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jiq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三好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九六五年举行塔什干会议时开始,苏联那种要介入本国领土以外的南方地区局势的惊人动向就显露出来。苏联的目的是为了排除围绕着从苏联通往印度洋的通商路上的政治障碍。从帝俄以来的那种要在南方寻找“软肋”(薄弱环节)的野心,正在随着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退而越来越大。
    然而,东南亚正在被苏联重视为仅次于这块“软肋”的地区。近年来,苏联通过贸易、民间航空协定、经济援助等方式同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加强了外交接触。在越南战争接近结束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正在急于确立“越南战争以后”它对东南亚的基本战略。
    苏联的计划虽然还不明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莫斯科绝对不能让七十年代的东南亚成为由美、中、日垄断的竞争场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了三好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第四根支柱》。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对中国战略有两个方面,即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促进中国的孤立化,在亚洲展开包围中国的外交。莫斯科的亚洲集体安全的设想,尽管在观念上加以粉饰,但实际目的却是后者,也就是无法否定它在地区上包围中国的外交目的。只要北京认为这是莫斯科的真正意图,那么北京至少是要展开战略反击,对苏联进行反包围,或者是为打破包围网而努力。基于这种展望,七十年代的东南亚,将不可避免地要成为中苏的全球战略中的一个冷战战场。
    在亚洲大陆作军事上撤退的美国,也像它在关岛宣言中所表明的那样,并不是从这个地区全面后退。本来,美国传统的亚洲政策的原则是,不使一个大国单独地掌握这个地区的统治权以至越过太平洋直接地威胁美国本土,为此,就要保持亚洲的势力平衡。今后美国的外交也不会离开这个原则。美国在从越南的泥沼中脱身以后,将站在比过去更加灵活的立场,通过政治、经济等手段来维持这个地区的现状。
    只要日本不自行放弃高速度地发展经济,它就不可避免地要卷入美中苏三者之间的权力竞赛。而在目前,只要日本被北京和莫斯科看作是“华盛顿的帮手”或“美国的替角”,这种竞赛在实质上还是保持着“三人竞赛”的性质。但是,在“冲绳(行政权归还日本)以后”,如果日本从一直把美国的亚洲政策——一项未免太冲动和过分偏重于军事的政策——当作自己政策的代用品的惯性中解放出来,进而致力于发挥独自的作用,那么,日本肯定会依靠它的潜在力量,逐渐地把“三人竞赛”改变成“四人竞赛”。
    当然,在越南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的今天,不论是华盛顿、莫斯科还是北京,对于七十年代的亚洲政策,都没有作出明确的决定。
    就我们来说,七十年代的外交课题,不是要不要返回亚洲政治舞台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而是就亚洲的未来抱着什么样的远景和代表什么样的地位来出场的问题。如果我们能从美国的政策和战略方面求得进一步的独立,那么日本就不再是“美国的帮手”,而会逐渐地成为“第四根支柱”。 jiq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想从空中捆住中国
    ——向东南亚开辟航空路线,将来也可能延伸到香港》。摘要如下:
    苏联在北京顽强地进行着中苏副部长级的边界谈判的同时,最近突然积极地向东南亚开辟航空路线,十一月底同马来西亚签署了互相飞入境内的协定。据香港方面观察,苏联如此向亚洲延伸航空路线,实际上是想从空中建立对中国的包围网,根据情况,也可能把它的航线延伸到香港。
    在日苏谈判中,日本航空公司除了取得飞越西伯利亚上空的自主运航(由日本驾驶员驾驶日本飞机)以外,还实现了从莫斯科延伸到巴黎和伦敦的航行。但是,苏联民航总局同样地取得了开辟从东京延伸出两条航线的权利。据认为,苏联这样作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完成横越太平洋到美国东海岸的绕世界一周的航线(莫斯科—纽约之间已经实现),另方面是从东京向南延伸同新加坡线(今年二月签订协定、每周两次互相飞入境内)接连,以加强它在中国周围的阵地。这条航线还可以经过印度、塔什干、莫斯科伸向欧洲,这对欧洲各国的航空公司来说也是不能敌视的,因此,绕南方经中东进入亚洲的欧洲各航空公司,正在拼命地捉摸着苏联的真正意图(《远东经济评论》)。
    不久前,在香港召开了旅行事业年会,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的苏联民航总局营业部长古列奇科夫说,他的公司除了考虑向香港延伸航线之外,正在考虑从东京向马尼拉和悉尼延伸航线。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明显地采取了接近苏联和东欧的政策;澳大利亚对于苏联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表示关心,如果这条航线能够通航,也就可能同现存的新加坡、雅加达航线连接起来。
