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又一批企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

第2版()
专栏:

又一批企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哈尔滨第一建筑公司
据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哈尔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到12月上旬,已经超额3.3%完成了全年工程竣工计划,工程成本比年计划降低3.1%,劳动生产率比年计划提高5.4%,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优等,消灭了重大安全事故,一般事故也大为减少。
这个公司今年承担了二十五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工程,绝大部分都是工业建筑,工程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短。但是由于这个公司根据保证重点、分批上马的原则,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和大搞快速施工,很多重点工程都已提前竣工投入生产或交付使用。在建筑哈尔滨轴承厂六号厂房中,这个公司的职工创造性地运用上下、内外、建筑和安装同时交叉作业的快速施工方法,仅用二十天的时间就建成了这座厂房,比一般施工速度快四个月。
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这个公司获得建设高速度的重要方法。这个公司今年承担的任务较去年多15%,但施工人员却比去年减少了40%多。年初,公司党委就针对这个情况,提出了苦干和巧干相结合的做法,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进入三季度以来,进一步开展了以优质、快速、低成本为内容,以推行大面积快速施工和狠抓竣工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在同业务、同工种间开展了高效率对口赛,个人之间开展了标兵赛,在竣工房号之间开展了按号交工对手赛。在竞赛中,职工们围绕生产关键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仅三季度就提出合理化建议八万九千多条。他们还在全公司各工种中推广了一百四十九种先进机械和工具,使木工、钢筋工、混凝土、水暖、通风等九个工种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云南内燃机厂
新华社昆明14日电 云南内燃机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截至12日止,总产值计划完成全年计划115%,产量计划完成了100%,质量比计划指标提高了33%,品种计划完成了100%,成本比计划降低了11%,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23%。
这个厂是在去年9月边基建边生产的情况下投入生产的,开始的时候管理系统极不健全,产品质量低。制造二一六○型煤汽机设计能力是三十五马力,他们只能达到二十二马力。工厂党委分析了这一情况,首先发动全厂职工突破质量关。他们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发动职工揭发了不少质量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批判了不重视质量的思想,提出不少解决质量问题的办法,对解决质量问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了加强技术管理,领导上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立了一套从铸件到装配的工艺规程,健全了群众自己检验、群众互相检验、专业人员检验的“三检制度”,并且坚持贯彻了不合格的毛坯不加工,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终于扭转了产品质量不高的局面,使产品质量直线上升。
全厂职工在竞赛中还大搞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全厂生产第一道关的铸工车间,由于手工操作工序多效率很低,领导亲临前线大闹技术革新的结果,在这个车间装上了清砂机、清铲机等,使手工操作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突破了这一薄弱环节。全厂职工在第四季度提出了革新建议一千五百多件,使生产急剧上升,到12月11日止,就完成了一百二十台煤汽机,比三季度生产的六十台翻了一番。新疆七一棉纺织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坚持政治挂帅,大搞技术革新,提前十八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计棉纱超额0.82%,棉布完成计划,印染超额4.9%,纱、布、印染质量都超过了计划指标,总产值超额14.53%,成本比计划降低4.51%,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20.3%,上缴利润超额26.96%。此外,这个工厂今年还新增加了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灯芯绒等十几种新产品。
