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收成好 捷报四方来 大批厂矿提前全面完成年计'...

第2版()
专栏:

  今年收成好 捷报四方来
大批厂矿提前全面完成年计划
  西安地质勘探仪器厂
本报西安20日电 石油工业部地质勘探仪器厂根据本厂产品品种多、变动大、规格复杂、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大抓产品品种和产量,保证了各项指标全面跃进。这个厂已提前三十六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今年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至11月25日,总产值超额2.7%,产品产量超额1.3%,成本比计划降低4.29%,上缴利润比计划超额4.8%,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21.3%。产品产量也全面提高,零件加工的废品率已降低到0.8%。这个厂今年十个多月中生产的仪器,比大跃进的1958年年产量还多116.9%。同时,这个厂今年已试制成功和正在设计的轻便地震仪、油水面测定仪、井斜仪、石英丝重力仪、轻型选发式放炮射孔仪,等十多种新产品,已有六种投入试生产。
山西柴油机厂
本报讯 山西柴油机厂,今年的总产值、商品产值、劳动生产率、品种、成本等主要指标,已全面超额完成,同时为各专区修复小发动机五十六台,并制造出皮带车床一百三十八台,支援了地方工业。
济南风动机械厂
本报讯 济南风动机械厂的广大职工,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大搞技术革新,人员减少,产量大增,实现了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全面提前完成了今年计划。产值和产量分别提前四十一天至七十五天完成了今年计划,质量达到100%,利润完成153.1%,每台空气压缩机成本由一万零四百元降到了八千零十二元;每台空气压缩机所用钢材比计划节约四百九十多公斤。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
新华社济南20日电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已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全年总产值、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都超过了计划指标,各种产品的产量和合格率全部完成计划,可比产品成本比国家计划为低,此外还做到了安全生产。
  京西城子煤矿
据新华社讯 京西城子煤矿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其它几个主要指标也都超额完成:劳动生产率超额完成1.3%,上缴利润超额完成计划1.8%,成本比计划降低17%,原煤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湖北源华煤矿
本报讯 湖北省黄石市源华煤矿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原煤七十万吨的生产计划。到12月9日,全矿已生产原煤七十万零十吨,生产掘进达到四万零二百六十三点九八米;原煤含?率比国家计划降低16.5%;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4.19%;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6.66%。生产水平比1958年提高27.6%。
贵州林东矿务局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林东矿务局所属贵阳、开阳、蔡冲、林东四个煤矿,到12月12日为止,已超额一千五百六十八吨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总产值超过计划11%强,质量超过国家要求,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9.76%,成本比计划降低2.39%,坑木消耗比国家要求降低13.39%,上缴利润超额2.4%,生产事故大大减少。
  银川电厂
据新华社讯 银川电厂多方设法挖掘老设备的潜力,在上月底就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截至11月30日,总产值超额4.26%,发电量超额4.87%,上缴利润超额181%,成本比计划降低11.82%,厂用电率、线路损失率、煤耗率都低于年度计划指标。在安全生产方面也很出色,今年以来一直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苏州河港管理处
本报讯 上海市港务局苏州河港管理处全体职工,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生产节节上升,到11月23日已完成了全年装卸九百五十万吨的跃进指标,成本、劳动生产率指标也同时完成。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飞跃,再飞跃
  腊梅含苞,
  冬雪未飘,
  工业战线传捷报!
  一九六○年,你来迟了!
  好啊!好啊!
  总路线的红旗飘得高,
  听!新安江水哗哗笑,
  看!半山钢铁厂炉火染云霄
  织女喜看梭子飞,
  彩霞万丈闪闪耀;
  这一支跃进曲,
  唱得多美妙!
  好啊!快马再加一鞭,
  叫今年果实更大,
  催来年花开更早,
  工人阶级的口号:
  “飞跃!再飞跃!”
