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于海青:坚定行进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道路上

字号+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23-01-28 10:53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于海青:坚定行进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道路上 ——2022'...

于海青:坚定行进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道路上
——2022年外国共产党的新发展与新动向
  2022年,在变乱交织、动荡不定的世界中,外国共产党坚守理想信念,高擎真理火炬,在为世界谋进步、为人类求解放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坚定前行。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积极传播自身价值理念,努力拓展生存空间,明确行动方向和重点,扩大相互交流和联系,捍卫和平正义事业,成为2022年外国共产党活动和斗争的重要内容。
回溯光辉历史激励奋斗精神
  2022年,纪念反思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与庆祝建党周年交织互映,构成外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主线。
  外国共产党在本年度隆重纪念的两个事件,均与苏联社会主义发展直接相关。一是十月革命105周年。多国共产党以多种形式纪念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突破和关键时刻。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玛吉特·考尔在该党总部发表纪念讲话,并为列宁雕像敬献花环,指出即使在今天,十月革命仍然是全世界所有为摆脱剥削和压迫而斗争的人们的行动指针。奥地利劳动党及其青年阵线组织庆祝活动,通过发表演讲、主办主题晚会、播放苏联革命歌曲及电影等形式,向人们讲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波兰共产党发表声明,强调十月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同时也指出十月革命迄今仍然被全球资本主义视为威胁,因而在新的反共历史版本中遭到诽谤,呼吁世界共产党人牢记反对资本主义的唯一有效方法就是将工人阶级组织起来。
  二是苏联成立10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日子,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久加诺夫在2022年11月召开的该党中央全会上作长篇报告,从十二个方面总结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深入分析当前俄罗斯陷入困境的原因,并向全党、全体俄罗斯人民发出“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呼吁。12月5—6日,“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组织网络纪念会议,多国共产党代表与会。希腊共产党总书记库楚巴斯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苏联社会主义的巨大贡献,指出苏联解体并没有改变时代特征,21世纪必将是世界革命运动新高潮和新的社会革命的世纪。
  2022年,多国共产党举办纪念建党活动。为庆祝建党百年,巴西共产党(PCdoB)开展了设计百年党标,推出“对巴西的百年热爱和勇气”的百年口号,在官网上连续发布建党百年新闻,出版诗集、拍摄纪念短片并进行相关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巴西的共产党(PCB)组织了为期5天的党史研讨会,并在随后发表纪念声明,高呼“为了人民政权,走向社会主义”的口号,强调只有进行革命斗争,才能克服资本主义的不公正,建设一个没有剥削的社会。
  日本共产党于2022 年9月17日在东京总部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大会,并在各地设立分会场进行网络直播。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题为《谈日本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纲领》的纪念演讲,全面总结了日共百年发展历史,呼吁日共继续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团结一致的精神,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荷兰新共产党是曾拥有辉煌历史的荷兰共产党的继任党,因苏联解体而重新组建后已经走过30年发展历程。2022年11月4日,荷兰新共产党召开理论研讨会暨庆祝大会,发布党史小册子,全面回顾从荷兰共产党到新共产党百余年的斗争历程,总结荷兰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宝贵经验,致哀逝者、致敬英雄,表达为美好未来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决心。
  此外,多国共产党开展了多种活动纪念本国重要领导人和革命先驱,如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诞辰100周年、西班牙共产党早期活动家马蒂尔德·兰达逝世80周年等。同时,还有多位共产党重要领导人在本年度逝世,如菲律宾共产党创始人何塞·马利亚·西松等,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损失。其中,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去世引发广泛关注和复杂评说。而各国共产党对其评价负面居多,比如久加诺夫认为,戈尔巴乔夫执掌政权是一场巨大的悲剧,葬送了苏联,导致当今世界安全秩序的混乱。