七一棉纺织厂党委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针对每个时期的具体情况,狠抓薄弱环节,先后领导全厂职工开展了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料材料和快纺、快织、快印染的增产节约竞赛,大搞技术革新。从1月到10月,全厂职工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共有三万二千多件。大量革新建议的实现,使全厂收到了很大的经济效果。单是节约用电和原料材料等能够计算的价值就有一百多万元。以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比较,每件纱节省原棉十一公斤,节省用电十四度,每千米布节省用纱一点九三公斤。
在大搞技术革新群众运动中,七一棉纺织厂党委一贯坚持政治挂帅,思想先行。在解决重大问题时,党政领导干部都亲临第一线,在车间里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和组织作用。(附图片)
天津拖拉机厂提前全面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已装成的四十马力铁牛牌拖拉机即将出厂。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上海金星金笔厂提前三十三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这是工人在检验即将出厂的金笔。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结合生产全面规划大搞交通建设
枣阳建起纵横贯通的运输网
龙山县积极疏浚河道八条小河条条通航
本报讯 湖北省枣阳县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发动群众大搞交通建设。一年来,全县兴修了六千一百三十四条公路和大道,全长七千一百一十二公里。现在,全县十四个公社、七十六个管理区、五百六十九个生产队,基本上实现了队队通汽车,庄庄通马车,田间通板车,构成了纵横贯通的交通网。这样既便利了当前的短途运输,又为以后农业生产机械化准备了有利条件。
枣阳县地处丘陵地带,过去除清潭镇到县城有一条公路勉强通行汽车外,其他道路大部分是羊肠小道,交通非常不便。中共枣阳县委从去年秋天开始,在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的同时,就发动群众着手全面改革交通运输,把交通建设同园田化、农业生产机械化和新农村建设远景一并规划,既考虑现在,也考虑将来。他们把道路建设划分为四个等级,即:主干线,支干线,田间作业道,人行道。公社到县城、公社和公社之间的公路为主干线,公社到管理区的公路为支干线,这些公路作为交通网的基线,可以通行汽车。田间作业道,能畅通牛车、马车。田间作业道和人行道同基线垂直或平行。四线交叉之间田园连片。枣阳县委还以农业生产为中心来统筹安排交通建设,先确定交通路线,在深翻地时就留出主干线路基,在大搞土地连片园田化时就结合进行全面施工。交通建设和农业生产的紧密结合,不但没有影响农业生产,还促进了农业生产。
枣阳县通过全面规划大搞交通建设,收获很大。第一,节约了土地,扩大了播种面积。太平公社过去大小道路三千九百多条,占地两万多亩,全面规划以后,修了八条公路、九十六条大道、九十三条田间作业道,只占地一万二千多亩。全县共节约土地四万多亩。第二,节约了劳力。去年全年粮食入库任务一亿二千四百万斤,肩挑人担,前后花费了五个月的时间。今年粮食入库任务一亿五千二百万斤,因为有了公路,实现了运输车子化,前后四十天就完成了任务,比肩挑人担节约了一百多万个劳动力。第三,加速物资周转,支援了工农业生产。今年7月棉花生长正旺时,太平公社有两万多亩棉田遭受虫害,同时有三千多亩三类苗,急需农药、化肥。由于交通方便,一天这个公社就运回农药、化肥三万六千多斤,保证了棉花的丰收。第四,道路缩短里程以后,节约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县城到公社的路程,经全面规划以后,普遍缩短10%到30%。今年汽车运粮就节约了大量汽油。
据新华社长沙15日电 湖南省龙山县人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战胜种种困难疏通六条小河,改变了山区的交通闭塞的面貌。现在,全县境内长达一百八十五公里的八条小河已条条通航。这个县目前已建立起一支拥有二百五十条船只的航运专业队,约有半数的公社都通船了。
去年大跃进以来,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运输量大大增加,汽车运不过来,全县积压物资达十来万吨。中共龙山县委根据这种情况,提出了“物资下河”的口号,并且抽出县委工业交通工作部副部长、副县长、交通科长组成修河领导小组,成立修河办公室,以民办公助的办法,领导群众大规模地修浚河道。在去年冬季和今年夏季抗旱的时候,采取边修边运、修一节通一节的办法,使河床狭小、岩多水枯的六条长达一百三十公里的小溪河,先后通航。沿河一带的社员热情地歌颂道:“乱岩沟来乱岩沟,过去是个养蛇沟;今天有了共产党,岩沟变成龙船沟。过去河沟无船渡,肩挑背驮苦到头;今天河沟通了船,运货运粮不要愁。”
龙山县按照山区特点,充分利用小河航运,收到了一举数得的好处:由于小河分布面广,消灭了交通死角,完成了短途集运任务;减轻了公路运输负担;由于大修小河、筑坝堵水,促进了水利建设,扩大了灌溉面积。此外,沿河一带还利用水力建立了油榨、碾坊十六座。(附图片)
