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4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第1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重要更正 '...

第1版()
专栏:

  重要更正
本报二十八日一版“边府全部接受土地法大纲决定”中,第二条“但不得违反中国土地法大纲和本府补充办法的原则以及农民群众的要求和利益”一句,应为“但不得违反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原则和本府补充办法以及农民群众的要求和利益”。特此更正。
二十六日本报载“从兵力士气看蒋匪军事危机”一文,第五段“去年上海百分之八十的适龄壮丁要求免役缓役”,“去年”系“今年”之误。另第七段“去年七月至十月敌军损失为我之二点五倍”,“二点五倍”系“二点四五倍”之误。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晋南我军解放运城守城蒋匪全部被歼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八日急电】运城已经被人民解放军打下来了。二十七日黄昏,我军用半点钟的速度就打进城里,激战到二十八日天刚亮的时候,把守城的敌人完全消灭,胜利的结束了战斗。从此,蒋匪在晋南的这个最重要的据点就成了人民的。
从二十日起,晋南人民解放军以绝对优势兵力、火力,完全包围了运城、安邑,以秋风落叶的态势,开始扫除外围碉堡。到二十二日,经过三天战斗中,就打下外围强固碉堡十几座,伏地堡五十多个;歼灭蒋匪军三十六师一二三旅三六九团三营八连两个排,十七师八四旅二五○团一营二排及二营五连全部。
二十三日黄昏,又攻打运城蒋匪四大阵地之一的“纪念塔”,匪军三十六师一二三旅三六九团第五连、团特务队两部及八连四个班,依靠强固工事和火力支援,拚命的挣扎了一夜,但我英勇顽强的人民战士们连续猛攻,二十四日天亮时,终于全部占领了它。守敌除被活捉十名外,其余全被炸死,没有一个漏网。
另一部我军二十日攻占了蒋匪四大阵地之一的马家窑集团的伏地碉堡,到二十四日完全扫清那个阵地附近的碉堡群,计伏地碉十七个及九号、十号、十一号大碉三座;同时又攻占了城北八个伏地碉。至此,全部扫清了登城的障碍。
二十七日黄昏,我军用猛烈炮火轰击后,就很快打进城里,激战一夜,把运城完全解放。歼灭敌人缴获东西都很多,正在清查。
按:运城是胡匪宗南在晋南三角地带的重要战略据点。从被我孤立后,就依靠外围的碉堡群来保护城内,以城内的强大火力支援外围碉堡工事,互相依存。但在上次战役受我军歼灭性打击后,蒋匪军已无力固守,也不敢固守。这次外围碉堡已完全换成正规军,把杂伪拉去守城。这些外围据点工事都有几道外壕与数道铁丝网的强固设防。特别是在我军占了的十几个大碉中,有四个主碉还设有钢骨水泥工事、照明器材、电话自来水、地下交通;敌曾自称为:“现代化永久性筑城,攻不破的堡垒”。但是在我人民解放军强大炮火轰击和战士英勇猛攻之下,不过象一筐鸡蛋,一触即毁。如攻击十六号大碉,不过十几分钟就把它炸成平地;攻击西关十二号大碉也不过十几分钟,就把它连根拔掉。
又,运城是著名的产盐地区,所产的盐行销山西、河南、陕西三省。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八日电】二十六日下午三点钟,蒋匪战斗机一架在运城西郊扔炸弹,被我击中,尾巴上冒着烟急忙向西飞逃,但终于落到我晋南解放区解县境内。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知道钢骨水泥工事也不管用
 运城外围蒋匪纷纷投降执迷不悟的都当了炮灰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五日电】十九日黄昏,晋南人民解放军攻下运城外围据点“面粉公司”的时候,守敌三十六师一二三旅三六九团七连一个班,自动携械投降,受到优待。该班副班长白树云及战士郭汉小、李廷玉、曹献忠共四人,他们所以自动投降,因为尝到人民解放军空前猛烈的炮火和战士坚强勇猛的攻击,敌人对于钢骨水泥工事也完全丧失了信心。他们谈起投降的经过说:“我们工事是钢骨水泥,曾经过一般的炮弹试验打不进去,但是十九日那天晚上,你们的火力实在厉害!不知用的什么炮,一下子就把高楼炸开一个大洞,把高楼梯炸断,把一挺重机枪炸坏,又在房子底下把班长也炸伤。我们被那阵轰隆隆的响声震得头昏耳聋,楼房也震动得要塌的样子,实在使人害怕。我们想,上级虽然叫我们这一班人“坚守”,但是炸得这样厉害,谁还愿意去守呢?再看下边,你们已经很快飞过铁丝网外壕,把楼房包围。我们为了顾全性命,不如快点投降。不然的话,再来一炮,把楼房炸塌,我们就会象那挺重机枪一样埋在底下。”在这次摧毁性的攻击中,还有不少的自动放下武器,都受到优待;执迷不悟顽抗的敌人,则全部替蒋介石当了炮灰。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我军打下长垣
