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德通社报道:乌布利希写信给西德总统海涅曼/西德政府发'...

    【德通社波恩十八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写了一封信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海涅曼。这封信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今天在波恩递交给联邦总统办公室主任、国务秘书施潘根贝格的。施潘根贝格答应把这封信交给联邦总统。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在东德领袖乌布利希今天给西德总统海涅曼的一封信中,东德显然对波恩提出的加强关系的建议作出了反应。
    波恩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对记者们说,东德人民议院昨天决定授权采取一些旨在同联邦共和国加强联系的措施,这封信同那个决定是有关的。
    阿勒斯没有透露信件的详细内容,但是说这封信的内容是“合适的”。
    海涅曼在接到这封信后不久,就把信的内容告诉了西德总理勃兰特。
    阿勒斯还说,这封信的内容还将很快告诉波恩各党议会党团领袖。他说,还将告诉西方盟国。
    东德人民议院昨天举手表决的一项决议说,东德赞成在和平共处基础上同西德保持关系,这将通过根据国际法是有效的协议来确定和实现。
    勃兰特已经建议同东德和解,但是不予以实际的外交上的承认,可是乌布利希说,在波恩完全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前不可能有什么安排。
    阿勒斯说,他认为这封信同东德议会的决定是有关的,但是说,没有肯定地提到这一点。
    他告诫人们不要谈论说信中有“好消息”,他还说,他说不上在圣诞节以前是否会发出复信。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观察家们指出,这封信写给没有政治权力的总统而不是写给总理,这可能表明东德建议谈判西德正式承认它的问题。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这里官员们今晚对于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今天早些时候给海涅曼总统的信的内容守口如瓶。
    阿勒斯对信的内容一点不说,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个解决东西德关系的条约草案。
    阿勒斯只是说,他的政府的领导人们认为,乌布利希的信并不是豪斯总统于一九五一年向东德总统皮克提出的改善东西德关系的建议的答复,也不是在较近的时间里前总理基辛格向东德总理斯多夫提出的建议的答复。
    【路透社波恩十八日电】注意乌布利希和东德其他领导人最近发表的强硬谈话的波恩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怀疑,东德对它提出的要求的态度是否比以前和缓了。
    但是,政府发言人阿勒斯拒绝对东柏林最近采取的行动作出任何估价,这个行动对勃兰特总理为改善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而发动的攻势能否取得成功可能有着重大的意义。
    西德现在正在莫斯科就共同宣布放弃使用武力的协议进行谈判。
    波恩还期望波兰在年底前对就共同的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作出答复。
    所有这些接触都是东西方就造成欧洲紧张局势的具体根源举行谈判的一个方案的组成部分。自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联盟在本月初举行会议以来,这些接触有了迅速的发展。
    但是迄今为止,看来东德不愿同它的共产党的盟国一起来寻求同西方的和解。 zl4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最高苏维埃两院今天通过了苏联一九七○年预算法案,预算规定结余为二亿七千一百六十万零九千卢布,收入为一千四百四十九亿二千八百零三万卢布,支出为一千四百四十六亿五千六百四十二万一千卢布。
    塔斯社报道两院——联盟院和民族院——通过了预算法案,它还说,国防预算为一百七十八亿五千四百万卢布。
    根据预算法案规定,用于经济的费用为六百三十五亿卢布,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六,工业生产增加百分之六点三,机器装备增加百分之六点一,消费品增加百分之六点八。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之一今天通过了一九七○年国家预算。
    联盟院还通过了明年的经济计划,另一院——民族院——定于今天晚些时候通过预算和经济计划。
    从预算数字看出,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两天以前宣布的数字,现在有了小小的变动,原来估计的国防费用为一百七十九亿卢布,现在减少了四千六百万卢布,这种情况是异乎寻常的。
    这一数字仍然在预算总数中只占百分之十二点四。 zl4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迅速增加苏联远东的经济潜力,仍然是全国极为重要的经济任务之一
    。
    这番话是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副主席杰姆钦科在克里姆林宫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的。他指出,之所以对这一地区特别重视,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远离中部地区,和拥有可以十分有效地加以利用的大量自然资源。
    杰姆钦科指出,苏共中央和政府一九六七年通过决议,规定在五年内要花约九十亿卢布来发展远东,比前一个五年的花费增加百分之四十。这笔资金预定用来建立新的工业企业和广泛地进行住宅建设。近来,那里的工业品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三。杰姆钦科认为,这样的速度不够高。
    他号召中央各部尽更大的努力来发展苏联远东的经济。
    杰姆钦科说,在不久的将来,西西伯利亚将在极大程度上决定全国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zl4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东柏林十七日电】东德今天宣布它将采取行动,谋求根据在国际上有效的协议同西德建立关系。
    东德的人民议院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赞成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西德联邦共和国建立关系,这种关系将由按照国际法是有效的协议来指导和保障。”