浙江 高钫 施佐才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这是提前二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石景山钢铁公司转炉炼钢试验厂的工人们在贴决心书。他们决心到年底再为国家多生产优质钢,在转炉炉龄、利用系数等竞赛指标方面,争取插上全国红旗。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统计员的技术革新      韦启美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谈准备
  静宇
做任何事情都得要有准备。演出有演出的准备,生产有生产的准备。准备工作做好了,事情就好办得多;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就不免临时仓皇,捉襟见肘。现在,许多生产部门在抓紧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同时,积极而又周密地为明年的生产特别是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做好生产准备工作。湖南钢铁工业部门就是做得较好的一个。
生产准备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准备工作是否积极、周密。积极而又周密,准备工作就可能做好。积极而不周密,尽管有一部分准备工作做好了,而另一部分准备工作跟不上去,仍然要影响生产。拿钢铁生产来说,高炉的生产准备好了,矿石的生产准备工作跟不上去,就要影响高炉的生产;矿石的生产准备好了,厂内外的交通运输跟不上去,仍然不能及时满足高炉的需要。所以,要做好准备工作,既要有积极的态度,又要有周密的考虑和全面的安排,既要抓住上道工序,也要抓住下道工序;既要抓住左边的环节,也要抓住右边的环节。上下左右各个工序和生产环节构成了生产整体,像管弦队一样各种乐器互相配合才能奏出合拍的交响曲。
一个月以前,湖南省的钢铁生产部门就布置了十大准备工作,从思想准备、组织措施、技术措施以及钢铁生产的前后左右,做了一系列的安排;在安排停当以后,还发动职工群众进行一次全面的群众性的大检查,争取明年开门红、满堂红。看来,这种准备工作是主动的也是周密的。说它是主动的,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抓得早,还因为他们及时地组织了群众性的大规模的检查,这就可能使准备工作真正落实。说它是周密的,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考虑了上下左右,更重要的还因为他们抓住了思想准备、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这就使工作更加主动。
今年继续跃进,明年还要继续跃进,思想准备怎么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永远充当促进派,这是一种思想准备。消极保守,甘居下游,处处向困难低头,这又是一种思想准备。思想究竟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是保守的还是促进的,是中游的还是上游的,这决定着前进步伐。绝大多数的同志是有着继续跃进的思想准备的,他们的口号是:进一步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水平。也有人是缺乏这种思想准备的。在他们看来,年年跃进,差不多已经到顶了,人是原来的人,设备是原来的设备,明年还能继续跃进多少呢?言下之意,缺乏信心。他们却想不到从人们的智慧里、从设备的革新里去挖掘潜力。
没有跃进的思想,就没有跃进的步伐。为了明年的继续跃进,我们要有周密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物质准备、组织准备,这里,更重要的是思想准备。这就是要确立这样一种牢固的思想观念:力争上游、从技术革新中挖掘生产潜力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抓技术革新 抓矿山工作 抓燃料储备 抓设备检修 抓交通运输 抓基本建设 保证明年继续跃进
本报讯 湖南省钢铁工业部门在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同时,积极进行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保证明年一开始就出现继续跃进的局面。
11月上旬,湖南省十万钢铁大军就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一手抓超产,一手抓明年的生产准备,做到两套锣鼓一齐敲。11月中旬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工业生产会议,进一步安排了全面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和为明年特别是明年第一季度生产作准备的具体措施以后,各厂加紧进行了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现在,全省90%以上的钢铁企业已经发动群众讨论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使计划落脚生根。