遭遇选举挫折议会斗争陷入困局
  2022年,外国共产党在各层级选举中问题凸显,支持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整体战绩惨淡,面临议会斗争困局。
  在欧洲,传统共产主义大党深陷议会政治泥淖。在2022年初举行的葡萄牙大选中,葡萄牙共产党领导的“团结民主联盟”仅获得4.4%的支持率和6个议席,这也成为葡共有史以来的最差战绩。在距离上一次独立参选15年之后,现任全国书记法比恩·罗塞尔作为法国共产党的候选人参加了2022年4月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罗塞尔提出了“幸福时光”这一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竞选口号,旨在重现二战后法共的黄金岁月,但在第一轮选举中仅获2%的支持率。在随后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第二轮选举中,法共参加了由梅朗雄领导的泛左翼联盟“生态和社会人民新联盟”,并获得12个议席,较2017年增加2个席位。2022年9月,四分五裂的意大利共产主义运动迎来新一轮全国议会选举。在此次选举中,意大利的三支主要共产主义力量分属不同左派阵营,其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加入“人民联盟”,归属“人民团结”的意大利共产党在部分选区以独立身份参选,共产党(意大利)则加入“主权和人民的意大利”联盟。这些选举联盟和独立选举成绩糟糕,支持率大多在1%—1.5%之间波动,且未能获得任何议席。近年来,尽管相关共产主义政党为弥合分歧、加强协作付出了诸多努力,但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意大利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对立与互斥仍然是意大利共产主义政党年度发展的主要特征。
  在2022年10月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中,巴西共产党加入卢拉领导的“巴西希望”联盟,而另一个共产党组织——巴西的共产党则推举经济学家索菲亚·曼萨诺作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并提出了具有鲜明反资本主义特征的政治纲领。在同时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巴西共产党获得6个议席,较2018年减少4席。巴西共产党随后分析了选举结果及扩大社会融合面临的挑战,强调有必要在2023年进行广泛辩论,深入思考劳动世界的变化及资本主义危机对社会斗争带来的深远影响。
  此外,2022年7月,在日本国会第26届参议院选举中,日本共产党获得11席,较2019年减少2席。在2022年9月举行的捷克市政选举中,2021年在全国大选中遭遇巨大挫折的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陷入持续衰退,仅获得466个席位(此前拥有1000多个议席)。在同月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地区选举中,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在州一级的选票数和支持率虽然有所增加,但大都排在统一俄罗斯党之后,而在市议会选举中则表现不佳,在多地出现支持率下降现象。
时至2022年岁末,尼泊尔共产主义政党出人意料地再次成功实现联合并重登执政舞台,从而为本年度外国共产党惨淡的议会成绩增添了一抹亮色。自2020年末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分道扬镳、共产主义政党丧失执政地位以来,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整体力量遭到极大削弱。在2022年11月的联邦议会众议院选举中,尼泊尔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分别获得89、78和32个议席,均未达到单独执政条件。经多方沟通和谈判,尼共(毛主义中心)与尼共(联合马列)摒弃前嫌,再次结成新联盟,从而确保了执政所需的半数议席。12月末,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第三次出任尼泊尔总理,共产主义政党主导的联盟重新掌握政权。但从目前看,两党联盟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争取执政的权宜之计。联盟潜在的脆弱性,给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明确发展思路迈步走向新征途
  党代会是2022年外国共产党发展的关键词。世界多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或中央全会,总结阶段性发展工作,分析和反思存在的问题,为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定调,确定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
  2022年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后的第一个年头。各党陆续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落实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谋划新阶段发展重点任务。越南共产党分别召开十三届五中和六中全会,讨论了农业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党建以及推进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革新党的领导方式等重要议题,致力于继续推进建设由越南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古巴共产党召开八届四中和五中全会,优先讨论经济形势,尤其对经济模式更新情况进行了评估,以应对因新冠疫情而加剧的世界经济困境以及美国对古巴进一步强化的封锁。老挝人民革命党召开了十一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直面经济社会面临的挑战,强调要增强社会责任,关注国际安全形势发展变化,避免陷入国际风险。朝鲜劳动党召开了八届五中和六中全会,明确继续加强国防建设的主基调,重申自卫权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必须坚持“以强对强、正面突击的斗争原则”。
