行互助大变工。临行前县委书记贾同志、王县长均做了深入的动员与鼓励,大家情绪十分高涨,现已分赴各村开展突击下种运动。(增基、德富、如龙)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浮山女英雄赵美英率队赴收复区助耕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浮山在全县大变工中,石振明联合大队女英雄赵美英,率领范村、源头等五村男女全劳力一百零二人,牲口一百零二犋,前往新收复区三区助耕。赵美英大队五日出发,经百余里的路程,七日到达三区之陕曲、东涨、梁家河等村。把每五村划为一小区,由分队长领导。一村为一小组,由小组长领导。并规定请假、会议、记工、汇报、学习等制度,五天中已突击耕种一千五百六十余亩。预计七天即可将该十八村军、干、烈属及参战民夫土地耕种完毕。赵美英带的两位女英雄张兰英与柴秀英,都是务农的全把式,犁掌得稳耧摇得细,甚得当地群众称赞。在她们的影响下,当地妇女亦纷纷放下针线活上地生产。该大队进入新区后,赵美英并提出“生产宣传一齐干”口号,利用各种机会,宣传老区农民的幸福生活。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志丹安塞妇女组织起来抢种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志丹、安塞一带劳动妇女,纷纷组织起来参加春耕抢种。志丹一区五乡已有百分之三十的妇女上山,全乡已种一千二百亩夏秋庄稼。王村任社常的老婆,每天天刚亮就上山帮助男人点籽、撒粪,回来时男人担柴,女人赶着驮柴的毛驴。吴华明病了他女人就动手挖地,下种六亩多,并影响了其他妇女也参加春耕生产。安塞任区一乡群众,除男女老幼一齐动手抢种外,老庄村妇女还组织起两小组,专门支应一切过往差事,使男人减少误工,全力生产。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滑县新区开农民大会组织群众复仇反倒算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滑县各区分别召开农民大会,展开反倒算复仇运动,贯彻土地改革。该县自去年七月被蒋伪进占后,地主坏蛋在农村仗势横行霸道,倒粮倒地。此次为我军收复,群众重见天日,滑县县委会根据群众要求,提出有冤报冤,有仇报仇,彻底消灭封建。三区召开二万人的农民大会,会上群众讨论决定对破坏农会、倒粮倒地最坏的地主要彻底清算,杀人偿命,新老干部亦纷纷当众宣誓,不喝地主一杯酒,不吸地主一支烟,不包庇一点果实。经两天酝酿,并解开了中贫农之间的隔阂,大家都认识是受地主压迫的阶级,必须大家团结起来,才能彻底消灭封建。许多中农在参加农民大会后,都纷纷加入了农会。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清丰五区仙庄集,群众揭破坏蛋地主阴谋,民主政府坚决给群众撑腰,枪毙杀人地主高鹤皋为群众复仇偿命。仙庄集妇会主任葛巧云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很积极。该村特务地主高鹤皋很早就想暗害她,一天他把潭二大头(巧云之夫)叫到他烟铺里,造了一些谣言,说:“你家里天天跟着八路军开会,男女混杂不像个女人样子,老辈丢过这人么?这女人要她干啥?”接着让二大头喝酒吃饭,当时二大头虽然被他刺激的脸青一阵红一阵,没表示啥意见,但高鹤皋看出二大头可以利用,且他们夫妇一向不和;二大头又有变天思想又爱财,在开斗争会时,他亲眼看见二大头制止葛巧云发言,因此五天以后,高鹤皋又把二大头叫到他家里说:“要想中央军来时我保护您,要依照我的意见办,先把您的老婆药死,我可以给您三万四万的。”