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4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村干部占有好骡子对雇贫困难不关心 空谈转变作风不'...

第2版()
专栏:

  村干部占有好骡子对雇贫困难不关心
 空谈转变作风不算解决问题
【本报太行二十八日电】邢台五区火石岗村,冬季生产只注意了中农轰轰烈烈,把雇贫撇在一边不管。入冬以来,该村有八十九个牲口搞运输,他们已赚了二百三十四万元,这些户情绪很高。前些时候,区干部去和村干部谈冬季生产,村干部说:“运输能赚钱,有牲口户都干起来了”。还说:“咱村今年收成又好,反正不成问题”。最近,区干部又去深入检查,这才发现问题,全村还有三十头牲口没有运输,这些户都是雇贫,他们都是歹牲口,没资本。有十二户打的粮食只能吃到年底,有一户现在就没吃的。张金森四口人,只打了三石一斗粮,就还了别人一石六斗。所说“达到耕三余一,生产情绪很高”的,都是中农及少数翻身好的户,村干部都喂的是骡子,运输也赚钱,他们生产情绪都高,忘掉了雇贫困难。检查后,即开干部会,拿这些事实,让他们检查群众观念。支书张克顺反省说:“我家过去穷,没法生活,逃到陕西讨吃,有一次吃麻子,几乎吃死。现在没吃的户,和我过去受饿是一样的”。其他干部也都做了检讨,都说要决心转变作风,帮助雇贫搞生产。会后,首先把斗争地主张好胜的六百二十斤土布,分给没翻透身的雇贫做资金,又把没牲口户组织成扁担队到宋家庄运输。合作社也把从前买下的六百多斤花,借给缺花的贫苦妇女搞纺织。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企之二区检查一个多月来的副业生产,成绩不很大,并发生不少偏向:主要是基本群众的生产困难未得到解决,尚有不少贫农生活维持不到明春,少数贫农今冬生活也难过去。检查原因是区的领导上:一、立场不明确,只作号召,没深入发现贫农问题,也没想到贫农有啥困难,贫农没资本没人理。二、对贫农困难没认识,领导上自己愿作大生产,抖威风,而贫农的迫切要求是现赚现吃,不敢捞大的。经过检查,明确了“冬季副业主要是解决贫农困难”,遂召开全区村干大会,提出以往生产为的谁?是否照顾雇贫农等问题?经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在领导生产中一贯走着错误的富农路线。如:(一)夏季互助时多是组织中农,嫌贫农没农具,不积极组织他们。(二)有的贫农参加了互助组,辛辛苦苦受了一年,结果因为没有计工,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总之在整个生产工作中,只组织中农,没吸收贫农,领导权大部都掌握到中农手里,贫农处在被动地位,没有威信,因而他们的困难也得不到解决。经过检讨,决定以下工作:(一)首先了解本村有多少贫农,他们是否有副业,生活如何,缺多少粮食,用算帐方式打通贫农思想,来定按家计划,渡过春荒。(二)以贫农为骨干,组织互助搞副业,吸收中农参加。(三)根据贫农具体条件,会啥干啥,不拘形式,大小买卖赚钱就好,争取作到不闲一个人,贫农都生产。(四)认真负责的解决贫农生活困难,用互助办法或借粮借款解决贫农资本困难,领导贫农赚着吃,争取年前不动或者少动自己粮食。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鸡泽四区东小区,于本月十三日召开主要村干会,总结一月来的副业工作。全小区除范村等数村外,其他村群众对副业生产情绪都不高。经检讨有以下几点:(一)各村副业成绩大部分是中农,贫农只占四分之一。(二)贫农资本短少,只能担挑小贩,有点粮食不敢动。有的是三、四户伙喂着一头牛,商量不到一块,又加上大车困难,个别户想干,亦办不到。(三)各村老弱孤寡户都没有搞副业,主要由于干部抓不紧,放弃领导责任,只机械的布置任务,单纯命令,应付“任务”。经过这一检讨,认识到偏向,村干决心解决贫农的生产困难,村干分工,挨组挨户的深入检查,争取在年前每个男劳力要赚一石粗粮。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安阳村合作社干部阳奉阴违
 霸占贷款一大半
