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4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第1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国土地法大纲 '...

第1版()
专栏:

  中国土地法大纲
(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三日通过)
这是中共中央根据全中国农民的要求,制定的土地法。它是中国革命的基本政策,也是农民翻身斗争的好政策。无论干部与农民切须好好研究这个土地法,用来同地主富农做斗争。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讨论贯彻中国土地法大纲
 全区土地会议胜利闭幕
 依靠雇贫打倒地主彻底平分土地整顿队伍严整阵容改造各级组织
【本报讯】中央局召开的全区土地会议经过八十五天热烈紧张讨论,已于二十六日胜利闭幕。此次到会的共有县级、团级以上干部一千七百多人。大会以对党对人民严肃负责态度,认真揭发了土地改革中的各种错误,研究了犯错误的历史的和社会的根源,并订出修正错误的具体办法,进一步体会了党的正确原则路线。
薄一波同志在十月二日代表主席团所作的开幕辞中即已指出:大会目的是在接受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决议及其所制定的中国土地法大纲,为此首先要认真检查本区过去一年多土地改革不彻底的原因何在?要求到会代表拿阶级观点、老实态度去检讨,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整顿队伍;以新的观点、新的精神详细讨论如何在本区施行中国土地法大纲,以便达到彻底平分土地,消灭封建性与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满足农民要求。会后,各代表抑制了“差不多”思想、自满及要求表功情绪,认真接受大会精神,准备进行检查。
接着冀南、冀鲁豫、太行、太岳、豫皖苏各代表团负责人汇报各该区土改情况,从这些汇报中已初步检讨出一年来各区土地改革不是“差不多”,而是“差的多”;其不彻底的原因,主要的是由于党内地主富农思想相当严重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以致雇贫没有翻透身,有的还没有翻身。代表们为之大吃一惊,警惕起来,旋即在小组会中各自作了初步检查,开始发掘党内不纯的严重情况。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严格进行批评自我批评彻底打击地主富农思想
在这一思想准备的基础上,一波同志着重联系本区实际情况传达了全国土地会议的精神和决定,大会旋即展开查阶级、查思想运动,严格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斗争十分剧烈,好多人在大会、小会上做了典型反省,不少同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痛哭流涕,深悔自己阶级立场不稳犯了很多错误,揭发出混进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暴露了严重的地主富农思想、投降主义和国民党作风,小资产阶级左的疯狂性,流氓破坏思想,反省出严重的宗派主义、自由主义和地方主义,部队代表检讨了军阀主义,地主富农分子钻进党内和军队内散布流言、挑拨党和军队与人民对立、破坏土改,党内和军队内某些地主富农出身干部从而附和之,大大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团结,某些个别的党部实际已成为反人民的小集团。在思想斗争中,大家集中火力严厉打击了地主富农思想,绝大多数同志卸下包袱重新归队,一致痛感到这些错误思想行为对党对人民的严重危害,下定决心要在斗争中彻底纠正错误,改造自己。思想运动至此达于最高潮,大家愉快的开始考虑如何接受新任务。
从此大会进入第二步骤,即是反复的研究中国土地法大纲。一致认为中国土地法大纲代表着全中国同样也代表本区广大农民的根本要求,办法简单,易于实行。为了从思想上弄清楚政策的基本精神,除小组会经过半个月详细讨论外,大会上有百十个代表争先发言一致拥护,并提出切合本区实际情况的许多意见,制定了本区施行中国土地法大纲的补充办法,建议边府采纳定为法令。
直至本月廿四日,一波同志把大会所讨论的内容做了总结,他先让大家牢牢记住土地法大纲总的精神是:依靠雇农贫农乡村工人及一切贫民打倒地主,平分土地,充分满足雇贫农要求,充分发动雇贫农。他说:回顾一年零三个月的土地改革运动,我们是正确的执行了中央五四指示的,五个地区都获有成绩。在全区三千万人口中有一千万人口区域中的农民已彻底翻身,可是仍有毛病;一千万人口区域中的农民翻身不彻底,需继续翻身;另一千万人口区域中,农民翻身很不彻底,尚需大力进行土改。接着一波同志指出:只有依靠雇贫,发动雇贫,组织贫农团,并以贫农团为基础联合全体中农,成立农会、农代会,一切权力归农代会,才能彻底实现平分土地。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必须建立依靠雇贫的阶级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决站到雇贫方面,一切事情都要去问问雇贫,从雇贫利益出发;必须对雇贫有最高热情,无限的相信群众的伟大和创造力,反对强迫命令,强迫命令可以说是雷厉风行的官僚主义。必须走群众路线,要知道党的一切都 是为了群众的,离开群众,就有亡国亡党亡头的危险。
