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修党报发表文章:表示反对美关于中东问题的“新建议'...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一个评论员今天发表文章反对最近美国就中东局势提出的和平建议,并指责说以色列正在使事态“朝着发生新的军事冲突的方向发展”。
    他重申莫斯科支持阿拉伯人,但是表示莫斯科仍然不支持开罗最近的这种说法:和平解决已属不可能,现在阿拉伯人必须使用武力了。
    评论员别利亚耶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阐述了上星期日(十四日)《真理报》的一篇暗示莫斯科打算拒绝美国的新建议的社论。
    《真理报》星期日的那篇社论只是含蓄地提到美国的建议,今天的评论员文章则直接提到了这个建议。
    别利亚耶夫说:“这实际上是企图把特殊的解决办法强加于各个受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国家,企图分化阿拉伯国家,也就是企图削弱阿拉伯国家。
    “华盛顿日益趋于支持以色列对加沙、约旦河西岸和戈兰高地的领土要求。”
    他还指责说,美国的建议把耶路撒冷问题“搁置”了起来,而“联合国大会已曾两次表明反对以色列并吞耶路撒冷”。
    他重复了苏联以前已经提出过的指责,说美国支持以色列成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障碍。
    这篇评论发表在阿拉伯国家在摩洛哥召开最高级会议讨论如何动员力量以对付以色列的问题的两天之前。
    文章中指责说,以色列的现行政策是危险的,还说:“以色列军队的不断挑衅,以及梅厄政府不愿履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的顽固态度,正在使中东的事态朝着发生新的军事冲突的方向发展。”
    上星期,当苏联高级领导人同纳赛尔总统的高级助手在这里进行会谈时,柯西金总理曾重申苏联坚持应谋求政治解决。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真理报》中东问题评论员别利亚耶夫对美国的建议的评论是苏联的第一篇直接的评论。
    这篇文章是在四大国驻联合国代表为继续寻求对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而在纽约举行会谈的那天刊登的。
    观察家注意到,早些时候断然拒绝美国最新建议的开罗高级代表团上周访问莫斯科后,俄国对美国的中东政策加紧进行猛烈的攻击。
    别利亚耶夫扼要表明苏联对美国最新建议的不同意见时说,美国的建议包括了三个部分,它们对阿联、约旦和叙利亚问题分别处理。
    “实际上这是企图把一种特别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各国,是企图分裂它们。” lUf品论天涯网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国家指导部长法耶克在今晚纳赛尔总统在这里主持的两小时内阁会议之后说,内阁部长们讨论了阿拉伯总的局势和阿联对即将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在内阁会议上说,埃及在即将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采取的政策是“使阿拉伯人集中力量”同以色列战斗。
    后来官方宣布纳赛尔将率领五人代表团出席最高级会议,代表团中有外长里亚德和国防部长法齐。
    代表团中还将有经济部长扎基、纳赛尔私人使节扈利和共和国总统秘书长哈桑·托哈米。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在他赴拉巴特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途中今天抵达这里对埃及进行四十八小时的正式访问。
    在一个由四十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的陪同下,这位国王在机场受到纳赛尔总统的欢迎。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在今天抵达这里后立即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半小时的初步会谈。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晚在库巴宫同他的沙特阿拉伯贵宾费萨尔国王进行了私下会谈。
    据中东社报道的一项官方声明说,没有其他人在场。
    声明没有详细说明讨论了哪些问题。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正设法对拉巴特最高级会议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据埃及官员们说,其中包括动员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潜力来反对以色列。
    后来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纳赛尔同费萨尔的会谈持续了两小时。这两位领导人然后参加了包括他们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在内的助手们出席的扩大会谈。
    【法新社安曼十八日电】这里接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人士说,出席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首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是由阿拉法特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五名委员。
    【法新社安曼十八日电】以侯赛因国王为首的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约旦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拉巴特。 lUf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波恩十六日电】波恩外交部长谢尔说,西德政府在中东冲突中是一个完全中立的旁观者。
    这位外长在十六日接见以色列《新消息报》记者时说,西德不偏袒两方中的任何一方。
    他再次强调说,波恩认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定是在中东危机地区实现和平解决的合适的基础。
    这位外长说:“我们希望与中东所有的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
    他说,波恩与阿拉伯国家之间重新建立友好关系并不意味着这样作必然要损害德国与以色列的关系。
    谢尔再次保证,西德新政府象以前历任一样,将努力实现德国人民与犹太人民之间的和睦。