 活捉匪副团长等七百
【本报特讯】廿一日下午,我军某部解放黄河北岸蒋匪孤立据点长垣县城,除毙伤外,生俘敌副团长以下六百九十人,缴迫击炮两门,轻机枪十一挺,长短枪八百二十九枝,电台两部,电话十一架,子弹十四万发,牲口八十七匹,麦子二十五万斤。现黄河北岸平汉路东除新乡、原武、阳武外已无敌踪。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五分区地方武装,在兰(封)考(城)新区主动打击敌人,掩护群众分粮。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地方武装某团,为掩护群众分粮,于刘庄一带阻击出扰敌人,歼敌九名,使十里地以内的四十多个村庄群众得安全分浮财。又十二月十三日,我地方兵团又在郑庄伏击敌保安旅,歼敌三十余名,使曹县十二区群众大为振奋,工作局面随之打开。又地方兵团一部,在民权一、三区积极活动,掩护王集、孙庄、褚庙店等村庄分浮财,使二千三百余群众分得粮食二万二千多斤,柴火七万多斤,衣服棉花一部,群众在我军武装支持下,大胆分浮财,情绪极高。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我军保护发展民族工商业
 许昌市面金融稳定比解放前繁荣得多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七日电】许昌城解放后,解放军立即公布和执行保护发展民族工商业政策,除将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分设于该城之中央、中国、交通、农民四大银行的支行予以没收外;对被蒋匪强迫征用的民营合记等公司的汽车,均即发还原主,对在战斗中损失较重的商贩,均予救济。解放军协同民主政府设立货币兑换所,以稳定与流通金融,故许昌解放之当日,商店铺家即开市营业。中华书局许昌分店水笔、墨水等文化用品尤为畅销。该店店员称:从十五至二十日买货达北海币百余万元,折合蒋币近三千万元,而解放前平均每日收入不足蒋币百万元。解放军买卖公平的纪律,商民莫不有口皆碑,许多店主、店员、市民皆庆幸此次获得解放,得免缴纳许昌蒋匪当局即将强征之一百亿元的“富户捐”。许昌原为全国弛名的烟叶集散地,有卷烟店及烟行百余家,自年来美货倾销,皆已相继倒闭,成万商民流离失业。开设南大街的华民药房,十一月份每日平均收入不过百万元,是月各种捐税即缴纳一千余万元及麦子四千斤。南大街远东布店布匹亦为蒋匪全部抢光。许昌解放前,许昌商号均以停业方法反抗蒋匪当局横征暴敛之摧残。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解放后的许昌,市场金融稳定,解放区北海币威信极高。豫皖苏边区第五专署为便利商民资金流转,及供应低廉食粮,于十八日起在市内设立兑换所,规定每百元北海币兑小麦一升(合一斤半),小贩兑换更受优待,兑价比市价便宜一半,三日内即兑换北海币七十五万元。许多小贩卖完油条、花生后,即携满筐小麦回家。某大商号经理称:“民主政府爱护人民利益,无微不至,而对其所发行货币之高度负责精神,为他经商卅年来所未见。”市民视票面五千元以下之蒋币为废纸,许昌解放之次日,南大街“河南银行”门前,蒋匪钞票满地而无人拾取,各厕所内亦常有很多五百元蒋币作了大便纸。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边区政府通知新年放假三天
【本报讯】一九四八年元旦即届,边府通知全区党政军民各机关自元旦起放假三天,工矿等各生产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自行规定。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卖国反人民内战处处惨败
 匪官僚工业体系破碎
