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

    (续昨)当地党的领导人从一开始就对农民说,他们必须抗击站在地主一边进行干预的警察的镇压。
    抢割庄稼的斗争开始了,随之而来是警察的镇压。各地的农民和干部同警察发生冲突,很多警官受了重伤。有一次,几个村子的数千农民赶来援救一名农民,不让警察把他抓走。他们救了这个农民,殴打警官,占领土地,夺取庄稼。他们拿着长矛、弓箭和其他传统武器,并且开始经常使用这些武器来同阶级敌人和警察进行战斗。现在,阶级的团结已经形成。斗争的高潮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整个穆沙哈里地区。
    政府对付的办法是出动警察进行大规模镇压。布置了数千名武装警察。警察大规模的逮捕、袭击、焚毁农民的茅舍和掠夺人民的财产的活动开始了。
    约五千名自认为是共产党人的农民冲出包围,躲在邻近地区。这些积极分子的领导人转入了地下。在这同时,英勇的农村妇女用自制的辣椒粉,甚至赤手空拳对付警察和地主。
    在警察进行大规模镇压期间,我们的领导人和积极分子把他们避居的邻近地区的农民组织了起来。我们能够保存我们的实力,能够免遭逮捕和包围,就是因为我们分散了我们的力量。积极分子成了新区革命组织的发起人。
    现在,农民斗争已经达到只有通过游击斗争才能发展的阶段。有组织的反革命暴力只有用有组织的革命暴力才能予以抵抗。现在只有游击斗争才能支持和发展农民的抵抗。
    第二个阶段已经到了,党必须进行适合于这个阶段的政治、组织和技术准备。某些错误思想及其纠正
    穆沙哈里第一阶段的斗争本身,粉碎了在我们各级同志中间的许多错误观念。有一个观念虽然没有明确地说出来,但它认为,如果没有充分的经济吸引力,就不可能把农民组织起来,从事政治斗争。但是,这种以已经批臭了的“群众落后论”为基础的错误观念,在穆沙哈里的斗争中已遭到彻底的粉碎。在一九六八年八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在一个农户的召唤下,有大约六个村子的三千名农民聚集起来,同地主们和警察战斗,终于打败了警察和地主,救了这个农民。这个事实说明,农民一开始掌握毛泽东思想和土地革命的群众路线,阶级团结就开始在农民中间生根。实际上,党是在这次事件之后得出这个结论的,即:农民已经在进行政治斗争,这是组织游击斗争的时候了。但是,经济主义的残余还没有完全肃清,在我们关于在收获季节到来的“同时开展游击行动”的决定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农民是赞成政治斗争的,赞成摧毁农村中的封建权力和逐步建立自己的权力的斗争的,而我们这些领导人,仍然在考虑经济上的“胡罗卜”。我们的沉睡很快就被惊醒了。等到收获一开始,警察就进行干涉,冲突就开始了。农民干脆不去理会收获的事。他们就是反击。有三天,地主转入了地下,这个地区处于农民的控制之下。武装警察巡逻队和行政官员被农民追来追去。农民和干部进行了英勇的战斗。采取游击行动的时机是成熟了,但是由于我们有错误的观念,要使游击行动同收获运动同时进行”,就不能做好必要的准备。在这种“经济刺激”的观念的背后,是对群众的革命能力的完全不相信。
    小资产阶级这种不相信广大农民群众的革命能力的思想的又一个表现,可以从我们花了九个月这样长的时间来发动第一次游击队袭击这一事实中看出来。也许主要原因是,在穆沙哈里受到严厉的镇压之后,领导同志担心,农民不会作出有利的反应。
    邦协调委员会一再施加压力,后来当地的同志也施加压力,这使县领导回到人民中去。发现农民不但愿意响应,而且切望支持游击行动,住的、吃的、送信的,有的是。这对他们是一个惊异的经验。农民吃了警察和地主的苦头,非但没有泄气,反而更接近党。这一切对干部和领导大有好处。这个经验,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是:“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第二个错误的观念是,过份地依赖现代化火器。除非他们所在的小队拥有火器,许多同志就不认为他们已经武装起来了。这种对火器的过份迷信使得他们无能为力。他们忘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革命的经验和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充分利用传统的武器来打击敌人,并从敌人那里获得现代化的最新式的武器。
    对传统武器所采取的这种轻视态度,使人民的主动性无法发挥。如果不最大限度地使用传统武器,那么,就不能在既定的时间内运用人民的全部力量来打击敌人。这种观念是同毛主席所创立的人民战争的理论相违背的,因此必须彻底清除。第三个错误的观念是,只有在所谓专家,即参加过一些战斗或受过一些训练的人的帮助下,才能发动游击行动。这个观念也已经证明是一个极大的障碍,我们必须通过艰苦的斗争来克服它。我们斗争的第二阶段
    随着游击队的建立和武装起来,在帕鲁警察局管辖下的拉哈努阿里发生了第一次冲突。阶级敌人对我们的一个游击小队发动了突然袭击。红色的游击队进行了反击,并且当场打死了一个阶级敌人。游击队追击敌人达一英里之远。三小时之后,两千多农民包围了这个地主的住房,没收了他的财产。
    由于群众非常积极地支持消灭敌人,游击队和党的干部现在更加充满了信心。地主则吓得要死。不久以后,在巴鲁拉杰警察局管辖下的帕哈尔恰尔村发动了第二次袭击,在那里,打死了一个长老,打伤了三个,没收了他们的财产,焚烧了期票和地契。(待续) qwz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巴黎十八日电】北越首席谈判代表今天接连第二个星期抵制了巴黎和谈,代替他参加和谈的人则指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破坏会议”。
    代替春水出席第四十七次全体会议的何文楼说,美国的态度中唯一的新东西“就是尼克松先生重弹”了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老调,并且“他拒绝任命美国代表团的新团长,蓄意想把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降级,推行他企图破坏会议的阴谋”。
    何文楼攻击了尼克松十五日晚上宣布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将从越南撤出五万美军的讲话,说它是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的“顽固和奸诈的”阴谋的一个例证。