为了实现明年“开门红”和“满堂红”,湖南各地钢铁企业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十项具体措施。
首先,各厂矿围绕“增产不加人、不加设备和减少人”的目标,进一步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从企业内部挖潜力,提高生产水平。衡阳专区许多厂矿实现了上料用绞车、碎料用机械、焙烧自流化、厂内运输车子化,并且改造了热风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其次,全省大抓矿山建设和矿山技术改造,增产更多、更好的矿石,满足明年生铁生产的需要。11月初,冶金部门决定分批扩建和改造二十六个重点矿山、四十一个小矿点;随即组织了五个矿山设计组、八个矿山掘进队分赴二十六个重点矿山,进行总体设计和窿道掘进建设工作。四十一个小矿点也在分批解决排水、通风等问题。
第三,大抓原料、燃料的储备。全省各有关地区在矿石要储备三个月以上,焦炭力争储备一个月左右的口号下,加强对运输工作的领导,大抓短途运输和运输调度工作,积极储备原料和燃料。衡阳专区各铁厂采取与邻近公社挂钩订合同的办法,由人民公社组织了二万一千多个劳力包产、包运、包质量,担负矿石储备工作。截至12月上旬,全区炉边已存矿石一万多吨,燃料四千五百多吨;预计到12月底,全区即可为明年备足三个月的矿石,一至两个月的燃料。
第四,在保证日产水平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轮流检修设备,并且加强备品备件的生产。现在,全省已经检修好六百立方米的小高炉,并妥善安排了明年第一季度高炉的检修工作,保证第一季度有两千三百多立方米的小高炉经常生产。衡阳专区专门组织了一批技术力量深入铁厂巡回维修,下厂给机器“治病”。几个重点铁厂还由机械厂对口包干,保修、保用,需要检修的设备已全部修好。
第五,大抓厂矿内外的交通建设。全省已动工修建矿区轻便铁道二百二十三公里,公路二十八公里。这些道路修成后,就可使大部分矿山采矿和运输取得合理平衡,基本上做到井下采多少,就能向炉边运多少。
第六,提早做好防冻、防雨工作,保证正常生产。全省各厂矿添建了储料棚,保证小高炉使用干的原料和燃料;把供水、排水管用稻草包扎,以防冰冻,热风系统用石棉粉或砖瓦包砌,以加强保温。同时,各地还注意安排了冬季工人的生活。
第七,健全化验制度,提高化验水平,使化验工作及时起到指导生产的作用。全省最近组织了一次化验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各地铁厂也加强了化验工作的领导。
第八,大抓各项试验工作,为明年继续跃进作长远准备。全省抓的几项试验工作,有白煤炼铁,半烟块煤和末煤、煤球炼铁,六吨石灰回转炉炉外脱硫等。这些试验将为明年综合利用燃料,扩大燃料资源开辟道路。
第九,抓紧钢铁厂的基本建设工作,保证重点工程按期并争取提前投入生产。涟源钢铁厂的轧机工程、长沙市东风钢铁厂的线材车间,都可以在明年头几个月内完工。
第十,通过观摩表演等形式传播先进经验。各地都根据不同情况举办不定期的专业训练班,提高工人的技术和操作水平。全省已在有计划地推广加快鼓风机转速、加大风量、焙烧流水作业等十多项成功的先进经验。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南昌橡胶厂积极准备明年生产
本报讯 已经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南昌橡胶厂,在争取更多地超额完成今年计划同时,积极从各个方面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作好准备。
这个厂的党委在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中,组织职工对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有一百二十多台机器需要重点检修,同时因为改变工艺,革新技术,有些机器需要改装。生产准备办公室便把机修车间的全部力量和各车间的保全工统一组织起来,按照轻重缓急,进行设备检修和改装工作。一个月的时间,把需要检修的机器,检修了一半。厂党委抓紧了橡胶、汽油等重要原料的供应问题。他们主动派人到各地同生产部门签订交货合同,及早把国家分拨的原材料运回来。由上海运的橡胶,就可以满足明年一个月的生产需要,他们还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找到了节约用胶等方面的十四项措施,可以节约不少橡胶、汽油等原料。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来信