 东北蒋家工矿业十之九停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各方报导:由于蒋介石反动集团进行反人民内战的失利,四大家族官僚资本之工业体系已陷于危机,自食其恶果。以东北为例,东北蒋匪当局霸占了该地全部工业的百分之八十,但其中十分之九现已停闭。匪首陈诚于上月中蒋匪东北行辕“政委会”上亦哀鸣:“东北工矿以日本投降时数字为基准,工业生产原为九百万吨,现仅一百二十五万吨,约占百分之十四;矿业出产原为三千万吨,现仅六百万吨,约占百分之二十,发电力原为一百七十一万基罗瓦特,现仅二十一万基罗瓦特,约占百分之十二点八”。四大家族所控制东北重工业中,少数尚在开工的独占机构也面临危机,如鞍山钢铁公司负责人于上月中即供认:“用煤如不能增加配额,全厂半月内将全部停工,一万三千余员工如何发落,极感棘手”。锦州大涂河造纸厂已告停工。沈阳已形成纸荒,加拿大白报纸每令已涨到十四万元(流通券)。天津纸浆造纸公司则在修拆中停工。“资委会”中国石油公司共有台湾、锦西、玉门三厂,台湾厂虽称规模最大,但产油仅能供给台湾各厂之用。锦西厂困难重重,而西北玉门则又“道路遥阻”。华北水泥公司所有琉璃河、锦西两厂均感危机深重。四大家族看家狗蒋匪资委会副委员长孙越崎、顾问钱昌照于上月底均仓惶奔赴沈阳。孙对东北工矿表示悲观。并供称:“只有照原定计划,再打强心针”。钱昌照在北平表示,四大家族原先所决定的垄断工业活动之方向,即“东北第一、台湾第二、华北第三”,由于蒋匪在东北及华北的军事失败,已告破产。并透露四大家族将进一步媚外卖国,将工矿资源出卖给其美国主子,无耻地说:“为了与日本生产联系,“麦帅”也不会让东北、华北这些资源区域轻易放弃”。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政学系之天津大公报上月二十二日泄露:四大家族工业垄断机构之“资源委员会”已控制蒋匪区各地主要工业,现继续加紧新的掠夺,扩充地盘。其所属垄断整个华北重工业之华北钢铁公司,已于上月二十四日正式宣告成立。其业务范围包括“石景山钢铁厂、天津炼钢厂、唐山制钢厂、龙烟铁矿及其他各厂矿单位”。蒋匪政府并将独吞全部日本赔偿物资,以建立垄断全国之造船工业,“资委会”将“在上海设置规模较大之中央造船厂”;交通部则将“在广州、台湾、青岛、塘沽、营口五埠设置船舶修配厂各一所”。另息:被称为中国最大之华新水泥公司在武汉附近之大冶兴建中,全部资本二百二十五亿元,由四大家族之金融垄断机构中、交、新华及云南地方官僚资本的富滇新等银行投资。据称:“新厂一旦完成,各地现有水泥厂将全被摧垮,无法与之竞争”。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平汉前线我军乘胜南下
 歼匪一个整师
 匪第五兵团司令部覆没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八日急电】苏鲁豫皖及豫陕鄂解放军各一部,继平汉、陇海破击大捷后,乘胜沿平汉路南下,从二十五日早晨到二十六日黄昏,经两日激战后,把企图北援郾城的蒋匪第五兵团司令部及所辖整三师(缺一个团),全部歼灭于西平以南十五里之祝王砦及金刚寺一线,这是两大野战军协同作战的又一次伟大胜利。详细战果正在清查中。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前线司令部顷发表第三十二号公报公布:我军二十二日上午八时起,经一昼夜战斗,攻克陇海路柳河车站及柳河集战果:计歼灭蒋匪暂编第二十四师第五旅旅部及其第二团全部,生俘该旅少将旅长陈扶民(前误为陈福民)、中校参谋主任孙家骥、第一团上校团长刘勋甫、第二团上校团长杨尚志以下官兵三千二百余名。毙伤蒋匪第一、第二两团副团长以下官兵千余名。缴获美式榴弹炮两门,迫击炮二十一门,重机枪二十八挺,轻机枪一百六十四挺,长短枪一千八百八十四支,掷弹筒八十一个,枪榴弹十个,各种炮弹七百四十余发。机步枪弹十八万余发。汽车七辆,电台两部,及其他军用品甚多。(补正:第三十一号公报“该师第七旅被歼于砀山之役”之下应加“其第六旅第二团亦同时被歼于马牧集。”)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社论

  祝运城之捷
我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晋南前线兵团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拂晓一举攻克运城,捷报传来,全区欢腾。我们特向参加此次作战的全体战斗员指挥员及民兵民工致以亲切的敬礼!