    有人认为,苏联可能用允许英国海外航空公司飞进西伯利亚作为换取英国允许它飞进香港的代价。此外,苏联也在购买泰国的农产品,并指望从这着手打入泰国。 jiq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今天接见记者时说:“鲛岛记者被释放,是非常好的事情。我想,这样一来,日中两国间的误解将会逐渐消除。值得大大欢迎。”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爱知外相十七日就记者鲛岛获释一事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消息。佐藤内阁前几天已对美中重新接触表示欢迎,接着,政府也宣布视共产党中国的想法如何而准备以向前看的态度来研究日中政府间接触问题。我想这次释放可能是同这个有关系的。政府欢迎这次释放。只要是在改善日中关系上有向前看的表示,我们将一个接着一个的接受。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外务省首席发言人今天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有许多事情可谈,但是北京政权看来并不急于进行接触。
    藤山梄一在每周一次的对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能肯定北京愿意在目前举行政府级会谈。”
    他说:“我们有许多事情可谈——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但是这要由他们(北京)去决定。” jiq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香港十六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含蓄地攻击北京疯狂地进行备战,而不顾可能发生世界核大屠杀。
    电台广播的是苏联军队一位将军的文章。
    广播在含蓄地提到中国时说:
    “今天某些人在挥舞核武器,加紧制造核武器,煽起战争的狂热。” jiq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据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十七日晚上打给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代表冈崎嘉平太的电报说,自六八年六月在北京拘留的《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记者鲛岛敬治将于最近被驱逐出境回国。
    电报内容是:“据各有关方面的通知,对记者鲛岛的审查已经完全结束。由于本人表示认罪,所以给予宽大处理,驱逐出境”。没有谈到该记者以外的被拘留人员。也没有宣布出境的时间。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从日中友好的立场上感到高兴,备忘录贸易代表冈崎嘉平太的谈话》
    我接到了释放鲛岛记者的联系电报。无论对他本人来说,也无论是从日中友好的立场来说,都实在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这同政府最近表示的如果中国方面愿意就准备响应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姿态是毫无关系的。电报上也说的很清楚,我认为这是中国方面贯彻“只要本人认罪就作宽大处理”这个基本方针的。因此,认为这是日中关系好转的先兆是过于乐观的。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十八日电:被中国拘留的第一通商公司职员前不久以被驱逐出境的方式回国了。接着最近《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鲛岛已肯定要受到同样的处置。但在北京一般都认为,中国方面采取的这些措施,决不意味着对日态度的缓和。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首脑认为,由于这些措施,将造成日中政府间接触的机会。此间的日中问题有关人士十八日发表谈话,反驳这种看法说:“如果真正希望会谈的话,唯一的开端就在于取消它的反华政策。”谈话要点如下:
    (一)不能把驱逐出境处分和释放混为一谈。应该感谢中国的“治病救人”的宽大措施。
    (二)有人说这种措施仿佛是日本方面的派出机关进行的工作产生了效果,这种说法是对国民的欺骗。在许多反华政策的基础上,这次日美联合公报又把反华、反亚洲战略作了新的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会理睬日本政府所进行的工作。
    (三)特别是借中国采取驱逐被拘留人员这种宽大措施之机宣传似乎可以造成政府间接触的机会,这真是荒谬绝伦的。佐藤政府如果希望认真地以向前看的态度同中国接触,其唯一的开端就是取消反华政策,特别是要实行今年四月在备忘录贸易联合公报上所作的诺言,反对安全条约和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jiq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