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毛泽东 yNI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三位最高领导人星期五(十九日)对越共说,他们相信南越“人民”将自力更生,坚持“持久战争”,彻底打败“美国的侵略”。
    这番话是在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九周年给该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讲的。
    在电报上署名的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和总理周恩来。北京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广播了这份电报。
    把战争进行到底是北京领导人们最爱提的调子。他们反对不能算作美国彻底失败的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
    毛泽东、林彪和周恩来说,他们相信,南越人民“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持久制胜,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阴谋诡计,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关于坚持独立的提法可能是告诫要防备苏联的影响。这些中国领导人在电报中没有提到苏联,但是北京过去的广播一直指责苏联同美国共谋对付南越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革命力量。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们今天指责尼克松政府强化越南战争,并且敦促南越人民“以持久”制胜。
    这家通讯社播发了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向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祝贺它成立九周年(二十日)的贺电。
    电报说,尼克松政府上台后,更加露骨地推行反革命两手策略。
    电报赞扬南越人民过去九年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它重申中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敦促越共在南越继续对美军进行“持久”斗争,并且再次表示愿以中国的巨大人力物力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北京在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九周年时给该阵线主席阮友寿的一份电报中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星期五的电报还攻击美国的“越南化”政策是“企图挽救它(在越南)必然失败的命运”。 yNI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特派记者佐佐木华盛顿十八日电:在美中会谈将要恢复的形势下,美国政府决定缓和禁运政策,以此作为改善对华关系的姿态之一。这是十八日的《巴尔的摩美国人报》透露的消息。
    国务卿预定于二十三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据认为在记者招待会上将宣布这些缓和措施,其内容包括:(1)给予波兰和南斯拉夫等的最惠国待遇也适用于中国;(2)把禁运的品种放宽到和对苏联一样的程度,除战略物资外,放宽消费物资的禁运;(3)研究按商业方式提供贷款,等等。据说根据中国的态度如何,还准备作出相应的缓和。
    国务院七月二十一日已宣布从七月二十三日开始放宽去中国旅行的限制以及购买中国产品的限制的措施。这次是它第二次提出缓和措施。
    但是,七月宣布缓和的时候,中国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反应,这次的缓和措施即便宣布了,美国政府自己也没有预料中国会立即作出反应,而且如果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政策大转变的结果而提出的措施,大概也是不合道理的。勿宁说(美国)的强烈目的似乎是在于以此作为恢复美中谈判的试探。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述评:由于美国这次采取的缓和措施,至少开辟了美国公司同中国和美国以外的第三国进行贸易的道路。
    但是,这次采取的措施,与其说是实际的贸易上的交易,莫如说是美国对华姿态的一个进步,因此,政治上的意义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政府人士认为,这次采取的措施对日本的对华贸易没有直接影响,因此没有必要重新研究迄今为止的态度。 yNI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希望在他这届政府结束之前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但是,白宫官员们认为,这样一次会谈必须得慎重地加以安排,并且应该反映在较低级的外交会谈上已经取得的进展或接近达成的协议。
    这些官员们(根据他们同记者会见时商定的条件,不能透露名字)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苏关系有时融洽,有时不愉快,并且说,过去举行过的最高级会议没有一次使两国关系得到持久的改善。
    这些官员们说,尼克松总统愿意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并且希望在他的政府执政的某个时候能够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他们说,但是美国希望这样一次会议将在美苏关系在某些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以后举行,或者在出现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适于在最高级会议上解决时举行。
    他们说,总统希望建树些永久的东西,而不赞成为了搞引人注目的外交活动而搞引人注目的外交活动。 yNI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尼克松政府已采取行动来缓和对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实行的限制,希望这样做能改善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
    国务院今天宣布,将允许美国拥有的公司的国外子公司向共产党中国出售非战略物资,将取消目前对美国企业参加第三国进行的关于中国制造的货物的贸易实行的限制。
    国务院还说,对美国公民购买共产党中国的物品规定的一百美元的限额将取消。
    尼克松总统的放宽贸易限制的决定是根据罗杰斯的建议作出的。经过修改的贸易条例将在十二月二十三日生效,那一天将在美国联邦记录中公布这些条例。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他希望强调指出,美国对北京作出的这种姿态“决不可解释为同中苏关系问题有关”。
    国务院声明全文如下:
    现已决定取消对美国国外子公司以及对美国企业参加第三国进行的估计是中国货的贸易实行的关于管制国外资产的大部分限制。
    还已决定进一步修改关于来自中国的非商业性进口的条例。这些经过修改的条例将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按照规定在联邦记录中公布。
    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对这些改变进行考虑。从这些改变的内容看来,它们的主要作用是放宽对美国在国外的公司和私人实行的限制,从而消除行政性困难。
    将取消的限制一直使美国公民愈来愈不满,并使美国在国外的公司处于不利地位。
    此外,目前对美国公司在国外的子公司实行的管制国外资产的限制一直使美国政府和一些友好的外国政府发生摩擦,这些政府对这种管制具有的治外法权的作用非常反感。
    虽然目前的行动不会消除美国实行的所有限制,特别是同商务部禁止向大陆中国出口美国制的货物和技术的禁令有关的限制,然而这些行动可能大大减少某些有摩擦的领域的范围。
    这些改变证实了罗杰斯国务卿先前说过的一番话,即我们打算采取另外一些步骤,希望这些步骤能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但是这些改变完全是单方面的,与最近在华沙同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接触无关。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今天宣布部分解除它的实行了十九年之久的对中国的贸易禁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麦克洛斯基在宣布部分取消贸易禁运时,设法说明这一行动与美国想恢复同共产党中国在波兰华沙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努力之间没有关系,然而人们预料,如果两国代表在那里终于举行第一百三十五次会谈,这一行动将会创造良好的气氛。
    人们还预料,这一行动会引起莫斯科的反应,因为莫斯科的眼睛在过去一直瞟着美国改善同中国关系的努力。
    【德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当然放宽禁运表明美国希望改善同北京的关系。
    他说,只能希望北京作出相应的反应,但是却无法预料它会这样做。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驻国务院记者凯尼格)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这一行动只不过是在改善同北京的关系的努力中又前进了一
    “小步”。
    这次放宽是有限的,因为它仍然不允许美国公司向共产党出口货物或者商业的基础上进口那里生产的货物。例如,将允许在国外的美国公司购买中国绸缎,把它们运往其他国家去,但是不得运到美国来。
    五个月之前,尼克松政府采取其第一个行动以期缓和同北京的紧张关系。国务卿在七月二十三日宣布,它将向包括记者在内的更多不同职业的美国公民发给去共产党中国的护照,美国的旅客最多可购买价值一百美元的中国大陆货物。
    然而,从那时以后,美国人没有得到北京的签证。
    记者问中国共产党人是否会对美国的主动行动作出某种小小的反应,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这将是我们的希望,但是所期望的还不止于此。”他说,如果北京向美国记者发给签证以此“作为第一步”的话,美国政府将“予以重视”。 yNI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