  在亚非拉发展中地区,孟加拉国共产党、哥伦比亚共产党、印度共产党、伊朗图德党等均召开了新一届党代会。还有其他具有代表性的会议也先后召开:2022年4月6—10日,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在喀拉拉邦坎努尔召开第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西塔拉姆·亚丘里连续第三次当选党的总书记。2022年7月中旬,南非共产党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原副总书记索利·马派拉当选总书记,自1998年以来一直担任总书记的布莱德·恩齐曼迪当选党主席。大会通过了题为《让我们一起建立一个强大的工人和穷人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政治报告,提出了将南非共建设成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奋斗目标。2022年11月3—5日,委内瑞拉共产党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再次选举奥斯卡·菲格拉担任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马列主义思想方向,致力于深化工人联盟和人民运动广泛团结的行动路线,以增强该党在未来斗争中的凝聚力。2022年12月16—18日,墨西哥共产党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大会以“为了社会主义革命:一个强大的、阶级的和国际主义的共产党”为主题,提出将深化对现政府的批评和对抗,寻求加强自身力量,以推进墨西哥迫切而必要的革命性变革。
  在发达资本主义地区,2022年2月25—27日,澳大利亚共产党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为社会主义未来而建设党”的口号,强调共产党在夺取政权和构建社会主义中的战略作用。在这次会议上,安德鲁·欧文再次当选该党总书记,温尼·莫利纳当选该党全国主席。2022年6月11—12日,芬兰共产党召开了主题为“为了阶级斗争与和平”的党代会,基于芬兰国内和世界形势的新变化更新了党纲,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和《世界需要和平,和平需要建设者》等政治文件,退休高级医疗官员丽莎·塔斯基宁当选新一任党主席。2022年7月8—10日,西班牙共产党第二十一次党代会在马德里召开。大会通过的政治文件分析了现阶段全球资本主义的发展特点,以及西班牙在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地位和国内阶级斗争情况,首次提出建立一个劳动者的、女权主义、环保主义政党的未来目标。在这次大会上,恩里克·圣地亚哥再次当选总书记,森特利亚再次当选党主席。2022年11月12日,葡萄牙共产党召开题为“采取政治行动、加强党的力量、应对新的事态发展”的政治会议,实现了该党最高领导职位的新老交接,担任总书记18年之久的德索萨卸任,46岁的保罗·雷蒙多成为葡萄牙共产党100多年历史上第七任总书记。此外,丹麦共产党、挪威共产党、荷兰新共产党、奥地利劳动党、爱尔兰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等也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
作为地区性共产党及其他激进左翼力量联合组织的欧洲左翼党,于2022年12月9—1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来自欧洲各成员党及全球各地40多个政党的350余名代表与会。大会致力于构建一个社会、生态、民主与和平的世界,提出了“和平、面包和玫瑰”的口号,呼吁和平与裁军、争取体面的生活条件、为反对歧视和所有人的美好生活而斗争。大会选举“欧洲转型”智库总协调人、来自奥地利共产党的沃尔特·拜尔接替海因茨·比尔鲍姆出任欧洲左翼党的新任主席。
努力寻求共识内部分歧难弥
  2022年,外国共产党积极加强联系,通过双边、多边交流和沟通推动合作与共同发展。尤其是诸多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彰显了各国共产党为最大程度寻求共识而付出的努力。比如,2022年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地中海和欧洲左翼政党圆桌会议”,多国共产党深入讨论了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地区局势及左翼政党团结和相互支持的必要性问题。在北美,美国共产党2022年9月主办了第一届国际反帝大会,通过演讲等活动形式,组织各国共产党人深入分析21世纪帝国主义的新发展及应对策略,阐释国际主义和团结的极端重要性。在南美,委内瑞拉共产党主办了第三届国际意识形态研讨会,围绕当前资本主义危机,无产阶级、共产党和社会运动的作用,俄乌冲突对全球权力重组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深化并推动了对国际意识形态问题的认识和斗争。
  作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团结合作重要标志的共产党工人党国际会议,在因新冠疫情而暂停举办多年之后,于2022年10月在古巴哈瓦那举行了第二十二次会议。来自60个国家、78个共产主义和工人党的145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就如何加强世界共产党工人党的统一、团结和协调进行了反思,就国际形势及各党面临的问题交换意见。会议发表了《最后宣言》,明确了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号召共产党人加强团结,捍卫和平、环境、工人权利、团结和社会主义。
