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第8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早” '...

第8版()
专栏:

“早”
曹葆铭
在武钢,一百四十天建成一座世界第一流的大高炉和三十天建成一座“平炉之王”,使我们建设这样的巨型工程的时间由以“年”为计算单位变为以“月”“日”为计算单位。在襄阳专区,也只是在一个多月的秋耕当中,郧县便将五千八百架山改造成六十八万亩梯田梯地,枣阳便将一百三十多万亩小块土地连成了大片,使千年山河大变样。在这些英雄业迹面前,无论是谁,都不能不拍手叫快叫好!
快从何来?好从何来?共同的回答是:大搞群众运动!“党指向哪里,群众就攻到哪里!”但是,这样的回答还不够,还有一个重要的字:“早”。武钢二号高炉今年2月中旬末才动工,但他们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准备。襄阳专区的秋耕8月底才开始,他们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准备了。
老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没有早早准备,大军行动起来,人无粮,马无料,弄得不好,就会“粮秣不济,不战自退”。群众发动起来了,要设备没设备,要材料没材料,也就会使群众热情受到影响,工作造成损失。当然,千军万马反过来也能使物资的、技术的、组织的准备加速完成。在“早”字里面,更重要的是思想准备。
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认识明确了热情就高,干劲就大,办法也就更多。这也就是“政治挂帅,思想先行”的道理。与其把“党指向哪里,群众就攻到哪里”看做是群众运动的原因,还不如把它看做是党坚持思想发动的结果。
思想酝酿所以要早,还因为一个人对事物的认识总是由低到高,由浅到深,由片面到完整,有一个发展过程。对任务的真正理解也就需要一个发展过程。有的人理解得快,有的人理解得慢。但要使群众都认识清楚,形成一个运动,就要有相当长的酝酿时间。特别是领导将群众的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总是集中群众中的先进思想,要把群众中的先进思想变为全体群众的行动,要把群众的“自在”要求变为“自觉”的行动,就更得有相当长的酝酿过程。早酝酿,早准备,就能使领导和群众在认识上经过几次反复,进一步认清事物的本质,抓住群众共同的迫切要求和工作中的主要环节,做到“抓住一环带动全面”。
关于这个“早”字,古人已有所认识,“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就是一例。不过,像这样充分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能根据科学的预见作出预先的安排,特别是充分认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及早充分地把人的思想发动起来的事,还是只有马克思主义者才能作到。
抓紧这个“早”字,充分运用这种早酝酿、早准备的领导方法,在上一个运动就考虑下一个运动,在上季就考虑下季,在头年就考虑次年,便能使上一个运动刚结束,下一个运动就紧跟上来,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一浪推一浪,持续发展,也就能促使我们的建设事业不断地高速度发展,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提早建成!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