  我和老赵
这天我上夜班,提前来到厂里,一进铸钢车间,大型工段赵支书就迎上前来对我说:“温师傅,告诉你件好事,今天要搞技术配套……”没等赵支书说完,我插嘴问道:“什么叫配套?”赵支书笑着说:“就是把个人分散的技术拿出来,总结成成套的经验,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你看怎样?”我说:“好呵,我得好好学习学习。”正说着,栗书记走过来了,见面就将了我一军:“老伙计,不是学习学习,这台戏你得作主角呵,老工人嘛,可要多显身手呵!”我脸一红:“好,多配几套!”随后就听报告去了。正听得入神,突然背后挨了一拳;回头看去,是我的老战友——赵世家赵师傅。他满脸堆着笑,又当场将了我一军:“怎样,兄弟?咱俩比量比量吧!”这一军,我可不能服输了,便说:“好吧,我跟你干!”……
晚上我躺在床上脑子里翻来复去,把旧社会我十五岁入厂学徒所受的苦楚都想起来了。如今党培养了我,工作上受到领导的重视和大家的爱戴,今年还出席了市的先进生产者会议。想着,想着,赵书记的话又响在我的耳边。我再也不能平静下去了,便从被窝里爬起来。谁知这下子惊动了咱“屋里的”,“唉呀!深更半夜的不睡觉,干啥呀!”我把道理一说明,她也开了窍,便鼓励我说:“咱们可不能落后!你干吧!我给你准备灯!”好家伙,我没想到她也将了我一军,于是披件衣服,在灯光下画开了。
第二天上班,嗬,一进门,锣鼓喧天,只见铸钢车间会议室装饰得花花绿绿;门前一块横匾写着:“三、六、九集”四个金字。什么“门市部”啦,“杂货店”啦。真是眼花缭乱。刚想打听一下赵师傅献多少套?栗书记就赶来问我拿来多少。我说:“二十套。”栗书记一听,就向我握手祝贺。这时老赵也向我祝贺:“好啊,你跑在我前头了,下次瞧吧!”
昨天听说老赵已经配了二十五套,下班后,回家又想又画。老赵一听说,回到家里也在灯光下画起来了。
现在,你叫我说咱俩谁占先,这就难住我了,看第二次“赶集”吧,不管怎样,反正咱俩算叫上劲来了!说句老实话,咱们开展的技术“配套”真好!不仅我受了一次思想教育,学到了不少东西,对提高大家的技术水平,都有好处。我一定把自己的全部经验拿出来。
                铸钢车间翻砂工 温景珍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来信

  套套都是无价宝
  人人革新赛春潮,
  潮潮涌经千万条;
  条条经验配成套,
  套套都是无价宝。
   鞍钢北部机修厂党委会干事 曹建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来信

夫妻献宝
  技术配套热潮高,
  一桩新事传开了:
  曹恩福灯下搞配套,
  石桂霞怀抱婴儿笑;
  夫妻动脑五更敲,
  一更一套献金宝。
    铸钢车间工人 未华利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读者论坛

  先进经验需要“配套”
鞍钢第三钢铁厂的联合技术表演赛,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最近鞍钢北部机修厂的先进经验“配套”,又把竞赛推向了新的高潮,这真是一件大有可为的好办法。
先进经验“配套”,不仅总结和推广了先进经验,加强了企业管理和提高职工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汇集了群众的创造精华,巩固了技术革新的成果。
我见过一位干过二十多年电焊工的老师傅,他用焊枪往工件上一划,焊口平整光滑,干净利索,不像通常见到的电焊工,焊完还要用铲锉平。为什么?他有一套先进经验。
我们这里的“冲天号”炼钢炉,过去炉体经过一次大修,使用率为八十炉次,现在提高到一百三十炉次。为什么?先进的思想使炼钢工人创造了一整套先进操作经验。
类似这些先进经验的“套套”,“绝招儿”“拿手”到处都有,广大劳动者的智慧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有一位老技师,他创造了一种能够减少两道施工工序的“号眼划线法”,一直保留了十八年。我问他为啥才献出来?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笑了笑。我还问过一位技术表演竞赛的标兵:为什么同样修一台电动机所需要的工时,你比别人少一半?他回答说:“我也说不好。”
从上述两个例子中,不难看出,先进经验所以没有传播出来,少部分是受保守思想的束缚,而大部分是由于工人淳朴的作风使他们自己觉不出自己的经验是先进的。附带的一点是有些能做会干的工人,还不太能说会写。所以,发动群众总结先进经验,把一些零碎的分散的先进经验配成套,系统化,将它体现在企业技术管理和工艺规程制度中去,成为全民的财富,对于促进生产,加强建设就有着重大的意义了。
我们是不断革命论者。去年的先进经验,今年也许就变得落后了;今年的先进经验,明年就不一定是先进的。辛勤的劳动者,在日新月异地创造世界上的一切,因此,不断总结先进经验,不断把先进经验配套的工作,也就有着无限的生命力。
谁来配套?群众!只能是群众。那就让我们把先进经验都拿出来,集思广益,一齐动手,把所有的先进经验都整理整理配成套吧!
