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版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92-07-18 00: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本报记者 张亮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十六日晚在纽约宣告结束。在为期四天的大会'...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本报记者 张亮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十六日晚在纽约宣告结束。在为期四天的大会上,代表们通过了该党的竞选纲领,并以压倒多数票正式提名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戈尔分别为民主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综观这次代表大会和当前的大选态势,克林顿似乎有问鼎白宫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继一九八○年卡特总统竞选蝉联失败之后,民主党又在前两次大选中连连败北。面对“三战三败”的纪录和当前美国选民“思变”的心态,民主党举起了“变革”的旗帜。这种“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选自称为“新一代领导人”的克林顿和戈尔出马竞选,二是对其竞选纲领作了修改。
克林顿今年四十五岁,戈尔今年四十四岁,同属美国所谓“婴儿出生高峰期”这代人中的“政治明星”,是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最年轻的一对“竞选搭档”。两人均来自民主党势力较强的南部,具有较丰富的从政经验。克林顿长期担任阿肯色州州长,戈尔先后当选为联邦众议员和联邦参议员。为了改变民主党“脱离民众主流”的形象和打破在大选中连连失利的纪录,克林顿和戈尔等人曾创建了“民主党领导委员会”,力主将民主党的某些政策由“自由派”转向“中间派”。
事实上,这次代表大会通过的题为“与美国人民的新契约”的竞选纲领就是按照克林顿的“变革”主张起草的。克林顿在接受提名讲话时又对此作了简要阐述:重振美国经济;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实现全民医疗保险制;改善教育;在白宫和国会实行精兵简政等等。为实现这些目标,克林顿还提出一套具体方案。
据认为,克林顿的“变革”方案对中产阶级选民具有一定吸引力,而选民对现状的普遍不满情绪和“思变”心态在一定程度上为他提供了问鼎白宫的机遇。克林顿正是抓住广大选民对经济衰退、失业增加、犯罪和吸毒问题日趋严重等问题大作文章,激烈抨击布什政府的“失败纪录”。但是,布什总统和共和党人则反击说,导致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阻碍了政府各项政策的实施。共和党人还指责克林顿的所谓“变革”计划是“新瓶装旧酒”,并极力宣传只有布什总统才能实行真正的“变革”。不难看出,“变革”已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最时髦的字眼。
天有不测风云。十六日,亿万富翁佩罗突然宣布退出总统竞选,从而使今年的大选态势由“三足鼎立”又回到“驴”“象”之争。消息传出后,布什总统和克林顿分别给佩罗打电话,争取他的支持者。佩罗的支持者为数众多,他们如何“转向”,对大选结果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根据最近几天的民意测验,克林顿的支持率比布什总统领先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二十三。一般认为,这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得比较顺利有关。尽管如此,克林顿仍面临一系列挑战。他的“变革”计划是否会被多数选民接受?他的政绩和“人品”能否经得起共和党的抨击?此外,从美国的历届大选看,要击败在职总统并非易事。
事态发展表明,今年美国的总统竞选真可谓复杂多变,难以预测。
(本报纽约七月十六日电)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