    何文楼在谈到撤军时说,“这显然是根据零零星星地撤出的政策,延长美国军事占领和侵越战争的政策进行的。”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出席越南和谈的临时革命政府谈判代表今天把西贡政府同临时革命政府自己的“代表性”作了对比。阮氏萍追述了阮文绍总统最近“扬言要把他的军队调来镇压所谓的国民议会中不同意他的意见的议员的威胁”。
    阮氏萍声称,另一方面,临时革命政府则是“完全有资格处理与越南南方有关的一切问题”。
    【美联社巴黎十八日电】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比卜说,美国早就接受了把它的一切部队撤出南越的原则,并且已表示愿意谈判在一年内把一切外来部队撤出的问题。
    他接着说,在这同时,在谈判没有进展的情况下,美国将执行“按照有条不紊的时间表先完全撤出一切美国作战部队和最终撤出其他部队,以及由南越部队来替换他们”的计划。
    四个代表团商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下次会议,因为下星期四这个通常的开会日子是圣诞节。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南越代表团团长范登林在今天的会议上说,使会谈“降级”的是两个共产党的代表团,而不是美国。
    范登林还提到了对方拒绝同他自己的代表团直接谈判和他们一再要求成立“共产党人占核心和控制地位”的临时联合政府这两件事情,说“其目的无非就是要在南越夺权”。 qwz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今天在西贡西北的C战区爆发了猛烈的战斗。
    战地消息说,美国伤亡轻微,上午在西贡西北五十六英里发生的这场短时间战斗中美国人没有一个被打死。
    在别的地方,盟军司令部报道,在南越各地一般是轻微的战斗,只有一起例外,即昨天在湄公河三角洲发生了一次激烈的冲突,有二十名政府军被打死,六十三名受伤。
    这场战斗是在黄昏时爆发的,当时五百人的一营南越步兵被用直升飞机运进西贡西南五十六英里的一个地区。
    派进去搜索据说在这个地区的一个越共营的这些政府军,遇上了共产党的一阵火力、饵雷以及地雷。
    一些人士说,越共在重创这些步兵以后,在夜色的掩护下撤退了。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西贡军队在准备对付预期越共为了纪念十二月二十日民族解放阵线成立日而将加剧的袭击。与此同时,军事官员们说,北越军队向南渗透的人数大大增加,以便为可能在明年发动的攻势作准备。
    这些官员说,自从十月份以来沿着通过老挝的所谓胡志明小道运输的卡车数量,与前几个月相比已增加了三倍,前几个月雨季的暴雨阻碍着交通。
    这些官员还说,越共和北越正愈来愈多地集中进攻南越部队,特别是在湄公河三角洲。
    他们说,这和数月前的趋势相反,在数月前越共一半以上的袭击矛头指向美国人。
    据说,自从夏初以来已有四个团(大约一万名)北越军队渗入湄公河三角洲。
    据美军司令部说,越共在昨天上午八时以前二十四小时内在全国进行了十六次轰击,其中只有三次是轰击美国的目标。 qwz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仍想任命一位出席巴黎越南和谈的美国代表团新团长。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对尼克松提升哈比卜为大使衔一事发表意见时说,总统将“在适当的时候”任命一位洛奇的继承人。 qwz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东京十八日电】据报道,美国实业家赛勒斯伊顿在单独接见日本报纸《读卖新闻》记者时说,“如果尼克松总统接受我的意见,越南战争将在三十天里结束。”今天这里发表了他的这篇谈话。
    这位八十五岁的美国实业家在去河内访问四天后返回美国途中,十七日在东京逗留期间接见了《读卖新闻》的一位记者。
    伊顿对《读卖新闻》记者说,他在河内期间会见了总理范文同、外长阮维桢、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和其他北越领导人,以私下探听他们对于越南问题可能的解决办法的看法。
    这家日本报纸报道他的话说,他打算“根据”他同这些越南领导人的“会谈的精神”,向尼克松总统提出一个“重要的建议”;“如果总统接受这个建议,这场战争将在三十天里结束。”
    据报道,伊顿还说,越南人不相信尼克松总统的撤军,因为这种撤军只是小批小批地进行,而且同时又由于南越军队的加强而被抵销了。
    他说,在他看来,无论如何,越南战争将在一九七二年下届美国总统选举以前结束。
    关于日本在解决越南战争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伊顿说,北越人觉得日本是太深陷于美国一边了,因此不能充当调解人,虽然他们对于日本作为一个重要的亚洲国家是尊重的。
    他定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qwz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马来西亚金马仑高地十六日电】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已决定立即恢复正常关系并互派大使。这件事情是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开幕时宣布的。拉赫曼说:「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现在已永远克服了我们之间所存在的任何问题,因此我们现在可以有一个新的开端,着手执行我们的各种区域性合作的计划了。」他不愿说菲律宾是否已表示愿意放弃它对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邦的主权要求。
    据悉,罗慕洛向拉赫曼和拉扎克明确表示,他来这里是充分受权使两国关系在新的牢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并且表明马尼拉希望忘记过去,本着一种新的精神来建立关系。他向他们保证说,过去六年里曾经两次导致关系破裂的那些事件不会再重演了。他还向他们表示,应该让对沙巴的主权要求冷却一个时期,最后渐渐消失。 qwz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