【本报平顺讯】七区安阳村,经过反复深入的检查,发现合作社占用冬季贷款。查出后及时纠正,迅速转给雇贫投入冬季生产中。该村共新旧贷款卅五万元,而实际贷到群众手里的仅有十万零五千八百元,除去合作社风弓贷款十万元,还有十四万四千二百元,完全在合作社放着。这样合作社即占用冬贷廿四万四千二百元,占贷款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七。开始,对这一严重问题并没有发现,因为:一、缺乏详细而周密的检查,只是粗浅的问了一下合作社干部,他们说:“都贷出去了!”我们以为没有问题了,不去详细深究。二、估计情况错误。因为在新华日报及县生产小报上,看到“安阳贷款成绩惊人”的消息,说该村贷款走阶级路线,雇贫讨论谁该贷谁不该贷等问题(什么人写的这个稿子?为什么这样写?应当公开检讨——编者),我们想,安阳贷款大概是没有多大问题了。这是未到该村前,即做了这样错误的估计。一到该村,又见二十六户贷款户均属雇贫,思想上更加麻痹,以为“安阳贷款就是不孬”!但生产中缺资本的群众,特别是雇贫,却在伸出手来向我们要求解决,如李仁虎组讨论时有人说:“咱到想生产吧,本钱在那里啦?如果粜粮食,又怕学了张来和,米卖了钱也赚了,可是钱也零花完了,米也没有买回来,闹个两耽搁”。当时我们给雇贫撑腰,说不怕,谁没本钱合作社管贷。合作社干部就说没款了,就连合作社也是没有。这时我们开始怀疑:光新贷款就有十来万,为啥贷出这样少就没有了呢?于是,和政治主任崔富保一同到合作社再详细的检查,用算帐追根等方法,终于找出了合作社的欺骗真象。问题发现后,合作社干部竟采取抵抗态度,借口说:“群众欠合作社帐二十余万元,贷款内又借给群众拥军洋三万余元,借、欠款的大部又是雇贫,现在要贷款,就没有向群众收欠帐,怕群众手里没钱,就得粜粮食,这就不如不贷不收。另外,也不是合作社不给群众贷,而是群众怕出利不贷”。这些和群众实际利益完全相违背的不正当狡辩,受到严厉的纠正,于是提出,贷款是扶植冬季生产,解决雇贫没资本的困难,不是扶植合作社,合作社应立即把贷款转给群众,收欠帐不能与贷款混为一谈,任意把贷款借给群众拥军更不对,即使收欠帐也应从组织与扶植群众生产入手。经过研究,合作社干部在思想上明确合作社占用贷款有误群众生产,并在十八日三十余雇贫会上做检讨说:“这是没全心全意扶植群众冬季生产,今后要坚决为群众解决资本困难”。(是不是从思想上认清楚了?这样是不是解决问题?都还值得注意——编者)当场选出崔富保等五人,组成雇贫检查贷款委员会,掌握整个贷款的对象及用途等。随即有雇贫侯东则等十二户贷款七万余元,现还在陆续贷。      (春喜、招喜)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清理果实帮助雇贫
 乜庄组织冬季生产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清丰乜庄在翻身检查中,了解到今年歉收,贫农打的粮食不够吃,要求清理果实做本钱搞冬季生产。根据群众这一迫切要求,首先算总帐,分钱分粮。计已清出粮食二十石,款十六万元,由贫农小组酝酿怎样分。起初有的提议按等级分,有的提议由各街评议分配,有的提议按穷坑大的多填、坑小的少填办法分,最后大家都同意了填穷坑的办法。群众先自报,穷坑大小,需要多少钱作买卖,自报后经群众评议。结果共填了九十二户的坑,贫农有了生产本钱,全村除原有七个运输组、七个弹花组、一个打油组,其他正在组织进行中。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雇贫贷款买牲口起早搭黑忙运输
【本报潞城讯】四区宋村是遭冰灾严重村,经过深入雇贫组织生产,发现了没生产资本的雇贫农李来成、王德荣等二十八户。如李来成说:“政府光说叫生产,我光有车没牲口,买个牲口吧,钱少买不起,我就没办法。”张黄叶说:“我家只有六万元,要有人给我借上两万元,就能买上个牲口运输。”经过这样提出问题后,当即把贷款五十万元全部贷给雇贫农,三、五天他们即买牲口七头。李来成买上牲口后,到石圪节运煤,旁人每天运两遭,他赶天不明就走,天黑还不回来,一天能运三趟,每天即赚洋三千二百四十元。在他这样带头下,其他人也都照着做,每天运三趟。王德荣贷了一万元,卖花生,一天赚一千元,半个月把贷款赚回来还有余。全村共组织起来全劳力二百三十二名,半辅劳力七十五名,畜力一百一十八头,全半劳力配搭赶车,搞作坊,参加大小煤窑,下余半辅劳力儿童一百一十二名,积肥积灰,二十天来即赚洋四百万零四百元。