    给予以色列的长期经济援助也将继续下去。 lUf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四大国驻联合国代表今天就中东问题会谈了两小时,他们只宣布他们将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再次会谈。
    下次会谈将在法国大使贝拉尔的公寓举行。
    今天的会谈是在美国大使约斯特的住所举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贝拉尔、英国的卡拉登和苏联大使马立克。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四大国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二十次会谈,但是有迹象表明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大可能采取引人注目的行动。
    英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卡拉登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四大国不大可能在十二月底之前恰好在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回这个骚乱地区时达成充分的协议。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权威的开罗报纸《共和国报》今天报道,法国在目前正在纽约进行的四大国会谈中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中东和平的计划,但是美国表示反对这些建议。
    这家报纸是在报道法国驻埃及大使乔治·毕奥昨天同纳赛尔总统的外交事务特别顾问法齐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时透露这一消息的。
    报纸没有对上述的法国计划提供任何细节,它只是说这个计划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制定的,并提出要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出。
    这家报纸说,法国是在试探了埃及和约旦对这一计划的意见后,在上周举行的四大国会议上提出了这一计划的。报纸没有说明阿拉伯国家的反映如何。
    这家报纸说,一位法国特使(报纸说他是法国外交部中东司司长)几天前赴莫靳科将法国计划的副本递交给苏联政府。 lUf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垄断资本正加紧对香港进行经济掠夺。摘要如下:
    美国在香港的私人投资额,据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透露,到今年底止,将达十一亿三千万港元。此数约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十倍。
    目前香港的纯美资公司有二百家;另有二百多家所谓“合作经营”的公司,是有美资插手或取得控制权的。近一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美资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亚洲总部”。
    美国垄断资本入侵香港经济,在商业方面的包括开设进出口公司、旅馆、基金股票和汽油公司等等。目前各种美国货向香港推销的金额,几乎比英国货高出一倍。从机器、化工原料到香烟、汽水,美国货都用激烈的竞争手段压倒了英国货。
    今年三月间,即仅在尼克松上台的两个月后,香港美国商会便正式成立了。当时美国驻港总领事马丁曾公开表示,希望该商会在今后的香港经济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跟着,美国垄断资本入侵香港经济的步伐,便大大加速了。其中包括永高公司的股票公开在港上市,利用香港居民的资金来赚大钱;万国宝通银行以一千七百万港元的低廉代价,攫取了远东银行的控制权;加州国懋银行、摩根信托公司和奥勒干州第一国民银行,都先后在港开设起代表办事处来,而美国发哥银行又取得了香港上海商业银行一成多的股权。在酒店业方面,美资凯联机构签约取得“总统酒店”的经营权,并将该酒店改名为凯悦酒店,同时抬高该酒店股票的面值四成,推出四分之一的股票来吸收资金,其手法与永高公司同出一鄢。连同现正在尖沙咀兴建中的美资假日酒店和尖沙咀“地王”酒店在内,美资共已控制了四家大酒店,成为英资酒店的劲敌。此外,早已获得美政府“太平洋军运合约”的飞虎航空公司,现已派出定期的全货运班机来港,抢载各种香港制品运返美国。“美国海陆联运公司”的货箱运输船,长期从美国载运大量军事物资往西贡,在美帝的侵越战争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运输角色。从今年七月底起,该公司的货箱运输船,已以每月三班的数目驶来香港,大量抢载货物运返美国港口。而由美国商务部官员带队的贸易代表团,今年亦曾来港大事活动,既推销美国货,又要物色美国货的代理商,为美国经济势力加紧在香港扩张而鸣锣开道。
    目前在港居留而从事各种活动的美国人,已达四千多名。单是一个“美国会所”,就有七百五十名会员之多。去年七月四日,此间某英文杂志曾报道,香港的纯美资工厂至少有八十一家,其中除以电子厂、制衣厂为主之外,还有制造降落伞的美资工厂!一家美国药厂在香港设立的“亚洲总部”,还经常有大批军用药品运往西贡、冲绳和关岛去。数月前,新加坡报纸曾报道,美资电子厂正纷纷在新加坡设立或筹备设立,有些美国资本家还公开招认,他们要分别生产民用和军用的电子产品。目前香港的电子产品输美,有九成生意是由美资厂一手包揽的,其中有不少是美国军火工业用的电子产品和零件。
    综上所述,可见自从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加紧入侵香港的各个经济领域,除了要加强推销美国货,利用香港的廉价劳动力来榨取巨额利润,用各种手段在港争夺资金供其运用牟利,以及用香港居民的钱来吸香港居民更多的钱之外,还有一个加紧配合尼克松政府在亚洲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罪恶目的。 lUf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巴拿马十六日电】巴拿马的铁腕人物奥马尔·托里霍斯准将星期二正胜利返回本首都,三十六小时之前在他出国期间,两名副手企图废黜他。
    他正从巴拿马西北部的戴维乘汽车回来。
    据国民警卫队的新闻发布官罗伯托
    ·迪亚斯少校说,忠于他的高级军官策划他回来重新执政。
    他们在星期一政变后几小时就用电话同托里霍斯联系,并等待时机在星期二早上发动反政变。
    在领导政变后成为国民警卫队正副司令的西尔维拉上校和圣胡尔上校已被捕入狱。
    据迪亚斯少校说,胡安·贝尔纳尔中校和路易斯·嫩塞恩中校,“二名或三名”低级军官也被捕。
    贝尔纳尔是西尔维拉的表兄弟。
    嫩塞恩领导国民警卫队的交通部和公路巡逻。
    贝尔纳尔一直在华盛顿的泛美防务委员会供职,在反对托里霍斯的政变那天回到巴拿马。
    两名军事委员会成员何塞·皮尼利亚上校和博利瓦尔·乌鲁蒂亚上校被限止在总统府内。他们的地位将由托里霍斯决定。 lUf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