东江河畔人家
关振东
秋收时节的东江两岸,一片沸腾。青壮年农民川流不息地把一担担谷子,从曾经给洪水刮过的田野上,挑进新盖起的大粮仓;老人们卷起从洪水中夺回来的家私杂物,从临时搭起的木寮、竹棚里,搬进新建的楼房;孩子们帮着大人们晒谷、搬家私、贴对联和放爆仗。真比过新年还热闹。
我到涵头村的时候,只见全村一式是青砖黑瓦的新楼房,墙壁一式涂上白灰水,远远望去像是一座新兴的小镇。尤其是那些贴在新房门口的大红对联,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把整个新村的欢乐气氛全显示出来了。
走进村子,那些抱着孙儿坐在新房门口的老人们就会招呼:“同志,请进来坐坐吧!你瞧,我们这新楼多好呀!”不管你走到哪家门口,老太婆们都会这样叨叨絮絮的对你说:“哎,真是多谢共产党,多谢毛主席!”
“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这两句话不但被这儿的群众写在红纸上,贴在墙壁上,而且已深深嵌在人们心里。因为这儿所经历的变化实在使人感动呵!
最了解这村子的变迁的,大约要算刘桃发了。打土地改革时起,他就一直在本村当干部,公社化后也是这个大队的副大队长。这次当东江的洪水张开巨口要把村子吞掉时,是他领导村里的干部把全村的生命财产从洪水中抢救出来;而当洪水淹没了全村时,又是他率领全村的干部、党员守卫着它。洪水退后,群众拖男带女回来,看见这一片瓦砾场,个个的眼眶都红了,有的抱起那些残砖断瓦痛哭,有的挂着两行泪水来向刘桃发请求:“我没能耐重建房子咧,请你批准我把木料卖掉,让我到别的地方去吧。”连村里的生产小队长刘满田也心灰了,他绕着村子看了一遍,鼻尖一酸,就悄悄地蹲到塘边,双手捂住脸颊偷偷垂泪。刘桃发的眼眶也湿润了,可他并没有觉得“一切都完了”。他像在海上遇到狂风险浪时那样牢牢把着舵,顶着风浪前进。
“哭有什么用?我们要从头做起!”他伸出那只又长又大的手拉起满田就走:“来,我们去计算一下究竟还有多少屋料?”
这些桁桷是在房屋倒塌那天,他们根据寮步公社党委的指示,从水面上一根一根的捞回来的。现在把桁桷砖瓦统统清点了一下,数目可不小,恢复家园还大有本钱。于是他找了一个泥水匠来一齐规划。他们约略拉了一下算盘,全村六十户,要是用连墙的办法每户建一座二层楼房,现有的旧材料差不多可以解决。刘桃发把这规划拿给党支书尹晃禧一看,尹晃禧连连点头,说:“不错,这规划很有气魄,就照这样干。”
“可是,人工钱呢?还有不够的材料呢?……”
“不怕,有党领导,有群众支持,什么困难都可解决。”党支书说:“上级已拨了几千元重建家园的救济款来,可是我们主要还是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嗯,依靠群众,懂吗?”
“对,依靠群众。”刘桃发接受任务回来,浑身仿佛增添了无限气力。那天晚上他把这规划向群众一宣布,全村人的愁眉顿时展开了。当刘桃发和村里的干部在废墟上用绳拉起巷道,用石灰水划出一座座楼房的位置时,村子里第一次腾起了笑声。许多青年指手划脚,有说有笑,仿佛此刻那里不是瓦砾场,而真的是一座座崭新的绿窗白壁的洋楼似的。
当时正是插晚造秧的时节,可人们白天在地里干了一整天,晚上吃罢晚饭就提着小风灯把一担担瓦砾挑到堤上,又从河边把一担担泥沙、石灰挑了回来,一直挑到深夜。这儿的楼房是分批建筑的,无论是建谁的房屋,全村的人都一齐出动,一样卖力。
贫农祁盆笑是建新村的积极分子,全村每建一座新房,都有她的劳动份儿;每趟到河边挑石灰,她总是跑在最前头;两脚给石灰蚀烂了,她就到塘边去捡了几对烂鞋回来补好穿上。我碰见她的那天,她刚好收工回来,一谈到建新村的事,她就说得眉飞色舞,可是一扯到水灾那阵子,她那眉心间的三条皱纹又紧拢起来了:“同志,要不是有共产党领导,我就无家可归,母子分离喽!”话还未说完,眼眶里的泪珠已经忍不住滚了下来。说也难怪呀,她这个有三个孩子的寡妇,光靠她的力量怎能重建起房子呢?她带着几个孩子在娘家呆了七天,偷偷地回家看她的大女儿。岂知一回到家,事情却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洪水一退,政府就发放了救济米、救济款和恢复家园补助费,她虽不在家,干部也替她留了一份,其中光是盖新屋的补助费就有一百五十元。当时她一听,感动得说不出半句话来。难怪在建新村时,她是那么积极,而在新村建成后,她又是那么欢喜。进伙那天,天还没亮她就叫大女儿到寮步镇上去买了爆仗和对联纸回来;对联贴上去后,她还站在门前咧着嘴对着对联看了又看。
群众在门前贴的对联之中,有一副是顶有意思的:“昂首望新庄,面貌全新颜焕发;功劳来自党,子孙万代永难忘!”在升梁的时候,家家都买了一条红布,结上两只桔子、两束柏叶,挂到正梁上;用红纸写着“公社万岁”的横额,贴到墙壁上,表示吉庆,祝福新村像松柏长春。有好几家贫农在进伙那天,就拉着干部的手颤抖着声音说:“哎,要不是有共产党的好领导,我做梦也想不到有今天呀!”有个叫卢顺兴的老太婆,到镇上买不到毛主席画像,就要求干部说:“你们无论如何要替我买一幅回来呀!”
今天的涵头村,六十户人家每户都已盖起了一座新楼房,都是那么结实,那么宽敞,那么漂亮。至于这个村子将来还要怎样进一步建设,刘桃发的心里早已打好了底。那天,他领着我环着新村散步时,就举起那只又长又大的手指指点点的对我说道:“将来这一带要变成香蕉、荔枝林了。嗯,托儿所在这里,那边是大食堂。”我顺着他的手指看去,这些地方全是一片空地,还有一些剩砖残瓦未来得及搬清呢!可是,我望了望他那一本正经的脸色,我领悟了,这不是遥远的计划,而是快要实现的事实。可不是么?三个月前他在瓦砾堆上拉线淋灰水,说这就是新村了,那时这儿不也是一片荒凉的废墟么?
〔原载“南方日报”,本报略有删节〕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