    因此已授权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为此采取必要的措施。没有提到这种措施是什么,也没有提到何时采取这种措施。
    决议还重述了华沙条约国家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公报中的几段话,特别是要求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承认东德这段话。
    观察家指出,这个决议提到了国际上有效的协议作为建立关系的基础,而不是提到东德过去要求的正式的外交承认。
    据信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已允许华沙条约成员国同波恩谈判协议,而不附带波恩承认东德的先决条件。 zl4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四日刊载了一篇发自莫斯科的报导,题目是《莫斯科为什么拉拢波恩》。报道说:
    七日晚上,西德大使阿拉特收到一份波恩来的急电,提醒他注意这个消息:不多时以前苏联政府接受了德国的建议,次日在莫斯科就签订互不使用武力条约问题开始会谈。
    对于阿拉特这位直率的、相当直言无讳的外交官来说,这个消息并不意外。从几天前发表华沙条约国公报以后,西德外交官们就预测,对波恩提出的着手研究这个谈论已久的建议的主张,莫斯科将会迅速作出正面的答复。
    阿拉特和大使馆的其他官员感到意外的是在八日的上午。那天上午,他们拜访苏联外交部,想了解俄国人是否真正想要在那天开始讨论。不仅答复是肯定的,而且德国人还被告诉说,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亲自率领苏方人员。下午三点钟,阿拉特大使和参赞鲁道夫沃尔夫在译员陪同下去外交部,参加关于缔结放弃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共同协议的也许要进行很长时间的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第一次会议的琐碎的内容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注意。但是西方外交官
    ——还有不少的共产党人
    ——对克里姆林宫决定让葛罗米柯率领苏方人员感到兴趣,因为,要是从好几个副外长中派一个担任这一任务的话,不但是对方能够接受的,而且本来人们预料选派的人也是副部长。
    葛罗米柯的出场看来显然是苏联为了着重表明它对同西方缓和紧张关系戚兴趣,以及想强调自己的诚意而作出的姿态。但是,虽然西方世界广泛地报道了同阿拉特的会谈,苏联新闻机构却只字未提。西方分析家对苏联新闻机构的这种只字不提的态度作了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莫斯科很少发表葛罗米柯在莫斯科同驻节大使的谈判情况。另一种解释是这个问题具有敏感性。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一直没有让俄国人民忘记纳粹侵略者给他们的祖国带来的痛苦,而且,为了适应宣传的目的,西德人一直被露骨地刻划成是纳粹分子的继承人。要是突然宣布同波恩就放弃使用武力问题进行谈判的话,会给苏联的宣传家们带来一些问题,这些宣传家们目前尚在忙于解释为什么中国毕竟可能不是太坏,为什么同美国就核导弹问题进行谈判是安全的。
    甚至更成问题的是宣传这些会谈可能在东德产生的影响。东德的乌布利希已经公开警告要提防西德的阴谋,并警告说共产党世界同波恩进行双边谈判不会有什么好处。因此,塔斯社不发表有关会谈的任何消息,也就为德通社迄今也对会谈保持沉默提供了藉口。
    尽管会谈很快就开始了,但是许多外交人士仍然采取谨慎态度。他们说,莫斯科可能想在西德和世界其他地区制造一种期待的气氛,然后再提出一些强硬要求,例如在签约之前波恩要正式承认东德。如果同莫斯科达成协议的事情显得已经快要实现的话,西德政府就可能遭到公众强大的压力,要它承认东德的主权。
    因为勃兰特总理已经说过他的政府不会承认东德是一个外部国家,如果俄国人硬是要求这一点而波恩继续拒绝的话,就可能导致谈判的破裂,苏联和西德之间又会重新相互进行指责。
    但是外交家们不能肯定莫斯科会硬是要求这一点——至少在眼下是不会的。他们认为,苏联人估计,如果苏联和西德的关系能取得和解,就必然会减少西欧和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切,对召开莫斯科希望在其中起支配作用的全欧会议就可能造成良好的气氛。 zl4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了驻波恩记者的一篇文章说:
    一个德国的国家首脑写正式信件给另一个德国的国家首脑,十八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这封信是东德两名高级官员在晚上从东柏林乘汽车送到波恩的。 zl4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波恩十七日电】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举行的关于互不使用武力的谈判中,还没有奠定具体的基础。
    《南德意志报》记者从莫斯科报道,现在的会谈仍然是预备性的,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西德大使阿拉特迄今为止举行的两次会议上,双方力图清楚了解对方的看法。
    该报报道说,在迄今举行的会谈中,苏联外长提出了五点: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承认奥得—尼斯边界、西柏林得到政治独立、宣布慕尼黑条约从一开始就无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防止核扩散条约。
    阿拉特大使在等待波恩新的指示,如果新指示及时送到,人们认为第三次会议也将在年底以前举行。在那次会议以后,是否能够进入实际谈判的这一前景就会比较清楚。但是据了解,波恩不准备爽快地接受这五点,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肯定是要求在法律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波恩从布达佩斯呼吁、布拉格外长会议声明和最近的莫斯科会议中得出的结论是,东方将满足于在事实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勃兰特在政府宣言中承认存在两个德国,因此在实际上已做到这一点。但是乌布利希最近的报告使人们在这方面有些思想混乱。联合政府人士认为乌布利希没有明确要求法律上的承认,但是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人士作出相反的结论。 zl4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