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8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第7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87-04-11 1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代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发言指出 发达国家和'...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发言指出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努力协力解决当今世界经济所面临难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邱晴今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策咨询机构临时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努力协力解决世界经济当今面临的严重问题。
邱晴在回顾世界经济形势时说,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在继续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出口收入减少,外部资金流入日趋减少,债务形势再次面临极端困难的局面。
他说,展望前景,工业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国家间贸易的巨额不平衡和汇率急剧波动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恶化和债务困难,仍然是近期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他指出,要扭转当前不利的形势,工业国负有主要责任。主要工业国家应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以消除其经济政策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为使政策协调取得成效,有关各国不仅应有相应的政治意愿,还应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邱晴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不但需要本身实行一系列有效的经济和结构调整政策,而且需要工业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采取切实措施,抵制保护主义,稳定初级产品价格,推动资金转移和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对日贸易长期出现逆差,引起美国公众的不满。最近,一个名为“促进美国制造业现代化”的组织在华盛顿街头宣告成立。它以美国国会圆顶建筑为背景,竖起两个充气物,形似一幅统计图,上面标出1965年至1985年美日两国制造业生产率及工人工资增长的对比数,以唤起美国人对制造业的重视,投入更多的资金,提高同日本的竞争能力。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苏两航天器出现不完全对接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量子”号天体物理实验室与载人的“和平”号轨道联合体,于9日4时36分(莫斯科时间)实现了对接,但对接尚未全部完成。
重达20吨的“量子”号是3月31日发射的,4月5日在与“和平”号对接时由于出现“不大可信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又未输入对接控制程序之中,致使对接失败。
这次对接时,两个航天器相互寻的、接近、停靠和对接是借助船载自动系统进行的。飞行控制中心与地面指挥测量综合体,以及宇航员罗曼年科和拉维金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监督和控制。
在接近、停靠的所有阶段,“量子”号船载系统的功能都是正常的。当两个航天器在完成对接组件机械连接后,接着应“拉紧”航天器,但未能成功。“量子”号对接组件的连杆在深入到365毫米处突然停止不动。这样,“量子”号与“和平”号还差数厘米才能“拉紧”,才能实现真正的对接。
报道说,两个航天器出现不完全对接的情况在苏联载人航天活动中还不曾有过。宇航专家将重新分析和研究“量子”号的情况和有关数据。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举行发奖仪式
我展团获奖47个
新华社日内瓦4月9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发奖仪式上,中国展团获奖47个,其中专门奖2个、金奖13个、镀金奖13个、银奖12个、铜奖7个。
法国让·弗里兹的《电灯泡快速固定和安全磁系统》获本届展览会大奖。
本届展览会于4月2日开幕,将于4月12日闭幕。展览会共设大奖1项,专门奖19项,金奖、镀金奖、银奖和铜奖数百个。
新华社日内瓦4月9日电中国在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上共获各类奖47个,名单如下:
获得专门奖的有:王湘生发明的《心脏PVCT/VTT/VFT自动化测量仪》(亚洲代表团奖)、林一帆发明的《导电布》(日内瓦市奖),他们同时还获得金奖。
获得金奖的还有:谷成忠的《多功能电扬琴》、张开逊的《时间分割多功能传感技术》、余兴宝的《真丝绸低温染色技术》、李全铠的《多文种电脑》、何崇藩的《锗酸铋(BGO)大单晶》、包起帆的《15吨滑块式单索多瓣抓斗》、孙韶谕的《室温固化耐高温高强韧性环氧结构》、高云福的《漆包线单向刮漆仪》、周仲骅的《多功能强力电磁盘及配套设备》、温邦彦的《组合及多功能电磁阀》和谭龙的《湿裂化法处理草浆黑液》。
获得镀金奖的是:李生富的《合成微球技术》、李昌的《彩色电视接收机立体成像技术》、严钦元的《同质异构三层铬电镀》、余菊仙的《GE基片用单层ZNS高强度增透膜》、王树铎的《薄膜腔型激光辐射探测器》、崔玲珉的《新型油水分离器》、项源的《WDJ碗扣型多功能脚手》、胡鸣华的《全方位微波防盗报警器》、张绍先的《非金属刷镀》、赵锦霖的《自动选蛋机》、郝庆铭的《乳牛乳房炎诊断仪》、罗至善的《贴片云纹干涉法》和殷志强的《溅射太阳选择性涂层》。
获银奖的是:张雪珊的《家用双功能治疗灯》、吴自强的《依克赛DN全能照相机》、吴杉南的《高效干粉泡沫灭火弹》、浦兰分的《人工生长TEO2大单晶及彩色水晶》、汪洪的《全液压三维摇摆台》、周仪的《弧长仪》、谢建平的《电线电缆用改性PP隔离材料》、沈跃英的《多功能微型吸引器》、范朝来的《仿生载重步行机》、涂象初的《智能蝶阀》、王旬基的《BD型全密封耐蚀泵》和吉法祥的《新型充气式水上个人救生装置》。
获得铜奖的是:范俊华的《膀胱结石微爆破手术器械》、王宗支的《保险式气枪》、姚鹏九的《异形线·面·体范成新方法及多功能范成装置》、沈璐的《节能人工彩色石英砂》、沈明的《高效低耗自藕调压器》、谈成的《摆动活塞内燃发动机》和武宝信的《大宝化妆品系列产品》。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向超导体实用迈进一步
美科学家试制成超导电线
本报纽约4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的贝尔实验室和美国阿尔冈国家实验室本周内分别宣布,他们已用超导材料试制成柔韧的电线。
贝尔实验室科学家保尔·弗勒里说,他们把质地脆硬、容易破碎的陶瓷片拉成细丝,在世界上是首次,它向超导体的实用迈进了一步。
在最近美、中、日等国科学家试制成液氮温区的超导材料后,世界上超导体科学家着重研究如何把超导材料制成细丝、薄膜等可用的形体。因为,新超导材料是钇、钡、铜氧化物(或类似)的陶瓷片,烧结后容易破碎。
美国科学家在进一步研究如何改进此超导电线,以便投入生产使用的问题。例如,这种超导电线仍具有易碎的特性,是否要包在铜管内使用;它的电流量仍有限,如何扩大。
超导电线如能投入实用,就可远距离输电。由于它无电阻,可比平常输电减少15%的浪费。此外,由于它不会发热,还比常规电线安全。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用双手为大地披上绿装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每年金达莱盛开的时候,无论是城市或乡村,能看到无数朝鲜男女老少在忙着整地植树,为大地增添新的绿装。
朝鲜国土的百分之八十是山地和丘陵,绿化面积很广。据介绍,朝鲜现有山林面积九百多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七十六。特别是北部山区、东西海岸和风景优美的金刚山、妙香山,更是古树参天,林海茫茫。许多城镇也掩映于秀木的浓荫之中。其中首都平壤,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已达七十五平方米,居全国之冠。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绿化”,把治理和经营好山地、丘陵看作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事。每年,都有近百万人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这支绿化大军中,约有半数人员是青年学生。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全国学生造林面积已达八十六万公顷。
营造“社劳青林”和“少年团林”,是朝鲜多年来一直在学生中坚持的一种“绿化承包制”。每年国家林业部门根据统筹规划把一定数量的山地、丘陵承包给学校的社劳青组织和少年团组织,由林业部门提供种苗,学校包种、包成活率并负责管理,一般要负责三至五年。成林后,学校有权自行处理其中果树的果实。
近年来,社劳青组织又在全国各学校开展争当“模范经济林学校”称号的竞赛活动。竞赛规定凡保质保量营造一百公顷经济林的学校,经林业部门和社劳青组织联合检查验收合格后,即可获得“模范经济林学校”称号。目前,全国已有五所高等中学荣获这一称号,成为植树造林的先进单位。此外,各学校长期以来还坚持开展“毕业生纪念植树活动”,每当隆重的毕业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总是欢欢喜喜地种上一棵棵树,以表达他们对老师的感谢和对母校的怀念。
朝鲜在大力开展群众性义务植树造林的同时,也很注意对林木的管理和保护。国家为此曾制定、颁布“土地保护法”、“关于森林保护和检察的规定”等法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记者在学校、公园或街头,看到许多树上挂着一块小木牌,上面工整地写着学校名称和学生名字。这是城市学生分片包干管理的“责任树”。这些绿树的“小卫士”不仅常为树木浇水、除草,而且责任心十分强,谁要随意攀折,就准要接受“法制宣传教育”。