镰刀·红旗
刘海文 冯志荣
镰刀
清晨,远山的薄雾还没有散尽,草叶上的露珠还没有睡醒……队长领镰刀回来了,一群年轻人围了上去。顷刻间,一阵闹声、笑语,伴着晨风向金色的田野飘散开去。
多好的镰刀呀,像弯月般秀丽,闪着蓝色的光,米黄色的柄子还散发着新木的香气,全是崭新崭新的呀!
这镰刀是我们公社的农具厂造的。厂里的张师傅是老铁匠啦!为了迎接秋收,他领导一个铁工小组,突击了三天,这是他们献给大丰收的最珍贵的礼物。
镰刀,这里面凝聚着我们大炼钢铁的汗水。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为采矿、伐木,爬过多少高山,又在火光熊熊的高炉旁,度过了多少个沸腾的夜晚。今天,我们的劳动果实,开出花来了。你敲敲这镰刀,声音多么清脆!
多好的镰刀呀,它一出世就碰上了晚稻的特大丰收。该显显本领啦!拿着这崭新、锋利的镰刀,去参加紧张而又欢愉的秋收吧!红 旗在金色的稻海中,高高地飘着一面红旗。多么鲜艳呵!它吸引着无数收割者的眼,激动着每一个社员的心。
这是一面奖给收割先锋队的红旗。在秋收中,哪个队割得最多最快最好最省,红旗就插到哪里。这是胜利的象征,这是最高的奖赏,也是最大的荣誉!
昨天上午,红旗插在姑娘们的小队里,姑娘们乐得忘了休息,一口气割完了七亩禾。不到半天,红旗被小伙子夺去了。现在,它又飘扬在张二叔小队收割的田间。下午,红旗不知又会被谁夺去。
你看,这胜利的红旗,披着金灿灿的阳光,在掺和着稻香的秋风里,飘舞得多欢!它鼓舞着社员的干劲,烧沸了社员的血液,带着社员们喜悦的心,伴着沙沙的镰声,指挥整个金色的田野唱起丰收之歌……。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知识小品

冬令珍品——胡萝卜
朱米
胡萝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作物,在瑞士就发现过它的化石。四千多年以前人们就食用它。所以古代的罗马人和希腊人对它就很熟悉。人们栽培胡萝卜那应是更久以前的事了。到了十四世纪,也就是相当于我国元代时候,胡萝卜又广泛地传布到各地,同时传入了我国。并且它在各个地方以顽强的适应性毫无计较地生活着。
就是在食用植物日益增多的今天,胡萝卜还是根菜类中分布最广的。在许多国家中大面积栽培着,成为冬春季主要的蔬菜和牲畜的珍贵多汁饲料。这都是由于胡萝卜有许多独到之处的关系:首先是它适应性强、病虫害少和耐贮运。其次是含有多种营养,食用方法多,生食燉炒、糖制盐渍、晒干装罐头等无不咸宜。更主要的是它含有一种超于任何蔬菜的养份——胡萝卜素。这种黄色色素在许多植物体中都有,但以胡萝卜中的含量最高。并且在一百二三十年以前,人们就是从胡萝卜中首先发现了这种色素,所以一直就称为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主要是乙种胡萝卜素)在人体或动物体消化道内被吸收后,在小肠粘膜、肝脏等处就转变成维生素甲。所以胡萝卜素又被称为“维生素甲原”。不过这种转变的机制,现在还不十分清楚。
不同品种与不同栽培条件的胡萝卜之间,所含的胡萝卜素的差异很大。根据我国食物成份表上分析的数字,每一市斤胡萝卜中,含胡萝卜素是11.20—18毫克。就是按照近来营养学家的说法,在人体内只有半数的胡萝卜素可以被吸收利用的话,那么取食二两鲜胡萝卜(以每市斤含胡萝卜素18毫克计),就可以转变成整三千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甲。这个份量正相当于普通一粒维生素甲丁胶丸中的含量。
不过食用方法对吸收多少的影响甚大。一般说来以煮熟、嚼碎或与多脂肪食物同吃是更可以促进吸收的。
胡萝卜还有一个奇特的优点,就是虽经蒸煮日晒,其中胡萝卜素损失也不大。如果隔绝空气(防止氧化),还可以作长时间保存。在1938年曾有人检查了在1824年为北极探险队所准备的胡萝卜罐头,这批历经了一个多世纪的罐头,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与同类新罐头相差很少。这又为胡萝卜写下了无上光荣的一页。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新闻纪录片之窗