运送 (套色木刻)马云成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天津南开区各工厂在技术革新中建立新的协作关系
大厂帮小厂加速机械化
本报天津15日电 “大厂帮小厂”的新的协作关系,已在天津南开区普遍建立。
在这个区各行各业的大厂里,从党委书记、厂长到工人,都把帮助小厂克服困难当作是自己的责任。他们帮助了全区四、五十个中、小工厂大搞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使这些工厂的技术革新规划绝大部分项目都能够提前实现。不少的小厂,因为有大厂的帮助,在原定的规划大部分实现以后,又重新制订了新规划。
11月份以来,南开区许多小厂的职工们欢欣鼓舞地大搞技术革新。但是由于这些小厂技术力量薄弱,有些工厂只有一、二个保全工或机修工,因此进展很慢。以有七百多个职工的时代袜厂为例,他们把一台手工操作的织袜口机改成机械化和半自动化以后,工厂决定在全厂的四十四台织袜口机上普遍推广。可是全厂只有三个保全工,几把搬子和一台老虎钳,既难保证质量,也很难生产那种大管子套小管子,里面铣眼,外面滚花的牙轮等精密零件。眼瞪着新技术不能投入生产。
中共南开区委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大厂帮小厂的号召,接着又研究了具体的作法。第一种作法是将同一个行业或同一个工种的大小工厂组成了铸造、锻工、织布、针织、橡胶、制鞋、拔管轧片、印染等八个专业组。以大厂为主,集中力量,帮助实现重点项目;成功以后,互相研究,统一鉴定,选出最理想的设备,或改进的措施,分厂包干,共同负责,一厂成功,厂厂有分。推行这一措施的结果,全区十一个铸工车间,原订明年1月到3月才能实现的砸铁机、筛砂机等设备,在12月中旬就可实现。第二种作法是不同行业的大小工厂之间,大厂送“宝”上门,小厂主动联系;小厂一有困难,大厂全力支援。第三种作法,当小厂猛攻比较复杂的技术遇有困难的时候,大厂派出技术人员予以帮助。例如天津市线衣厂创造了自动织手套的机器,能把织手套的全部工序,由一台机器来完成,这样可以提高各台效率五倍。可是这项创造,万事已经俱备,只有在手套分指头的地方,常常会出现一个小洞。这时,棉纺六厂、织布总厂、拖拉机厂、内燃机厂和南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各派出了一个工程师,专门帮助线衣厂解决复杂的设计问题。各行各业的大型工厂,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厂多快好省地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一般都组织了业余加工厂或协作突击队;采取发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废旧物资等方法,保证了各项协作项目的按时实现。
在帮助小厂的过程中,许多大厂都作到了思想先行,对广大职工进行了共产主义协作思想的教育。内燃机厂党委会发现少数职工一度出现过埋怨情绪,党委书记就召开了座谈会,讲清支援小厂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拖拉机厂党委还提出支援小厂只许做好,不许做坏,只许提前,不许拉后。这个厂的齿轮小组为了支援小厂,就大搞技术革新,调整劳动组织,把全区各厂实现技术革新所需用的齿轮加工任务全部包了下来。时代织袜厂就是在拖拉机厂全部包干支援的情况下,改成机械化半自动化的。大厂帮助了他们,他们对比自己还小的工厂也尽全力进行了帮助。这个厂的职工包下了福缘袜厂。职工们说,我们有什么,福缘也能有什么;我们改造什么,福缘就能改造什么。当福缘袜厂的工人在改装织袜口机遭到失败时,时代袜厂就把一台改装好了的机器送给福缘袜厂,老工人们还把这台机器,拆了又装,装了又拆,把着手教会了福缘袜厂的工人。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短评

全面规划一举多得
湖北省枣阳县全面规划,大搞交通建设,使交通建设和农业生产结合起来,既便利了当前的短途运输,支持了农业生产;又为以后的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的其它建设工作准备了有利条件,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经验。
交通建设是为生产服务的,农村的交通建设更是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但是要搞交通建设,要修路,总得占用一定数量的劳动力,甚至还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于是,在有些人看来,农村的交通建设似乎是同农业生产矛盾的。他们对于发展农村交通建设,改善短途运输条件,有种种顾虑,怕占用劳动力,怕占用耕地,怕影响农业增产,等等。总之是顾虑颇多,步履迟迟。而且,当这种认识没有端正就勉强行动起来以后,也确实容易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例如,正在农忙的时候抽人去修路,误了农时,于是,这些人就更肯定了自己的看法。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的。修路要占用一些劳动力,但是路修好了却能节约出更多的劳动力来。修路要占用一些土地,但是如果规划得好,也可以做到不多占土地,甚至可以节省出很多土地。枣阳县的交通建设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在有些人看来是这样矛盾的事情,在枣阳县却并不矛盾呢?这里最重要的经验是枣阳县的交通建设是有全面规划的。