  但与此同时,外国共产党在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的分歧也越来越清晰地表现出来。2022年,外国共产党之间发生了两次较为集中的争论:一次是围绕意识形态、团结合作等重要问题。年初,希腊共产党在党报《激进者报》刊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意识形态——政治斗争》一文,公开点名批评一些共产党和左翼力量,提出应以马列主义为基础对国际共运进行革命性重组。对此,匈牙利工人党发表公开信进行回应,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捍卫马克思主义并非一党一派的专利,而是所有共产党人的责任。各国共产党需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将一切反资本主义力量团结起来,汲取教训并不断学习新的经验,才能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
  另一次则是围绕俄乌冲突展开。一段时期以来,外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立场和主张。一种观点是,在第二十二次共产党工人党国际会议期间,由俄罗斯工人共产党和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发起、23个共产党工人党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和北约诉诸挑衅和冲突,指出其目的是在21世纪建立美国的世界霸权,呼吁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团结起来反对欧盟和北约的法西斯主义、反苏主义和仇俄政策。另一种观点是,在2022年7月,希腊、西班牙、墨西哥、土耳其等4国共产党举行会议集中讨论俄乌问题,在第二十二次共产党工人党国际会议期间,希腊共产党又联合多个共产党共同签署了一份决议,公开表态认为这是一场帝国主义战争,批评美国、欧盟、北约及参战各方,提出共产党人的任务是终结资本主义,而只有终结资本主义才能终结战争。这两场争论是近年来外国共产党不同立场倾向的集中呈现,反映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矛盾的扩大化态势。
争取和平与进步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2022年,外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不懈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和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勇毅奋进于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的道路上。具有代表性的行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和领导多种形式活动,抗议美国和北约挑起并不断激化俄乌冲突。比如,在2022年6月24—26日北约峰会期间,多国共产党人参加在马德里举行的和平峰会,分析北约对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寻求基于和平、非暴力和全球正义的替代方案。
  二是组织开展捍卫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比如,针对因俄乌冲突不断加剧能源和经济危机而导致民众生活恶化,多个欧洲共产党组织领导抗议行动,反对欧盟的“绿色”转型计划,呼吁降低能源、燃料和食品价格以及废除反人民的税收来减轻工人的负担。
  三是大力抵制一些国家执政当局的反共迫害行径。比如多国共产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长达60年的封锁。德国共产党(马列)继2020年在德国小城盖尔森基兴首次竖立起列宁雕像后,又于2022年8月在列宁雕像旁边竖起马克思雕像,以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拆除苏联时期纪念碑表达抗议。
  四是积极发声维护女性基本权益。比如,在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推翻罗诉韦德案后,美国共产党发表声明,抨击美国人权状况,号召人们“在社区、工会、学校和工作场所组织起来”,建立一个更具广泛包容性、战斗性的运动,捍卫女性堕胎权,等等。
结语
  2022年,外国共产党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本年度各国共产党积极开展线下联系,提高交流频率,更多回归传统活动形式;斗争目标集中,行动指向明确,突出体现了共产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当前,外国共产党在低潮中奋进、在夹缝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的阶段性趋势特征依然显著,且长期存在的内部矛盾愈加凸显出来。尤其是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立场观点的根本性分歧,成为各国共产党加强团结与合作的内生性阻碍,极大制约着世界共产党工人党发展前进的步伐。显然,各国共产党唯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最大程度地弥合分歧、推动协作,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当代世界》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1-28 10:53:00
马研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成果快递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