            (兴福、忙狗)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黄水冬泛陡涨人民打冰抢救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急电】黄水冬泛陡涨,为百年来所未有。本月中旬,此间天气奇寒,黄河大水急剧暴涨,由于陶城铺(属寿张县)以下的河身陡窄而湾多,流冰至东阿、魏山、佳工一带堆积如山,黄水被冰块阻止而停流。自十七日魏山一带水为冰阻后,十八日昆山险工处亦为冰凌所阻,十九日又发展至上游寿张、孙口险工,廿三日则发展至濮县李桥河湾。东阿魏山一带水涨三公尺六寸,超过大泛期的一公尺五水位,仅离河堤半公尺,河水出槽漫滩,河滩村庄被淹没于洪流冰块之中。东阿、寿张等沿河各县人民,成夜奔上黄河,冒着对岸蒋家匪帮之扫射,奋勇打冰,使被阻洪水下流。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突然到来之冬季大泛,于十九日后天气稍暖,水位最高之东阿、魏山一带已开始下降一半。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记运城攻坚战
 纪念塔的歼灭战
吴钢
二十三日黄昏时分,我三二七大队一中队,及第六、第十两小队,在我强大火力掩护下,向运城外围敌四大阵地之一的“纪念塔”群碉(距城七十余米达),发动攻击,彻底摧毁敌五个地碉及所有暗道,守敌三六九团八连一个排,另一个机枪班及五连全部,另一个特务队百余人,除十四人被我生俘外,全部在我爆炸威力下与地道同归于尽。至此,我登城最后障碍已被扫清,北城墙已赤裸裸地暴露在我军面前。战斗一开始,在我强大火力掩护下,我攻击部队即迅速接近敌人,顺利的连续炸毁三道铁丝网,三个伏地碉亦在爆炸后为我占领。当时匪军以为我攻城,就集中所有各种炮火及机步枪,仓惶地拼命密集轰击,企图阻止我军前进,我六小队三十二位英雄,冒着弹雨,十分钟神速的越过七十余米的开阔地,占领了“纪念塔”,解放战士陈付年(吉县新解放过来的),脚踏塔身及围墙,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这时,匪军的五连五十余人,特务队三十余人,及八连一个排另一个班等残敌会合,在匪首威逼下从地道射击,作临死挣扎。我六小队及一中队,即从洞口、地道中展开连续爆炸,残匪当即与地道同归于尽。另一面,南角的两个小碉,也在一声巨响中炸毁。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记运城攻坚战
 马家窑阵地的毁灭
安迅
马家窑位于运城西南角的高地,高碉耸立,一道铁丝网,围绕在距第一道外壕五六十米的周围,内壕宽深各二丈余,壕底有两层平铺的铁丝网,并遍布着拉雷和踏雷,内壕上面建筑了钢骨水泥的集团伏地碉共有二十余个,从地下交通沟彼此联络,每个伏地碉的火力,可以射击任何方向,并能互相支援。但在我强大火力掩护及战士英勇攻击下,所谓“现代化的永久性工事”,变成了敌人的葬身基地。十一日,下午四点钟,担任攻击任务的“洪湖”一营进入阵地,我掩护前进的各种炮火,随即一齐向敌人猛烈准确的轰击,打的敌人抬不起头来,在浓厚的烟尘下,一连从阵地上一涌而出,三四尺高的铁丝网也挡不住,一股劲占领了外壕阵地,并迅速越过内壕前进,这时架梯组尚未赶到,于是英勇的健儿一齐跳下内壕。内壕有两丈多深,有的被摔昏迷了,只觉得头上轰的响了一声,就有水流下来,用手一摸,原来是血,才知道是触响了地雷,但他不管这些,弯着腰,迅速剪断拉雷与踏雷,后边的人飞奔过来,一连占领了内壕阵地。附近集团伏地碉的敌人,正以交叉火力进行顽抗。二连、三连勇猛前进支援,一连积极做工事,配备火力。不一会,所有炮兵射击手、工兵爆炸手集中了空前猛烈的火力,向敌集团伏地碉进行摧毁性的攻击。火光照红了阵地,在震动数十里的巨响之下,钢骨水泥的集团伏地碉,一个个开大洞结束其命运。这时,陷于死地的高碉敌人,虽然以密集的炮火进行最后挣扎,但是我以猛烈火力,掩护工兵神速前进,把四箱炸药,埋在高碉旁边,一声巨响,把敌人经管数年的高碉炸成平地,守敌二五○团一营一个排,除三人被俘,其余完全埋在地下。马家窑是运城外围四大阵地之一,这个阵地的摧毁,打开了登城的一个大障碍。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记运城攻坚战