全面规划,这是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这种工作方法要求我们要看到事物间的联系,而不要把事物孤立起来;要求我们看到事物的发展,而不把它看成是静止的;要求我们瞻前顾后,统筹安排,而不要片面孤立,见树不见林。枣阳县的交通建设工作运用了这种工作方法,制定了全面规划,就发展了交通建设和农业生产之间互相促进的有利方面,避免了互相制约的不利方面,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收获。比如他们在进行深翻土地时,就为交通干线留下了路基;在大搞连片土地园田化时,就结合进行全面施工。这样,就在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前提下,同时作好了交通建设的工作;交通建设工作搞好了,又节约了劳动力,扩大了播种面积,促进了农业生产。
为了替明春的短途运输准备更好的运输条件,现在正是抓紧农村交通建设的时候。看来,枣阳县全面规划的经验,很值得学习。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抓安全保证生产跃进
重庆第一建筑公司两个工区对安全生产两种态度得到两种结果
一工区抓紧安全生产工伤事故少季季超额完成计划
三工区忽视安全生产连续发生事故任务完成得不好
本报讯 重庆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第一工区和第三工区,采取两种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作法对待安全生产,产生了两个不同的结果:第一工区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工伤事故少,生产季季超额,工程质量优良;第三工区忽视安全生产,连续发生事故,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
第一工区有二千多名建筑工人,新工人占80%以上。他们承建的工程有厂房、校舍、医院、招待所,工地分散,战线长。有高空、深坑作业;有白天施工,也有夜间施工。工程都比较紧迫、繁重。这些都给安全施工带来了困难。开始,部分干部和工人对施工的复杂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干部存在着“重进度轻安全”的片面观点,有的工人自恃“艺高人胆大”,在施工中疏忽大意。第一工区的党和行政领导人员用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人的安全生产问题,同各种忽视安全生产的思想进行了斗争,从发动群众辩通思想,提高广大干部和工人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着手,在全工区开展了安全生产的活动。广大工人进行了“事故能不能避免”的专题鸣放,提出了六千多条有关安全生产的建议和意见,工区领导方面根据群众意见改进了工作。各工地普遍运用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具体事例,通过黑板报、广播、展览会、座谈会向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全工区还评选出七个安全小组,一百七十名安全生产者,作为工人学习的榜样。
为了使安全生产经常化,在党总支领导下,工区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工段成立了质量安全监督委员会,小组设立了安全员。他们还规定:从工区主任到生产组长,既要抓生产,又要抓安全;对工程重要部位、危险作业,各工段的质量安全监督委员会都要订立安全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贯彻。各级组织都建立了必要的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领导工人一周举行一次安全活动日,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小组在班前班后进行自检互检,以便及时发现不安全的因素,拔掉事故苗子,堵塞发生事故的漏洞。为了使各种规章制度深入人心,工区还开办了各种安全教育训练班,组织工长、工段长、小组长、安全员和出事故多的工人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
根据新工人多的特点,这个工区特别加强了新工人入场前的安全教育和实际操作中的安全教育。许多工段和小组还专门抽出老工人到新工人多的工地,进行现场安全生产的指导。
经过这些努力,第一工区很少发生工伤事故,实现了生产、安全双跃进,成为全公司完成任务最好的工区之一。
第三工区今年的生产条件在不少方面比第一工区还好。建筑任务比第一工区少26.6%,工地现场不大:工人只有一千二百多名,大部分是技术工人,新工人只占30%。但是由于工区领导人员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右倾思想,4月份以来安全生产的情况一直很差。