运城是蒋贼在晋南残留的孤立据点,筑有极坚固的工事。十一月间当我军开始围攻运城时,蒋贼曾由豫陕战场赶调五个旅增援解围,但刚冲到运城以南山地即遭我军痛击,败退河南,此次又当我军总攻该城之际,蒋贼又分自陕南豫西关中等地拼凑了四五个旅兼程增援,但当这些援兵群集黄河南岸又怕蹈上次覆辙之时,运城已为我军攻克,而渡到河北之援兵亦星夜南遁。
蒋介石曾欺骗他的部下说:人民解放军炮兵少,装备差,不可能进攻坚固设防的城市,只要你们敢于死守并多筑坚固工事,人民解放军就毫无办法。蒋贼梦想借此来维系其极端动摇的军心和临死的统治,但这种自欺欺人、吓唬心胆脆弱的人们的战法,已在我内线作战兵团先后攻克永年、元氏、长垣和运城诸战役中的辉煌胜利所粉碎。尤其在攻克运城的胜利中,更证明了这一点。而我内线兵团,在这些胜利基础上,将更易于拔除蒋贼残留在我晋冀鲁豫区内地的所有孤立据点。
从打下运城的经验中,证明我内线兵团战斗力的提高,除平时训练外,还必须在实际的战斗中去锻炼;只有这样,真正的战斗力才能提高。在围攻运城的战斗中,因敌人凭借强烈的炮火和坚固筑城进行顽抗,这样就逼使我们的战指员,不得不加强技术训练;逼使我们的战指员不得不去进行实地的战斗的准备。如我军在围攻运城中,敌军曾在三小时内对我一个极小的地域发射炮弹万发以上;运城的工事原是日寇建筑的,而又为蒋贼所增修的;但这一强固设防的孤城,终于为我攻克了。
这次我进攻运城部队真正实行了以战教战,边打边练,前面打后面练,这部打那部练,随时交流经验,评定伤亡,提高技术,改进战术,与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是取得胜利的基本原因。
全晋冀鲁豫内线兵团均应普遍学习运城作战部队的榜样,学习他们顽强战斗的精神,加强训练,提高胜利信心,提高攻坚技术和连续战斗能力,不怕疲劳,不怕困难,不怕暂时的挫折,积极主动的进攻敌人,有组织有计划的组织战役和战斗,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坚决彻底全部消灭我区境内一切残留之蒋匪孤立据点。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太行二分区地武
 主动挺进同蒲路西克朝阳董村两据点
【本报太行二十八日电】二分区某部配合榆(次)、太(谷)独立营,于本月二十一日夜主动挺进敌后,除以一部兵力将大白、上庄、白燕、孟高、任村等据点团团包围佯攻外,主力即向同蒲铁路西侧阎匪之朝阳、董村(均太谷属)两据点强袭,天明时该两据点全为我攻占,守敌阎匪九纵队全部被歼,毙伤敌连长以下二十六人,生俘四十四人,缴机枪三挺,小炮两门,掷弹筒一个,步枪三十枝,子弹七百七十七发,小炮弹三十三个,炸弹一百三十九枚。在战斗中,孟高、任村出援之敌,均被我击退。 BhG品论天涯网


第1版()
专栏:

  工资低微不能维持生活
 京沪发生年关工潮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据津报消息:京沪年关工潮开始发生。南京江南公共汽车公司职工因要求加薪及发给年终奖金遭资方拒绝后,已于本月十三日采取“采花献佛”之新型斗争方式进行斗争,该日职工仍照常工作驶车,但一律不售票让市民自由乘坐。延至下午资方被迫屈服,允予加薪,职工已获初步胜利。上海十三家电筒厂五百余工人,因工资低微无法生活,已于蒋匪发行十万元大钞之日起开始罢工。又讯:天津中南化学工厂工人百余人,上月底因要求增加工资、缩短工作时间遭蒋匪当局之武装镇压,当该厂工人冲破阻难,再度向蒋匪社会局请愿时,该局劳工科长杨某态度横蛮,毫无理性,遂引起工人忿怒,群起将其痛打,蒋匪当局公然包庇,派警察逮捕工人达十三名,现事态尚在发展中。三北轮船公司天津分公司全体工人亦于本月初向资方提出要求改善待遇,曾一度酝酿罢工,现尚在交涉中。 BhG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