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 '...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四日刊登了诺曼韦伯斯特(加拿大《环球邮报》驻北京记者——本刊注)所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北京给外交官放映毛泽东的影片》,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部最近为在北京的外国人举行了一次电影招待会。这样一次招待会对这里的人来说肯定是很引起兴趣的——因为最后一次这样的官方电影招待会是在三年多文化革命之前举行的。
    这部影片放映的七十五分钟里全是宣传和欢呼“毛主席万岁”的彩色缤纷的场面,它是十月一日这里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周年庆祝典礼的纪录片。这部影片包括这天早晨天安门广场的盛大游行和当天晚上在那里举行的焰火会。
    当然,大部分外国人在当天都看过了这次游行和焰火。这部影片里真正使他们感兴趣的是中国领袖毛泽东和他的指定接班人林彪的长时间的连续的特写镜头。
    这些连续的镜头证实了在那天甚至从远距离看似乎也很明显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位共产党的七十五岁的主席非常健康,而且兴致勃勃。
    在影片里,他穿着一套浅灰色衣服,有时戴着帽子,有时没有戴帽子,步履轻捷;在林彪宣读国庆讲话时向熟识的人挥手致意;与外国的和中国的客人热烈地握手和交谈;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通过的时候,他与林彪谈笑风生。
    某些北京的外国人都很热切地接受了出席这次电影招待会的邀请。自从以前的最后一次电影招待会以来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举行了,虽然在十月中旬中国人曾邀请这里的外国人去参加过一次体育晚会,而这次体育晚会本身也是文化革命开始以来所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活动。
    这部纪录片制作得很好,编辑得亦很好。游行队伍踏着整齐的步子通过广场,观众时而看到彩车,时而看到矿工,时而看到一片女民兵的海洋,时而又出现一个动人的特写镜头,一个士兵端着刺刀向前一刺,并高喊一声“杀!”
    由一位解说员讲出这些游行者要说的话,例如:“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永远跟着您,海枯石烂不变心。”
    有一个毛泽东的妻子江青的很好的镜头,她在革命戏剧的彩车通过的时候愉快地微笑着,挥着手。
    最动人的镜头是上午成千成万的中国人等待着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出现。紧张的情绪越来越强,人们的脸上显出非常焦急地盼望的表情。然后,在“东方红”头几句的乐曲声中,毛泽东出来了,士兵、工人和农民,男女老少,都拼命向前拥去,手里挥动着他们的红书,高呼“毛主席万岁”,“有的人双颊挂着热泪”。 Gc6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对于美国多年来为了改善中美关系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尝试之一——部分地取消朝鲜战争期间实行的贸易禁运,共产党中国现在还没有理会。
    然而本来也没有预期很快就会有反应。
    如果北京政权真的对美国的这一行动作出反应的话,那很可能就是要求美国取消对台湾国民党中国政权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已再三宣布这是改善中美关系的关键。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北京直到今天深夜仍然对尼克松总统取消美国禁止同中国进行非战略贸易的禁令一举保持沉默。
    北京电台和新华社只字不提中国对美国在努力改善两国关系方面所作的姿态的看法。
    本地的共产党和左翼报纸也只字未报道美国的提议。
    研究中国问题的人、经济专家和本地的商人的总的一致看法是,北京极可能不理会尼克松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作的努力。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认为美国作出部分取消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禁运的决定是一种经过很好考虑的姿态,可能有助于改善两国间的政治气氛。在经济上,取消十九年之久的禁运对中国来说并不怎么重要。美国在国外的分公司能够交付的产品,中国可以从其他国家得到。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中关系》,摘要如下:
    美中关系是否正在解冻呢,新近发生的两件事至少促使人们提出这个问题,这两件事就是,一位美国代表和一位中国代表在华沙恢复会谈;美国务院发言人宣布了放宽同中国贸易的措施。
    美中之间贸易的放宽,虽然是很有节制的,但还是表明了美国领导人保持或者重建同中国的某些“桥梁”的愿望。在原则方面,美国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就象在联合国大会上最近一次投票表决时人们所注意到的情况那样。
    不应当期望看到解冻的开始会导致中国态度发生根本改变。事实上,对北京来说,同美国的关系的持久改善,是要通过“尊重和平共处原则”,特别是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才能实现的。
