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驻南大使同铁托会谈 '...

    【南通社布里俄尼16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布里俄尼接见了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普扎诺夫。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不到六周内同苏联大使普扎诺夫举行第三次会谈。
    一项正式公报谈,这两人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没有透露会谈的其他详细情况。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会谈中大概研究了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关系问题——南斯拉夫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还注意到铁托昨天同美国大使凯南举行了会谈。 Nwb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维也纳15日电】苏联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的发言人星期五宣布,波诺马连科已到达这里,以接替莫洛托夫作为俄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常任代表。波诺马连科是前俄国驻荷兰大使。 Nwb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索非亚16日电】保祖国阵线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在选举新的全国委员会和通过一项决议后宣告闭幕。
    保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托·日夫科夫在结束辩论的时候说,保加利亚政府将继续努力在和平共处基础上维护和平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友谊。
    他在谈到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的时候说,完成基本建设计划、改良土壤和提高小麦产量,是党、政府和祖国阵线应该实现的主要目标。
    他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指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在世界上壮大了,和平共处原则越来越获得称赞。他又说,帝国主义者徒然地希望,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和讨论会瓦解我们的队伍。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将有足够的力量来克服一切分歧和巩固他们的革命团结。他在讲话中还保证要实行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合作。 Nw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今天决定在1965年完成现在这个7年计划时将在苏联的经济计划工作中恢复五年计划制。
    同时成立了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这个新的国家机构来监督苏联经济的发展和协调负责工业和建筑业的主要国家经济机构的工作。
    这个新的机构——它将隶属于苏联部长会议——显然与农业无关。
    这些决定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主持下的部长会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苏联15个共和国的党政领导人举行的一个联席会议后正式宣布的。
    这次会议还决定,1966年开始的五年计划应该考虑到1961—1971年这一时期内建设共产主义的长期计划中第一部分“总的远景”中规定的经济发展方针。
    会议还决定,工业和建筑业应该在1964年和1965年作出新的努力来满足到1965年结束的7年计划的要求。
    有关的国家机构奉命向政府提出作出这个新的经济上的努力的详细计划。
    观察家预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将举行一次新的全会,根据已经取得的结果来审查全面的经济情况,同时对经济部门的领导人发出新的指示。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苏联采取新的行动来克服国家工业和建设部门的混乱和管理不妥,它透露了一项通过建立“最高经济委员会”来加紧控制的计划。
    新委员会是在党政官员于3月13日举行了席联会议之后宣布成立的,它在管理方面所负责任类似1917年1957年时代同一名称的委员会所负的责任。苏联领导曾在经济方面进行一连串总的说来令人失望的实验,而这则是最近的一次。1962年的计划仍在执行,它规定把经济分为两个主要部门——工业和农业。刚宣布的最高经济委员会虽然标志着恢复40年前采用的办法,但实际上是赫鲁晓夫先生1962年改组计划的结果。 Nwb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维也纳15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说,他认为“若干欧洲国家会很快,确实会很快,承认东德”。
    阿朱别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例如“英国工党的许多政治家认为,欧洲的边界和东德的存在是一个事实”。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6日刊载了韦克福德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伦敦方面昨晚认为赫鲁晓夫正打算采取一个重大的外交行动来向共产党中国证明他的“共处”政策是正确的。
    如果赫先生不能同西方做成某种政治交易,他将遇到自他五年前成为苏联总理以来最大的领导危机。
    关于赫先生可能在准备再度同西方接触的暗示是他的女婿阿朱别伊作出的。
    他在访问教皇后回国途中在维也纳说,“我相信若干欧洲国家很快、是的,很快,将承认东德。”
    波恩的西方外交官对阿朱别伊的预言感到惊异。
    他们说,西方的政策毫无改变。不承认东德是大西洋联盟理论的一个当然的部分。 Nw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西利亚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此间政府人士对美国驻巴西大使戈登最近在华盛顿说“共产党渗入”巴西古拉特政府一事感到不安。
    该方面人士说,人们耽心,戈登对国会小组委员会的讲话将损害财政部长丹塔斯访华盛顿的结果;直到现在此间对丹塔斯之行是乐观的。此间认为,国务院昨天承认戈登的讲话似乎已经强调了它的重要性。
    接近古拉特和外交部长利马的人士说,无论他们怎样愤懑,这两个人决心缓和这件事故。利马表示,他认为戈登的讲话“不是不利于巴西的。”