今年朝鲜又开始了一场空前规模的“绿化”活动。从三月十七日《劳动新闻》发表了有关社论以后,各地即开始行动。全国今年计划植树六亿株,大大超过去年。社劳青中央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说,今春每所高等中学将造林十公顷,每个郡将营造一片经济林。不久的将来,全国又将为二百万公顷的山地、丘陵披上绿装,让国家的绿色宝库造福于人民。 mDZ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从数字看日本的科技研究
周斌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大力开展科技研究,并善于将其成果尽快体现在扩大产品数量和提高产品质量上,是战后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基本经验之一,也为今后继续前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日本政府总务厅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1985财政年度有关科技研究的一些数字显示出,进入80年代后日本全力推行的“科技立国”战略,正在取得进展。
1985年度日本科技研究费总额达到8.89万亿日元(约折合58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2.6%;占年度国民生产总值的2.77%,比上一年度增加0.17%。在整个经济转入“低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不到4%和各行各业都不得不紧缩开支的情况下,唯独科技研究费用“一枝独秀”,大幅度增加。这反映出由于日元持续升值等因素而正处于重大转折时期的日本经济界,依然把科技研究置于“开路先锋”的地位。
战后日本科技研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由民间企业唱“主角”,专门研究机构和大学唱“配角”。在1985年度研究费中,前者占66.8%,后两者只分别占13.1%和20.1%。而且增长速度前者(15.6%)也快于后两者(12.3%和3.8%)。这种情况的长处是民间企业出于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的需要,都舍得投资,一些代表性的大型企业的科研费均占总销售额的7%至10%,因而费用十分充足。同时,民间企业的科研目的性明确,针对性强,研究成果用于生产实践的周期短,收效也快。当然,这种情况也有不足之处,这就是民间企业往往“急功近利”重视应用研究、尤其是开发研究而轻视基础研究。在1985年度科研费中,用于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分别是25%和62.2%,而用于基础研究的只占12.9%。同时,日本各民间企业间严格保密,谁也无法组织统一“攻关”,因而难免造成重复和浪费。
为克服上述弊端,日本有关当局一直在提倡产(业)、学(校)、研究(机构)三者密切结合,互相支援,并大力强调重视基础研究,设定一些官、民联合“攻关”的大型科研项目。这些措施有的已经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日本追赶美欧的“模仿型现代化”已经结束,今后得主要依靠自己走向竞争更加激烈的21世纪,为此就必须从加强基础研究入手,创立自己的科技体系。
在日本民间企业的研究费用中,制造业(主要是机电业、化工业、通讯业、运输用机械业等)占93.3%,而建设业、矿业、农林水产业、运输业等才占6.7%。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信息产业的科技费急速增长,1985年已达13000多亿日元(约折合85亿美元)。
科研机构设置比较合理,科研队伍精干高效,是战后日本科技研究一大特征。1985年度,日本从事科技研究总人数为795900人(比上一年度增长4.3%),其中研究人员507600人,占63.8%,研究辅助人员102000人,占12.8%,技工101900人,占12.8%,行政事务人员84500人,占10.6%。每个研究人员平均使用研究费1870万日元(约折合12万美元)。
日本对外贸易连年出现巨额顺差,然而仅就技术贸易而言,日本历来都是进大于出。50至70年代自不待言,即使科技水平已经全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80年代,情况也未见根本改变。1985年度,日本出口技术5885件,比上一年度增加459件,收入2342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减少365亿日元。日本同期进口技术7679件,比上一年度增加66件,为此支出2932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18亿日元。对此,国际上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日本经济发展速度快于其它发达国家的奥秘之一。也有人认为,这是日本只顾推销产品挣大钱,而不大愿意提供技术、从根本上帮助别国的“证据”。这是日本受到国际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批评的一个主要方面。 mDZ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