一波同志号召为党的纯洁性而奋斗:我们要建设一个以工人、雇农、贫农为骨干,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群众性的有战斗力的党,坚决打击地主富农思想,凡是在党内钻空子投机、想占老百姓便宜的人,都要让他受到严重打击。土地改革完成后,还要依靠广大雇贫农,自下而上的整顿党的队伍,改造支部、政权、民兵及文化教育,使全党及整个社会面貌为之一新。
总结强调在土地改革中改造全党作风,继续开展查阶级、查思想运动,肃清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地方主义、自由主义、军阀主义,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学习毛主席在七大所指示的每个党员干部应具备的作风,谨慎谦虚、戒骄戒燥;不偷、不吹、不装;老老实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徐向前同志致闭幕辞说:这次大会有很大收获,打下了贯彻执行中国土地法大纲的胜利基础,但这还只是第一步,号召大家兢兢业业坚决完成党给予的历史任务。滕代远同志讲话说:军队要毫无例外的执行中国土地法大纲,整顿队伍,坚决肃清军阀主义与对党对人民闹独立性的宗派主义,积极参加土地改革,为保卫土地改革而战!宋任穷同志代表中央局宣布大会代表中一部分同志因在土改中犯了严重错误而受处分的名单,其中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信锡华、曾任前总军工部副部长刘鹏等三十一人被开除党籍,另有一百四十二人受到留党察看等处分,有三个市委领导机关被撤销,三个县委领导机关受指责,一个市公安局被撤销。他希望这些犯错误同志好好分析自己的错误,深刻认识它对人民的危害,坚决纠正。他说:这些事实教育了全党,反党反人民是没有出路的。廖承志、杨秀峰同志讲话后,各区党委书记有王从吾、张玺、赖若愚、王鹤峰等同志相继表示:“大会深刻地教育了自己,今后一定在党和中央局领导下,积极努力,全心全意为贯彻执行中国土地法大纲而奋斗。”受到处分的同志纷纷递条表示愿在党的领导下改过赎罪,彻底改造自己。最后,一波同志代表中央局宣布大会闭幕,并预祝全体同志在土地改革工作中胜利!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统一领导全区土地改革
 边区农会筹备会成立
 程玉琳刘开基等当选委员
【本报讯】中央局召开之全区土地会议收获极丰。统一领导全区土地改革的最高权力机关——边区农会筹备会已由大会选出,程玉琳、刘开基、刘振邦、杨之华、赵国强、聂真、袁致和、李新等当选为委员,已正式开始工作。大会根据平分土地的新精神,从各方面扩大战果,检查与研究了各部门的工作。首先召集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文化教育机关代表举行宣传会议,深刻检查宣教工作者的地主富农思想、投降主义及“客里空”作风,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与此同时,大会又召开了财政经济、军事训练教育等会议。滕代远同志在大会上作了详细的军事报告,大会并聘请专人,作了职工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报告。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颁布施行中国土地法大纲补充办法 (草案)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于二十八日公布接受中国土地法大纲作为边区土地法同时,制订施行中国土地法大纲补充办法(草案),兹将全文公布如下:
一、大纲第三条所称:“废除一切祠堂、庙宇、寺院、学校、机关及团体的土地所有权”,包括教堂的土地在内。
二、大纲第四条所称:“废除一切乡村中在土地制度改革以前的债务”,不包括商业买卖的债务关系。
三、大纲第六条所称:“按乡村全部人口”系指该乡村实行平分土地期间现有人口而言。除按大纲第十条(甲)项之规定:“只有一口或两口人的贫苦农民得由乡村农民大会酌量分给等于两口或三口人的土地”外,统按当时现有人口,平均分配。
四、大纲第六条之补充:
(甲)民国三十四年以来所开之生荒地,应属于开荒主所有,不在平分之列。
(乙)富裕中农的土地,得在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原则下,酌予抽出,但不得动其浮财及房屋。
(丙)逃荒户、移民只能确定在一个地方分一份,不得两头重分。
(丁)逃荒户在外无音讯者,依法分给土地,不分浮财。该项份地由村农会保管,暂给雇农贫农及其他贫民耕种,不出租金,只纳负担。但留地以三年为期(从分地之日算起),逾期不归者,该项份地即另行分配。在期限内,归来分地者,如其现住地在解放区,须由该地农代会证明。
(戊)清真寺的土地,在各该乡村全部土地平均分配的原则下,由回民自行处理。
五、大纲第七条之补充:地少人多之地区,经平分后,雇农贫农仍不足维持生活,在自愿原则下,可采移民办法解决之。