第三工区的领导人员过去对安全生产也比较重视。去年,他们在承建一个工厂的扩建工程时,曾经集中五千多名工人,白天黑夜用交叉立体作业的方法施工。当时,由于领导方面对安全生产抓得紧,在紧张的施工中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今年任务比较小,领导人员滋长了盲目自满思想和右倾情绪,也影响了一般干部和工人,许多人在施工中麻痹大意。工区研究生产任务时,很少研究安全问题。领导方面对重要施工项目,也不深入调查,周密细致地订出安全措施。今年7月间,全公司开展轰轰烈烈的安全生产运动时,这个工区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却冷冷清清。有两个小组的部分工人一直不重视安全生产,事故很多,领导方面也不认真进行教育。结果,自4月份以来,这个工区连续发生了三次重大事故,据有关部门事后现场检查,如果防范于未然,这几次重大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在事故多的8、9、10月份,生产也受到了影响,10月份只完成月计划的71%。
重庆市第一建筑公司最近召开了安全生产对比现场会,认真总结了他们的经验教训。现在,第三工区已经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强了安全工作。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一台棚车装煤机 提高工效32倍
山西省西山矿务局西铭矿制成离心式棚车装煤机,比人工装煤车效率提高三十二倍,大大加快了装车速度,降低了成本,解除了装车工人的笨重劳动。
过去装棚车,是从窗口将煤溜子插入,装满一个窗口再换一个窗口,每装一辆棚车要移动四次,撬车四、五次;同时还要四、五个人在车内平车,车内煤尘飞扬,影响工人健康。现在用这样机械装车,全部代替了体力劳动,并且节省了平车的劳力,保证了工人的安全和健康。
过去为了适应各矿情况,车站送棚车时,必须根据棚车车窗开口位置及各矿装车设备,挑选车辆,影响了车辆周转。现在用这种机械装车,车站也不用挑车了。
这种装煤机,还可以把煤分堆在车皮的两头,避免车门堵塞,便于开关,便于卸车。
这种装煤机,制造容易,操作简单,用途广泛,不仅能用于装煤,也可用于装矿石、沙子等散装货物。 (陈耕夫)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孙国创造滑溜器
七分钟装三十吨元钢
北京铁路局唐山站装卸工孙国,创造了高站台装元钢的滑溜器,提高装车效率二十多倍。
11月份以来,唐山站装卸部门职工,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摆脱笨重的体力劳动,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
装卸工孙国,根据“水往低处流”的简单道理,在党的支持下,经过了不断的苦钻和改进,创造出高站台装元钢的滑溜器。过去装一车三十吨元钢,用一百六十分到一百八十分钟的时间。用这种滑溜器,只用七分钟(准备工作一分,纯装六分)就可以了。装卸工人也由十五人减少到十人,达到了既快,又省,又安全。大家普遍反映说:“七分钟装三十吨元钢!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别说是装车,就是搭搭跳板也不够用。”
现在全站职工正波涛汹涌地掀起了技术革新和技术表演赛的浪潮。 (马振起)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赵长青制成联合装车卸车倒楞车机
解除了林区工人的重劳动
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尼气林业局老装车工人赵长青,在技术革新中创造一台联合装车、卸车、倒楞车机。
这种机器类似绞盘机。它的构造比较简单,用一台旧汽车发动机带动四个卷筒。它相当于两台国产双卷筒绞盘机的作用。它的特点是可以同时进行装火车和卸汽车等工作。运用这种机器装一火车皮木材只要四十分钟,人力可比原来减少一半,而效率可提高五倍。用这种机器来卸汽车,效率也可提高两倍。
在大兴安岭林区最重的体力劳动就是人抬木材装火车。为了解脱这种繁重劳动和提高装车效率,老装车工赵长青从1956年就动手创造装车机,经过三次试验未成功。但他仍然百折不挠地日夜钻研,不懂的地方就向技术人员请教,或到外地参观学习。经过十个多月的钻研,终于创造成功这台机器。
(据新华社讯)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谁说装卸这一行只能背、拉、抬、拽、扛?
保定装卸服务站干部种“试验田”
打破保守思想制成大批装卸机具
河北省保定市装卸服务站领导干部种“试验田”,推动了全站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目前,全站担、背、扛、拉、抬等笨重体力劳动都已为装卸工具和机械代替,一个工人的装卸量已由过去的平均每天八吨提高到三十多吨。
这个服务站在开始实行装卸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时候,有些人信心不大,认为装卸这一行,就是背、扛、拉、抬、拽,没有什么技术,要多完成任务,就得添人。装卸站的领导干部一面对工人进行思想工作,一面就同工人一起动手种“试验田”,首先试制电力输送机。他们前后一共克服了十五项技术上的困难,最后将电力输送机试制成功。在这个事实的面前,大家信心大为提高,全站的技术革新运动很快就开展起来。工人们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九万七千多件,制成三十三种、八千多件装卸工具和机械,基本上做到散装货物都用车子搬运,笨重物品用起重抱杆搬运,散装倒囤入库用电力输送机输送。
(据新华社讯) Zs6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湖南省内河航运局长沙港务处港口机械班工人用自己创造的木质吊杆在起运水利工地用的涵管。 朱云风 Zs6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