金稻伴新村
你一定十分怀念在今年夏天被洪水淹没过的东江地区,那里的人们如今生活得怎样了?如果你看过“人定胜天”这部长纪录片,你就能看到灾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洪水所作的英勇斗争。现在,你再去看看新闻简报六十八号中描写的重灾区之一、增城县所创造的伟大奇迹吧!
石滩人民公社的晚稻成熟了,人们在黄金似的晚稻田里收割。丰收的喜悦,闪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四个月来,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战胜了水灾,接着又战胜了四十天没有下一滴雨的旱灾。终于实现了“洪水夺去的,我们一定要夺回来!”的豪言壮语。
新塘人民公社,就在晚稻大丰收的同时,还进行了重建家园的工作。水灾前,农民住的都是平房,现在他们不断在被洪水毁成的废墟上,重建家园,而且新建的都是宽敞、明亮的楼房。座座楼房平地起,新的楼房迎接了社员们。
增城县灾害的痕迹被消灭了,眼前是一幅金稻伴新村的兴旺景象。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新闻纪录片之窗

梦想变现实
在天安门前,现在是一片高大、雄伟的建筑群——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新的建筑群起来,旧的房屋必然要毁掉,原来的居民,现在住在哪里?在新闻简报第六十九号中,有一个主题,作了这方面的报道。
在北京崇文区过去的一片苇塘和荒地上,现在盖起了一幢幢新式楼房,原来在天安门前住的居民,都搬进了这些新式大楼。
这些居民中,有一位叫侯世强的老大爷,他在天安门前的前府胡同住了将近六十年,六十年来,侯老大爷的那座矮小的房子,越来越破,快要倒塌了,每逢刮风下雨,一家人就担心、受怕。不安的心情在逐渐加深。侯老大爷梦想过,要是能有一座新房子就好了,那怕是同样矮小。就在今年春天,侯老大爷家突然搬出了他苦守了六十年的破房子,搬进了高大的楼房,侯老大爷的梦想实现了。现在的楼房比他原来的房子要好千万倍,美好的生活使他感到无限的幸福。
有一天,侯老大爷,同他八十岁的父亲带着小孙女来到天安门前。前府胡同变了样,眼前是高大、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建国以来,人们也曾梦想过,天安门前,应该建筑起高大、雄伟的建筑群,这样才能同庄严的天安门相衬,一眨眼,这个梦想也变成了现实。侯老大爷知道是谁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新闻纪录片之窗

玻璃人
在新闻简报六十七号中,报道了我国制造的第一座玻璃人体模型。
玻璃人的底盘上,安装有电动设备,人体可以自由活动。体内还装有一百四十八个小灯泡,表示一百四十八个针灸穴位。当每个代表穴位的小灯泡闪光时,事先装好的录音磁带,同时发出声音,对穴位能进行具体的必要的解释。这是一座结构相当复杂的玻璃人,它对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新的贡献,特别是对针灸科学,具有重大价值。
它是上海国营医学模型厂在上海市针灸研究所的具体帮助下,试制成功的。它的试制成功,标志着工作人员的敢想敢干、大胆创造精神的胜利;标志着我国在医学模型工业上的新成就。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新闻纪录片之窗

小姑娘 洗衣裳小小姑娘爱洗衣裳水花儿飞泡沫儿香袖子卷起眼睛明亮细细地搓轻轻地晾洗得真白洗得真香肮脏油腻一齐洗光热爱劳动增进健康多讲卫生身体强壮人人都夸小小姑娘
王发塘 摄影
江城 配诗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新闻纪录片之窗

猴鸟
在动物园里,我们看见过各式各样的奇禽异兽,但是还有一种奇特的珍禽——猴鸟,我们还没有看见过,是在贵州的深山密林里刚发现的。新闻简报六十七号中,对它的形象、习性有初步介绍。
这种鸟的头部像猴子,所以叫猴鸟;又因为它生来凶猛,习性有些像猫头鹰,所以也叫猴头鹰。
它是一种吃肉食的鸟。它的体积相当大,高约一米,重约十到二十公斤。就连刚生下来的小雏鸟,也有半公斤多重。 p3E品论天涯网


第8版()
专栏:

抽纱〔广东省美术展览会作品〕
梁世雄 p3E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