本溪钢铁公司 陈慧民 iL2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鞍钢技术表演赛在北部机修厂有了新发展
先进经验配套 及时纳入规程
全厂职工一齐动手一个月配成二千多套先进技术经验
本报讯 鞍钢北部机修厂职工,在学习推广鞍钢第三炼钢厂技术表演赛经验的过程中,把技术表演赛发展成为“先进技术经验‘配套’表演赛”。一个月来,全厂配成了二千零六十四套先进技术经验。
这个厂过去在历次社会主义竞赛中,群众曾创造了成千上万条宝贵经验,然而由于没有很好搜集、记载下来,许多宝贵经验
没有得到很好推广。往往先进经验出现后,个人记在脑子里或记
在私人笔记本上,有的日久就忘掉了,或者是人走经验飞。这次联合技术表演竞赛中,厂党委就把它提到党的议事日程上来,作了专门研究,提出不让点滴先进经验跑掉,搜集起来搭配成完整的先进经验,纳入操作方法和工艺规程,变成群众共同的财富。
这个厂在先进技术经验配套中采取了两种办法:一种叫“横配”或叫单项配,就是把工人在同一工序制作同一产品中所创造出来的不同先进经验互相搭配起来;另一种叫“顺配”或叫多项配,就是把工人们在多道工序制作同一产品中所创造出来的不同先进经验互相搭配起来。从而巩固了技术革新和丰富了社会主义竞赛的内容。
为了明确方向,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这个厂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都亲临生产第一线,除采用“三结合”的方法外,并提出了“三抓”、“四配”、“五边”的号召。所谓三抓:即是抓固定产品、抓关键问题、抓成套产品;四配是:过去的经验和现在的经验搭配、厂内经验和厂外经验搭配、大经验和小经验搭配、“土”经验和“洋”经验搭配;五边是:边鸣放、边辩论、边试验、边制定、边贯彻。试验成功后,就制定出操作规程和工艺规程,立即贯彻执行,从而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一般的提高效率五至十倍,有的提高达百倍以上。如第一加工车间铣工张久盈,在加工东鞍山铁矿的五万八千八百个“斜垫”中,用一台破压力机改成一台半土半洋的“冲压器”,一回就完成了切割、钻眼两道工序,提高生产效率一百二十九倍,五天完成了二年多的工作量!
先进技术经验配套的广泛开展,改变了只依靠少数技术人员管理技术的现象,实行人人参加技术管理。这个厂的产品十分复杂,每加工一种产品,就得制订一套工艺规程。几十名技术人员最繁重的工作,就是成年累月地坐在办公室里搞“工艺”。这样,有些急需备品,就因赶制不出“工艺”,而不能按期完成任务;有时划出来的工艺也实行不通,被工人顶了回来;甚至有的“工艺”还没有划出来,工人早已把活干完了。经过技术经验配套,把分散、零星的经验配成套,并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操作规程和工艺规程档案,以后再遇到同类型产品,就不用再新编制操作方法和工艺规程了,工人按着成套的先进技术经验就可以干了。
(朱世明) iL2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