六、大纲第八条之补充:
(甲)地主兼在城镇出租房屋者,其出租之房屋得一并没收分配之。一般以分给该城镇贫民为原则。分配办法由该城镇人民代表会(或其委员会)决定。如与乡村发生争议,可会同县农民代表会(或其委员会)解决之。如该项房屋系承租人用以经营工商业者,则没收分配后,其与承租人之关系,应依租佃房屋之习惯办法处理之,原则上,不影响工商业之经营。
(乙)自反奸清算以来,干部所多占的果实必须退出。
七、大纲第九条(甲)项之补充:山林、桑林、竹林、水利、苇地、果园、池塘、湖沼、莲池等,由各地农民公议,可分者平分;若平分不利于经营者,可采取合股办法经营之。
八、大纲第九条(乙)项之补充:
(甲)政府已开采或准备开采之矿山地不分;已发现之矿山,政府暂时不开采者,可分给农民经营,俟需要开采时,即行收回,由当地政府给农民另行调剂土地,并适当补偿其生产的损失。
(乙)旧有铁路沿线之附属公地、准备即时兴修铁路之用地、现有农场、公共建筑、公园、陵园以及指定的公路、河道等土地,概不得分配。此项用地,由有关之各级人民代表会(或其委员会)与政府共同确定之。任何人员不得借口擅自留地。
(丙)河滩地、沙地、义地等,由县区农民代表会(或其委员会)处理之。
九、大纲第十条(乙)项之补充:家居乡村的失业工人无法维持生活者,得经该工人现住地政府之证明,回原籍分地。
十、大纲第十条(丙)项所称“人民解放军”,包括解放战士在内。
十一、大纲第十条(丙)项之补充:
(甲)凡自抗战以来在前线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包括人民解放军军人、民兵、民工及其他人员),本人仍应与农民分得同样一份土地和财产。
(乙)准备安置荣誉军人及退伍军人之土地,由行署统筹保留,不得分配,但其数量不得超过该行署区土地总量千分之一。此项留地,暂由所属县农民代表会(或其委员会)交给贫苦农民及其他贫民耕种,不出租金,只纳负担。
十二、大纲第十一条之补充:土地所有证之样式,由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统一规定,由各行署照式印制,交各县政府负责填发。
十三、大纲第十三条之补充:各级人民法庭的组织条例,由晋冀鲁豫边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之。
十四、大纲第十六条之补充:
(甲)本条所称:“土地业已平均分配的地区”,系指其分配情形符合于中国土地法大纲原则与精神的地区而言。如尚有非法多占,肥瘦不均,致贫苦农民不足维持生活情况者,仍须检举重分或加以调剂。
(乙)在中国土地法大纲公布以前,土地业已平均分配的地区,地主富农如有虽劳动而仍不能维持生活者,得依法补给土地。
十五、本办法在必要时,得随时修改之。
十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东北攻克战略要地彰武
 守敌一师全部被歼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东北民主联军二十八日下午二时,攻克沈阳西北二百余里之战略要点彰武县城,守敌蒋匪四十九军七十九师全部被歼,战果正清查中。按七十九师于今年九月二十二日锦西杨仗子战役中被歼灭两个整团,此为补充后重被歼灭者。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十九日电】迟到消息:本月十二日为冀热察军区成立周年,军区司令部发表一年战绩称:一年来我区处于各种困难环境下坚持敌后,粉碎蒋匪屡次“扫荡”。开辟与恢复了广大地区进行土改,粉碎了敌匪抢掠及制造“无人区”的计划。当军区成立之初,即一度攻克察省重镇崇礼县城,歼灭蒋傅匪石玉山部。今年三月在平古线展开破击,四月间回师向北,严重打击平定堡、多伦、沽源公路上各大据点之敌,收复军事重地独石口,歼敌暂骑十一旅二十二团全部及暂十纵队一部,五月间配合热西战斗,收复围场。一年来共毙伤察东保安司令石玉山、团长尹学源等以下官兵七七九六人,俘敌团长李治棠等以下官兵五七○三名。投诚者一百二十五名。缴获山炮、战防炮、迫击炮共二十四门,轻重机枪一七一挺,长短枪五○六七支,各种炮弹四十一万余发,轻机弹五万一千余发,步枪弹千余箱又四十八万余发。其他弹药物资无算。 5fh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罗山桐柏等地我军歼匪千余
 鄂豫地武收复英山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解放军十三日,在六安以西之姚木店,击退蒋匪四六师之三次进攻,毙伤敌五十余名,另我主力一部,十四日在罗山东南之北向店以东地区,打击东犯之蒋匪十一师,毙敌百余名,十六日我军复在潢川东南任和集地区击退蒋匪四十八师数次进攻,毙伤敌三百余名。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迟到消息:活动于桐柏军区之解放军某部,于十七日攻克桐柏县城时,把守敌土蒋匪七百余人全部歼灭。打死八十余人,活捉蒋匪县长保安团长以下六百余人,缴获轻重机枪九挺,长短枪五百余支,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迟到消息:鄂豫军区部队,十六日第四次攻克英山县城,守敌狼狈逃窜。 5f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