 蒋兵的生路
张克仁
十七号夜里,当人民解放军的千军万马直逼运城郊外的时候,预告给人们一个喜讯——运城将是迅速回到人民手里的一座城市。就在这时候,蒋匪还在幻想着以城北八丈高的制高点“面粉公司”,换取残喘的一息。因此,命令死守这块阵地,又怕命令不行,来了一个金钱收买,允许每个士兵守备一夜得一万元的奖金。可是,这都不能解决蒋匪士兵无斗志的致命伤。
当面粉公司的最基层,传出一阵野狗叫的时候,守备的敌人,预感到大祸临头,仓慌的企图用猛烈的火力顽抗。这时间,人民战士正无畏的向前涌进。李五斤熟悉的率领工兵,由南翼突进面粉公司侦察地形,当栗国兴突入时,虽然敌人用稠密的火力封锁住去路,他却毅然的喊着:“同志们,拿定决心,冲上去,坚决完成任务!”这时,一个个勇士,奋不顾身冲进火网。田本泥一次又一次的在火网里穿行,八连新战士罗春山,也揣着炸药摸进去。在手榴弹爆烈的火光中,栗国兴象一条铁汉,在纷飞的弹片中完成着自己神圣的任务。当他带着胜利的微笑,走出危险地区时,面粉公司东北角,已随着雷鸣的爆炸声,砖石乱飞,敌人和他们正在发射的机枪同时毁灭,残存的几个敌人,也被炸得神经失常,呆头呆脑地望着活跃在城周的人民解放军的英姿。
一连两夜的爆破,凭坚据守面粉公司的敌人,已如惊弓之鸟,他们再也不认为这是保护自己的工事,而当作他们可怕的囚笼。到夜里,刚换来的一班敌人,拂晓时就请示上级给调换守备,可是他们的上级老早就准备把他们当炮灰,那儿能允许呢。他们守备薄弱,直到剩下五个人,班长又被打伤了时,他们的上司还要他们死守五天,不用说五天,“就是五小时也守不住了!”
死,严重地威胁着他们,可是他们中间的一个白树云,忽然由死路中想出了一条生路,那就是向人民解放军投降。可是,他们的心里还有些疑虑。夜里,东北方向传来了三阵响亮的声音:“投降不投降!不投降要用一千斤炸药炸你!”这次的喊话,在他们恐慌不安的心里,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他们怯生生的说:“不敢炸,我们缴枪啦!”此时,董兴学同志诚意的允许了他们的请求,他们就随着一条粗壮的绳,安然的爬了下来,投到了人民的怀抱里。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太岳群众忙了一年各样生产成绩不小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太岳全区一九四七年生产工作,在紧张的参战支前任务中,战胜了自然灾害,获得煌辉成绩。第一、组织起来。从阳城全县看来,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六点八,组织起男全劳力百分之七十,男半劳力百分之九十点八,女全劳力百分之七十八,女半劳力百分之八十四点二。这说明妇女与半劳力的组织规模,异常发展,使有充分的男全劳力拿出来,支援大反攻。晋城庾能村的“三合互助”,从土地互助使农副业与参战取得密切结合。尤其是冬季生产中的雇贫路线实践的结果,在屯留、阳城、沁源等地的大纺织、大运输已经展开。晋城贾泉基点干部孙群锁,能亲自挨户访问雇贫痛苦,帮助订计划,组成雇贫小组,推动生产工作,收回旧贷款,解决雇贫生产困难。由于有了雇贫领导,使互助组织起了质的变化,生产成绩迅速提高。第二、战胜灾害,增加收成。在自然灾害面积上,旱灾普及四个分区,特别边沿地区,受到蒋阎匪军的破坏,群众即起来坚决斗争,济源、垣曲实行劳武结合的抢种、抢收,匪军的破坏阴谋,受到严重打击而破产。在战胜自然灾害上,据浮山、济源、阳城、晋城、沁水五县不完全统计,开新旧渠三百四十条,挑水点种六万二千多亩,担水浇苗二千八百多亩,按水车廿三架,浇地十二万八千亩。群众没被灾害吓住,抢种、补种、点种热情十分高涨,并且打了一百四十二万九千三百五十斤野菜,准备渡过灾荒。但结果由于群众与灾荒的斗争,晋城九区五成年景争取到八成收,沁源的坏年景也争取到好年成。第三、三秋运动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当时正是大反攻开始,大批劳力随军远征,妇女、儿童、老汉充分动员,沁源张马等村,半劳力收割总亩数的百分之八十。在种“反攻麦”上,据阳城、沁水、济源、晋城四县统计,比去年扩大麦田二十二万六千八百廿亩。在秋垡方面,晋城十一月七号统计材料,显示已垡完百分之八十三点一,阳城垡过百分之九十五点二六,沁水垡过百分之八十。在消灭生熟荒上,依据长子、高平、沁县、沁源、介休、浮山、晋城、屯留、济源九县的统计,有四万五千八百七十八亩零五厘,可以增产十万石。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平定整财结合冬产