说着立即掏出一万元来给二大头,又说:“你汉臣老爷(高鹤皋之弟)当着中央军的大官,以后中央军来,我保你的险,不这样做,你可想想,那以后对你不能轻饶……。”这样一面威胁一面利诱,随即给二大头白砒一包,并再三嘱咐“千万不要走了风声”。一天葛巧云得了一点小病,高鹤皋叫二大头趁着机会药死她,但又怕二大头办不妥,又花了二万元买动了青献做帮手,另外又买了一个巫婆子专事造谣。二大头把白砒下到药里后,葛巧云中毒未死,高鹤皋、二大头及帮凶青献又用布把葛巧云勒死,接着巫婆传出了谣言:“命该如此,这是冤魂报仇哩。”另外一个谣言说:“斗争果实分给她的少气死的”。二大头表面上也哭的特别悲痛,不管地主、特务做的如何机密,是逃不出千万只翻身人民的眼睛的,很快的高鹤皋、二大头及青献谋害人命的事被发觉了,政府立即将该三犯逮捕。葛巧云出殡时,全区妇女前来开会追悼,大会上全体妇女不仅对地主、特务充满着仇恨,对那些巫婆子也有了个清楚的认识。最后政府在全场群众要求下,枪毙了特务地主高鹤皋。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潞城·平顺 草帽业日渐兴隆
【本报太行二十日电】潞城、平顺两县民间主要副业之一的草帽业,日渐兴盛。据潞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三个月统计:全县群众切草帽办共赚洋一千四百七十一万四千余元,足够全县群众日常烧煤、油盐及零花之用。县联社为扶持群众大量生产,曾拨资金一千万元,群众也集资五百万元开设工厂。该县草帽业战前即称发达,编草帽机有一百四十架,被日寇全部摧毁。解放后在我政府大力扶助下,现已有五十余架复工。农村妇女切草帽辫者也迅速恢复。仅县联社设立之四个站,三个月内收买之草帽辫开达二万余斤,值洋七百廿五万余元,民间自由交易与村合作社收买者数量更大。各村合作社之草帽工厂,规模也日渐扩大,如靳村工厂过去只有资金十余万元,现已发展至一百八十万,并拥有机子六架,日产草帽数百顶。平顺北社村妇女从二月初四至四月底三个月中,全村四百三十一人,在突击百日纺织中,抽工夫切草帽辫一万零七百四十三把,每把二十圈),缀草帽四千七百一十四顶。每把平均卖二百元,每顶草帽平均卖四百元计,共可赚洋三百九十八万二千二百余元。该地妇女经过总结后情绪很高,并计划在今后三个月内仍要完成前三月所切辫数及帽数。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新区生产工作经验
高邑东驿头互助组
耿文彦 冯克
高邑东驿头是新区,全村二百零三户,七百九十四人,男全劳力百一十六个,土地四千六百二十七亩,每个劳力平均种地三十九·九亩。该村是高邑第一类村庄,土地问题解决比较彻底,但开始群众有某些怕富思想,生产情绪不很高。后经进行阶级教育政策教育,及开展了挖心病说实话运动,不几天思想问题就解决了。
在解决大家思想问题后,就转向成立互助组,但群众提出:“咱村一个劳力平均要种三十九亩地,一个畜力平均五十余亩。根据往年经验,一个好劳力种十八亩地(该村水地占五分之四,比较误工),看咱村今年的地怎样种?”这个问题提出后,经讨论算账结果,一致认为想要把地养种上,只有互助起来。如村长朱庆祥在讨论时说:“咱村赵老彦(地主)过去种地百八十亩,只雇五个雇工,喂两个骡子,但人家养种的都很好,咱今年只要组织起互助,就不成问题能种好。为了更多的了解群众思想,又酝酿了两天,才正式以民主自愿,找碰心思的来结合小组。结果有一百六十五户参加,共组织了二十七组;组织起来后,群众劲头很大,三天中就种了一千二百亩棉花,八百二十一亩高粱。