    巴西左派最激烈分子认为国务院的声明是“对巴西内政的难以容忍的干涉。”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巴西日报》今天说,古拉特总统认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毫无根据和存心不良的。该报不满美国企图把关于巴西财政需要的谈判转到巴西国内外政策方面。
    该报同时指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意味着“干涉巴西内政和思想意识的侵略”。
    【法新社巴西利亚16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决定要求美国政府澄清关于共产党渗入巴西政府的声明。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据接近古拉特总统的工党的人士说,巴西陆军部长克鲁埃耳拒绝了五角大楼关于提供现代化武器并由美国教官训练巴西陆军各部队使用这些武器的建议。
    【美联社巴西利亚16日电】巴西外交部长利马星期五晚上表示对美国务院关于共产党人渗入了巴西政府的说法感到遗憾。
    利马对一位记者说,“我感到遗憾的是,在这样一个时候,竟大事张扬”众议院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报告的“证词”。
    他所说的这个时候是指目前财政部长丹塔斯正在华盛顿谋求贷款。
    里约热内卢的报纸《巴西日报》说,美国领导人关于巴西共产党活动的话“表明,肯尼迪总统所表示的真诚是不够的”。 Nwb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奥特罗)巴西官员和美国官员今天继续举行会谈讨论对巴西提供新的援助的问题。
    巴西财政部长丹塔斯在国务院同负责对拉美的提供外援计划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秘密会谈。丹塔斯对误认为是美国驻巴西大使戈登提出来的一项国务院的报告不肯发表评论,这项报告指责共产党人在渗入巴西政府。自从公布这项引起争论的报告以来,丹塔斯曾同戈登举行过会谈。人们不知道他们的会谈属于什么性质。丹塔斯在今天的会谈中,同美国官员一道初步估计了美国目前可能提供的总的经济援助。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戈登大使。
    美国一位官员说,会谈的时间拖得很长,这表明了这次谈判的复杂性。
    他说,谈判迄今一直是在讨论政策和程序问题,而不是决定可能向巴西提供多少援款的确定的数字。 Nwb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巴西利亚15日电】古拉特总统星期五号召进行彻底改革以便摆脱国家的经济危机时说,巴西将不改变它与各国和平相处的外交政策。古拉特还主张加强与社会主义集团和亚非国家的贸易关系。
    这番话是这位44岁的总统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的重点。咨文全面分析了巴西令人烦恼的经济情况。
    古拉特说,巴西的对外政策“仍将忠于我国人民的和平使命”它致力于“维护和平,并拒绝用暴力解决国际问题”。
    总统的咨文说,即将要求议会通过土地、城市、税收、银行和行政的改革法。
    已经草拟了一分土地改革法,可能在下星期初提交给议会。在其他方面,咨文主张征用荒地,偿付给20年内还本付息的年利6%的证券。古拉特说,除了与传统的西方雇主以外的国家进行贸易外,还必须采取一些补充措施来加强对外贸易。
    这位总统说,1962年的预算赤字高达二千八百亿克鲁赛罗(大约等于四亿三千万美元)。赤字约为预算收入的60%。 Nw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0日发表该报记者库兹曼的一篇报道,题为《丹塔斯将来此举行对美巴关系极为重要的会谈》,摘要如下:
    巴西财政部长圣蒂亚哥丹塔斯将于今晚到达此间,他所负使命可能决定今后美巴关系的方式。
    两国关系近几个月来是紧张的,因为美国对巴西为了稳定它的通货膨胀的经济以及遏制极左派活动而进行的工作感到不满。
    这种摩擦在司法部长肯尼迪今年早些时候匆匆访问巴西时变得突出了。罗·肯尼迪向古拉特总统表明,华盛顿根据争取进步联盟以援助巴西的意愿如何,取决于巴西的愿望如何。
    自从罗·肯尼迪的访问以后,巴西政府显示了要从事认真努力以加强经济和抵抗极左派的渗入的迹象。财政部长丹塔斯的访问反映出美国对这种进展感到满意。
    他是巴西内阁最强有力的人物,美国同他打交道时是同一个一向不赞同华盛顿的本半球政策的人打交道。
    丹塔斯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求美国协助稳定巴西的财政和执行一项新拟就的三年计划所规定的开发计划。 Nwb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关于巴西政府的那些主要的话是拉丁美洲助理国务卿马丁向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中说的,这个报告完全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关键性的一段是有人提出关于共产党在巴西的影响的“主要方面”这一问题而引起的。
    答复的证词说:“他们的人数很少,但是他们的影响比他们小小的数目本来会起的影响大得多。渗透和影响的主要方面是工会。
    在政府本身也有渗透。学生运动是渗透的另一主要方向,而全国学联目前是由共产党人统治的。”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这里的一个国务院报告说,巴西共产党人虽然人数少,但是通过对工会、学生组织,甚至巴西政府的渗透,正在发挥很大的影响。
    这个没有署名的报告是最近在众议院调查拉丁美洲共产党活动的特别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它在今天公开发表。
    这个题为“巴西的政治局势”的报告在这里引起了哄动,主要由于它是在巴西财政部长丹塔斯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发表的。丹塔斯正在设法为他的国家得到更多的美国经济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在巴西要求提供广泛的财政援助而同美国政府举行重要谈判期间,美国发表了具有潜在爆炸性的公开声明说,共产党人已经渗入巴西政府。
    这无疑反映了美国高级官方人士对巴西总统古拉特的政策深感不安。巴西过去一直是西半球最不愿意对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亲共政权采取任何强烈行动的国家之一。 Nw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维也纳16日电】阿朱别伊今天离此飞莫斯科。
    【法新社维也纳16日电】阿朱别伊昨晚说,教皇约翰十三世没有邀请赫鲁晓夫访问罗马。
    阿朱别伊在维也纳奥苏协会就苏联外交政策的当前问题发表讲话。
    他试图使他的听众相信,实行“对什么都说‘不’的外交”的是西方,不是苏俄,他们拒绝了莫斯科的各种和平建议。
    他的讲话得到了一部分听众的掌声。
    【美联社维也纳15日电】阿朱别伊星期五宣称,苏联人是世界上最了解情况的,他并建议在10个俄国人和10个奥地利人之间进行新闻测验。
    他说,教皇是一国之首,以这种资格,教皇关于和平的谈话得到苏联人民的支持。
    他在回答赫鲁晓夫可能访意时是否会见教皇问题时说,“没有邀请,苏联总理永远不会去的”。 Nwb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