    美国方面所发表的善意的讲话,贸易自由化,前不久给一些美国研究人员去中国访问提供的便利,所有这些做法,只有当它们在美国和福摩萨之间的关系中开始或者补充一种演变时才会有深刻的意义,而这种演变在不久的将来是很难想象的。 Gc6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沙利文)白宫感到有点鼓舞的是,美苏对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和准备工作是符合的。
    同时,白宫的高级官员承认,美国的政策已有所改善,这就是准备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认真的、具体的和有希望是建设性的会谈。
    白宫官员(名字不可透露)跟记者谈到了对外交政策的这种看法和其他的看法。
    这些官员在回顾尼克松政府一月份上台时的背景情况时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历届总统都是集中力量处置危机,把它当作外交政策的基石。
    尼克松总统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国际事务,接受一个由于新国家的出现已发生根本变化的世界,接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中恢复过来的国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接受共产主义运动已不再是铁板一块的结论。
    因此,他坚持重新研究旧的假设,坚持不断研究美国的一切外交政策立场,坚持充分研究一切可作的选择。
    他说,美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应以它们对美国的行动为基础,而不应以它们的国内意识形态为基础。
    在总统宣布他的亚洲政策以前,都进行了这种回顾、估计、选择目标和选择方法。这些人士指出,这同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态度有明显的关系。
    总统今年七月在关岛简短地宣称,美国不能,也不应当成为亚洲安全和发展的建筑师。总统说,这些工作需要亚洲人自己来做,在必要时,美国可以提供支持。
    这些官员指出,关于共产党中国,尼克松总统所采取的态度是,对这个共产党大国,应当作出更有分寸的反应。
    其目标是恢复两国之间某种程度的联系和信任,这些官员认为,在一九六九年,取得了某种程度的进展。
    (美国在十二月十九日宣布单方面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 Gc6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记者鲛岛经香港于今天晚上回国到了东
    京。京。
    这位三十七岁的记者看上去很健康。他在下飞机的时候面带笑容,但是后来在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他的表情很严肃。他在招待会上拒绝回答好几个问题,理由是短短回答几句可能引起误解。
    鲛岛感谢共产党中国释放他的这一
    「宽宏大量的行动」。
    这位记者说他在整个被拘留的期间一直是在北京,他没有看到过据信仍被拘留在共产党中国的另外八名日本人。
    他拒绝说明更详细的情况,他因为提供的情况很简略而向他的记者同行们表示歉意。 Gc6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名古屋消息:在爱知县进行竞选演说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十九日说,为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将于明年六月日美安全条约固定限期届满以前,六月初旬访问中国。
    竹入委员长说,在同中国政府人士的间接接触中,了解到中国方面接受这次访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他并且说,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希望就承认中国、结束战争状态、互派太使、联合国代表权等问题进行具体的会谈。
    这位委员长还谈到,在这次去中国访问以前,将向美国派出代表团,向联合国总部探询该党提倡的在日本设置联合国亚洲远东地区总部的问题,同时会见美国政府要员,就美中和解的线索、撤除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举行会谈。
    另外,竹入委员长还宣布已经接到苏联政府向公明党发来的邀请,表明了明年内也希望访问苏联的意向。 Gc6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正式宣布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非战略物资贸易限制。
    国务院在宣布此事之前通知了国民党中国大使周书楷和台湾的国民党政府。
    周大使在会见了助理国务卿帮办布朗后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不但对此举是否有益,而且对此举的影响深感不安。
    “我们在这里和在台北都接到通知。我们口头重申了我们的意见,即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是政治工具,而不是商业活动。
    “我们不希望自由国家为共产党中国火中取栗,因为他们基本上是利用贸易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因此,对贸易的任何放宽都是在政治方面的一种妥协,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Gc6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