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特稿:非遗文化:纸上也能“大阅兵”——红色国防教育、党建思政-曹珉纸样模型“活态传承”大型作品展(组图)

字号+作者:孙彬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2022-10-21 11:03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10月16日红色国防教育、党建思政-曹珉纸样模型“活态传承大型作品展在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大厅隆重举行。 此次大型作品展'...

    2022年10月16日红色国防教育、党建思政-曹珉纸样模型“活态传承大型作品展在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大厅隆重举行。

    此次大型作品展的历史背景意义深远,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已经走过了95年历程并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等各种艰难的洗礼,1949年开国大典至今举行了18次路上阅兵式及6次海上阅兵式一共24次阅兵式。并配合2001年全国人大通过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2022年9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来创作的此套作品。创作该套作品经历艰辛、曹老师从2003年开始策划、搜集公开资料、编写、计算、设计、制作、修改、定色······等步骤,累计创作时间至今19年,预计2026年全部完工累计用时23年,纯手工拼装制作,累计剪刀操作数量达十余万次。

    从清代的宫廷单一古建筑门类发展到今天的车辆、船舶、飞行器、兵器、动物等十余门类,并根据拼装难易程度分别适合幼儿、青少年、中青年及老年等人群。批量印刷价格低廉、携带方便、绿色环保、亲子DIY、职业技能从小培养成为未来的“小工匠”,让孩子们及成人在玩中普及国防知识、对国人及青少年有党建思政、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及美育教育、国防教育、学党史、传统文化与素质教育融为一体的国内原创唯一的非遗与国防教育作品,通过观看此作品让国人了解我军国防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演变过程,树立更强的爱国心,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传播红色基因填补国防教育此领域空白,让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百姓服务为党的方针政策服务,真正做到“活态传承”,增加民族自豪感!

    曹珉,天津市高级工艺美术师,天津传统工艺美术历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纸样模”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传承于距今近400年在故宫的“样式雷-烫样”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此技艺在清代只为皇家服务,近代早已走入学生课堂及寻常百姓家。传统文化、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与现代国防教育、党建思政、红色美育、科学普及、爱国主义及素质教育融合唯一文创量产作(产)品。
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国情改良创新,从安全角度出发不在使用传统剪刀、从环保角度出发不在使用传统胶水、胶棒等,从而使拼装时间和拼装效果大幅提高并极大的体现参与感和成就感。并且在设计中采用三维和二维等多种形式呈现方式,来照顾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难、易程度搭配等等。

    “迎国庆、庆盛会、铸军魂、强国防—天安门世纪大阅兵暨1927年至2027年建军百年历次阅兵及代表性特大型兵器装备(1/4版)曹氏纸样模型展” 内容包括: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今历次路上,海上阅兵式中的代表性各军种兵器装备和十八大后公开展示的陆,海,空,火箭军(原二炮),战略支援,武警使用的代表性兵器装备等,2027年完整版由各个时期的一百种456件组成(寓意庆祝建军百年),作品长度81米长(寓意着人民军队在八月一日诞生),纸样模型零件数量总数两万五千余个(寓意人民军队经历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洗礼)由建国初期缴获的日,美,英,国民党,引进苏制装备及改革开放后的我国自主建造的各种兵器装备…,其中陆军16辆坦克模型、海军16艘舰艇模型、空军16架战机模型分别组成3个“100”字样,另空军12架战机模型还组成“八一”字样。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红色国防教育的“立体长卷”。

    兵器装备类别:陆军包括有主战装备、陆军航空兵装备、后勤装备(雷达车、餐饮车、舟桥车、坦克抢救车等)。海军包括主战舰艇、航母、潜艇、反潜、海军陆战队装备、导弹、后勤舰艇(医疗救护、综合补给、远洋打捞、扫雷等)。空军包括主战战机、战术及战略运输装备、空中加油装备、空中预警装备、空降兵装备等。火箭军包括历年代表性近程、中程、远程常规及核导弹装备等。武警包括装甲防爆车辆装备等。

    国防教育、爱国主义、红色美育

    该套作品中含有代表性作品,1949年至2019年历届国家领导人阅兵式乘坐的缴获和自主研发的“红旗”牌检阅车,

    陆军:开国大典时的礼炮及功臣号坦克、抗美援朝使用的苏制T34型坦克、雷锋同志当年驾驶的苏制嘎斯牌军车及最新自主研发的99A型主战坦克等。

    海军:1954年我海军第一艘驱逐舰被海军官兵称为“四大金刚”的鞍山舰、1957年周恩来总理登船检阅过的“245号”鱼雷艇、有“中华第一舰”美誉的国产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国产052D型大型驱逐舰、国产“辽宁舰、福建舰”航空母舰等。

    空军:新中国第一种国产喷气式战斗机歼5型、2001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空中卫士”荣誉称号的王伟生前81192号战机、八一飞行表演队机型、轰6H型轰炸机2、歼20、直20、运20等。

    火箭军(原二炮):1967年打下国民党军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的我军红旗-2B型地空导弹、“东风快递”系列导弹,东风21、东风26、东风31、东风41及战  略洲际导弹东风5B型等。

    航空航天:神舟5号太空飞船、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等。

    该套作品其中的百分之五十已经由多家出版社、报社出版发行并走入学校的课堂

    主办单位
    民建天津市委会、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
    承办单位  
    民建天津市河北区委会、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红投-安泰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天津艺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天津市景华公益基金会、天津市青年宫、天津市城建大学城市艺术科普基地、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天津鑫凯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