 用信贷方式解决雇贫资金困难
【本报平定讯】九区各村已结合生产,全面开展了再次整财运动。半个月来已有潺泉等十三个村,走上深入建设;营庄等二十一个村的整财运动亦已全面开展;前洪水等十二个村现已开始整理。朱会等十个村,已经整出财物折款五百七十余万元;组织生产可以达到全年开支自给有余。沿庄等七个村,亦已整出一百余万元,做到生产自给。在组织生产的方向上:一种是用借贷的方式,将财政存款贷给雇贫群众,结合群众自己的资本,进行小型手工业作坊等生产。如七亘整出的五十多万元,已经将十六万元贷给雇贫,进行开店房、磨面、弹花、纺织等生产,只纺织已经赚了四万多元;另一种是用财政存款,结合群众的劳力与技术,劳资合作进行生产。做到财政收入与照顾群众利益相结合的公私两利。这段整财工作上的主要经验是:(一)结合群众冬季生产,在生产组织上进行思想发动,自报互报,生产整财两不误。如营庄群众在修大路的工程队里,酝酿自报财政的竟有四十多户。(二)整财工作上贯彻依靠雇贫团结中农的群众路线。(三)坚决扶植依靠雇贫农民,用村财与群众的劳力技术相结合,经常从群众各项生产上帮助计划具体指导,这样保证群众生产的不赔,也就给财政收入上保了险。
             (生天)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武文魁开店卖便饭
 照顾了雇贫也赚了钱
【本报平定讯】营庄村武文魁的店房,照顾了雇贫运输也赚了钱。他是个贫农,知道穷人出门的痛苦,他的店房也处处为雇贫着想,他常向运输住店的群众讲:“咱们都是穷兄弟,才翻了身,大家起火吃些小米就好,不要浪费,一天省五百,一趟省五千,连走十趟就省两石小米,就够一人半年吃。”他的营业方针是:“利轻些,生意多了就赚钱。”吃小米比别村一升少算三十元,喝水住房不要钱,晚上烧的是热炕,能赁起被子的客人让在炕边睡,没被子的在当中睡。走路的人到了营庄,本来还能赶十来八里路,就停留下来了,他们说:“住文魁哥店占热炕、吃饱肚”。从开秋以来每天不下十个客人,三个月净赚七万四千八百元。营庄十四个店房,在他的影响之下,一致提出要为雇贫群众运输开店,营庄每天住店的运输群众,平均总在四五十人,住店的常这样说:“多赶几步也要住文魁哥的店房,可不住测鱼、谷洞店的冷冰房”。  (二专通讯组)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各地都该注意
 地富入股剥削群众
 合作社为谁办事?编辑同志:
合作社近来发现很多问题,出人意料的是斗争对象在合作社里存放大量股金,剥削群众生产红利。例如临城城关基点洞上村合作社,五十一个股东,共股金三十八万零四百元,其中九户斗争对象,即占股金八万四千四百元;而杨老红一户即入股四万三千二百元。同样,榆社二区仰天村,裴生福互助社,二十五户,六万元股金,贫农裴更维只有三百元,九户地富则有三万二千元!此外,长治三区六家村合作社,斗争对象的股金几乎超过翻身户的一倍(按户平均数)!这种情形相当普遍。其剥削群众情形:如六家村最近一次批红,翻身户七十六户,共批四十六万六千一百元;地富二十八户,共批三十四万一千九百元。按户平均,则为翻身户每户六千一百余元,地富每户一万二千二百余元,恰为一比二!该村憨狗说:这是给地主谋了利益啦。
我们的合作社,应该扶植雇贫生产,为群众办事;但上述合作社则是替地富办了事。令人惊奇的是:为什么合作社竟能允许斗争对象来变相剥削群众?为什么竟让地富股金占了贫、中农总和的一倍以上,还老老实实给人家分了大批红利?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纠正?合作社领导是干甚的?村、区领导做什么去了?这里面实在大有问题!应立刻引起各地注意,并速求解决!