互助组在记工折工上,是按劳力强弱、技术高低、作活的多少来定,按活评工,按工记分,一个标准劳力算一整工,合十分;不够十分工者,或十分以上者,民主评定加减,在畜力上也是这样计法。规定一天能耕三亩地者,或能浇麦子三亩者,即算标准畜力,定卅分。如超过或减少,则按比例加减,每天规定五晌,不足整天者按晌记工。在折工上是统一使用工票,如一个标准畜力可折三个标准劳力。在还工换工上,是劳力可以换畜力,男工可变女工、粗工可变细工,不还工者可付工资。工资按季节来定,现在工资是一分合谷子一斤半,管饭者可从工资中扣除,每顿饭折谷子一斤半。现全村成立生产委员会,由主要干部参加,除每人深入直接领导一组外,负责掌握推动全村生产工作,教育委员、小学教员出黑板报,随时表扬模范,交流经验。为了调剂劳力便利作活,由四、五、六个组不等合编小队,互相抽换。为了参战出差,小队又设拨工组长,专门负责参战、出差所用之工畜,到月底,拨工组长统一向村抗勤算账。 4Za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邢台长信村代耕办法
耿其昌 李朴
邢台县二区长信村是新区,有三百七十二户人家,在耕地问题上过去完全是派差制度,军属有活就找干部,干部就给派差,且因没有很好的进行动员教育工作,以致代耕工作没搞好。
今春经过一番思想教育,便由群众讨论决定给谁代耕与代耕多少,调查讨论结果,确定给三十九户军属、烈属及残废不能劳动的荣退军人代耕。因为整个劳力的缺乏,同时动员军属也参加劳动,结果计有六户全不要代耕,有四户土地全归自己经营仅需群众帮工一百个,还有三户需帮助牲口工八十个,其余有二十六户全部或一部需要代耕,共水地一一九亩,旱地三一○亩。代耕多少,是依照两个原则而定:第一、保证军属收入足够维持生活;第二、军属自己劳力的组织起来能种多少先留下,其余交给群众。地多人少而又无劳力者,代耕的数目计算收入以够维持生活为准,余下的土地由互助组耕种,军属出工资。前方军人没有直系家属的由群众给代耕一部,其它土地租出或借给别人耕种,收入除负担外,由村中负责保存,将来复员回来建立家务。根据以上原则及各种不同情况,每户都经群众分组具体讨论,确定了数目,而又经过军属同意,按本地一般情况,每亩旱地用工七个,水地用工三十五个,连帮助的人、畜力共折五五一五个工。接着再讨论谁给代耕,结果决定,军属不给军属代耕,村干部除了脱离生产的村长、小学教员、通讯员没有代耕义务(因村子较大工作繁忙,群众提出村长、通讯员不能代耕),其他无论什么村干部及民兵、群众都是一样代耕,克服了过去村干部、民兵都不代耕,全部由群众负担的不合理现象;又确定了妇女劳力不代耕,男劳力年龄在十九岁至五十五岁者是全劳力,十六岁至十八岁和五十六岁至六十岁者为半劳力代耕,主要是以年龄计算;但具体每个劳力均经群众讨论通过,有疾病、残废者或身体太弱者减少或免除代耕义务,牲口按情形分为全劳力、半劳力与个半劳力三种。计算以后,全村共折全劳力三一七个,平均每个劳力应出工十八个,全代耕水地者为五分,全耕旱地者为二亩五分。分配的办法,是尽量做到军属、群众双方自觉自愿。具体办法是:(一)按每个劳力代耕土地的亩数,先由军属自找愿叫谁给代耕。如果军属没有意见,就由群众自己找愿意给那个军属代耕及愿代耕那块地,对自己耕作时方便。(二)军属自己经营,群众帮助工,具体按季节规定用工的时间。(三)军属愿托亲戚朋友知己可靠的代为经营,群众再给经营户出工帮助。根据这种原则将代耕土地具体分配确定后,有的因为地块大小自然条件的关系,不便每人各自分开耕种,群众便自然组成了互助组共同负责代耕。如遇地块与劳力自然条件劳力应代耕数目不能恰相合适,也是依自然条件而分配,将来由村中参战或支差中都要补齐。在群众自觉的情况下,又由群众自己提出订立公约:(一)保证代耕军属土地不荒一亩,先给军属耕种,绝对给自己的一样。(二)除非天灾人祸或施肥关系而确因耕种不好,使产量减少,情愿包赔。以上两条到秋后群众讨论奖励或包赔,军属对订公约更感高兴。关于地里种什么、施肥多少由军属与代耕户具体商量,一般以普通粮食为标准,倘要种特别多误工的庄稼时,军属给补工。 4Za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