            读者海旺、寒生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学习支援南线社论后
 太岳行署注意节约
【本报太岳廿八日电】太岳行署、工税区局,经过学习人民日报“拿出一切力量支援南线反攻”社论后,全体同志更加认清目前时局发展的迅速,决心拿出一切力量争取伟大胜利的到来。工税区局卫德卿提出:“两小时的工作一小时完成。”行署通讯班原有五个人,现抽三个人去前线参战,留在班里只有两个人,工作干的很得劲。在交今年生产任务上,行署李殿元等十九个同志,每人均多交一千元。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减轻公家开支,行署冬季火炉十四座实行自给,可节省十五万九千元,大家纷纷订出担炭计划,一个半月三十二人,共担炭三万三千二百八十八斤。
【本报讯】在减轻人民负担支缓前线号召下,峰峰矿区矿卫队,在今年八月份,全体改为供给制,除警卫工作外,并从事农业及工业生产,目前总结,五个月的生产成绩,即收获小米、玉茭、绿豆、荞麦等六千四百七十九斤,参加生产人员,占全队百分之三十四,下窑和当临时工的,共五百余个工。总计生产合洋二百余万元,解决了全队五十九人四个月的伙食、冬衣、及办公杂支等,减少了管理处的开支。今冬又种麦子六十余亩。     (幼汶)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太行二专指示新旧年关优军
【本报太行廿八日电】太行二专署于本月廿二日,指示各县在新旧年关展开优待军烈属运动。一、确定一月一日至七日为优军周。在这一周内,除给军烈属拜年慰问外,重点应确实检查,具体的帮助与解决雇贫军烈属冬季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并讨论从现在到旧历年关,怎样进一步的组织雇贫军烈属进行冬季生产,订出计划。二、旧历年关:确定旧历正月初一日到月终为拥优月(拥军工作以后另行指示),除拜年互送礼物外,应进行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使群众走向自觉的拥军优军,开展代耕、柴水、精神优待的群众检查检讨,总结优军的优缺点,召开军烈属荣军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在总结中表扬好的,选举模范,并订出明春优待计划。发动群众检讨在取消荣军组织后是否产生另外看法,以致对荣军不尊重等不良现象,应当互相检讨进行自我批评,用“解圪塔”方法,打通双方思想,使双方互相谅解。 ZPx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红白糖
 北大做的顶好
【本报讯】我区甜菜制糖,经北大农学院制糖组及长治、邯郸农场之苦心研究,已经试验成功。从目前糖之产品来看,以北大农学院出产之红白糖为最好,该院之白糖制造厂,已于长治正式成立。长治邯郸农场所产之糖也较去年有很大进步,去年产糖带有苦味,今年努力精制,苦味已消除。按砂糖为我区一大入口货,估计每年入超约在十万万元以上,今试制成功,实为我边区生产事业之一大收获。据研究者谈,甜菜(即糖萝卜)每亩(水地)可收三千斤至五千斤,每七斤至十二斤可出糖一斤,则一亩地可出糖三百斤至五百斤。为推广边区糖业发展,及进一步改进制糖技术,明年边府将与北大农学院合作,推动发展一万亩甜菜播种计划,并拟于明春首先在长治、襄垣、潞城、黎城、涉县、武安、邯郸、磁县等地农村中,有重点的传播制糖技术。组织糖业合作。 (边府建设厅) ZPx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