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瑞安报道:苏修在中东加紧与美帝争夺 '...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记者:瑞安)苏联的政策正在泛称为中东的庞大而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取得重大成果。这个地区正在构成七十年代东西方政治冲突的主要场所。
    苏联订立了一个审慎但又有效的计划。这个计划将利用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贸易和宣传来显示它对这一地区的弊端的关切。
    俄国人起劲地煽动人们对美国的怀疑,但是看来他们又想避免挑起热战或者摊牌的任何可能性。
    他们在中东要取得多大程度的和平也许是引起人们怀疑的——如果有了稳定的和平,就可能会使阿拉伯同共产党集团合作的理由大大减少。
    为了同苏联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和克里姆林所主张的亚洲集体安全配合一致,它将对这个地区采取一种既没有战争又没有和平的政策。
    俄国人大概可以在欧洲和亚洲维持现状,而同时把力量集中在一个带来很大希望的目标上面。
    这个目标就是一个易变的三角形地带,这个三角形穿过非洲的阶层,向东延伸到伊朗,从那里向西南延伸到苏丹,再从那里向西北延伸到阿尔及利亚。这个地区大约拥有一亿四千万人口,其中许多人生活在统治力量不稳定的落后地区。
    在这个三角地带的核心存在着一个显然无法解决的冲突,这个冲突使阿拉伯国家及其支持者同以色列发生争斗,并常常使美国变成人民愿望的主要敌人。美国的威信在美国有着巨大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土地上正在不断下降。
    俄国人在这个地区的野心——至少有一个世纪了——使得莫斯科在向波斯湾和印度洋都有出海口的地中海建立起自己的势力。
    另一个目的是构成一圈依附莫斯科的国家。俄国人无疑谋求获得控制那里的石油向欧洲流入的某种权力。
    目前苏联的宣传似乎产生了效果,其内容是到处散布对美国意图的怀疑。
    因此,苏联报界照着领导人的样子,把华盛顿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说成是企图在星期五(十九日)举行的摩洛哥最高级会议上在阿拉伯国家间制造分歧,并阻止他们的“团结一致和统一行动”。
    这样做的言外之意是:华盛顿之所以设法表现得通情达理,只是为了要削弱阿拉伯领导人们坚决支持纳赛尔的埃及和它的叙利亚盟国的最低要求的决心。
    俄国人声称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以色列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的要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最低要求,但是莫斯科提出的口号是谨慎从事。
    纳赛尔上月要求阿拉伯国家“踏着血海和燎原大火,为取得我们想取得的东西开辟道路。”
    俄国人似乎告诉他冷静些。
    据《真理报》消息,苏联领导人本月对纳赛尔的一个高级代表团说,俄国将以以色列撤军为条件,继续谋求“政治解决”。柯西金总理在会谈期间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了“政治”这个词。
    莫斯科在保证支持阿拉伯“国防潜力”的同时,竭力实行比较安全的路线。
    与此同时,莫斯科达到了目的,所采用的办法是给纳赛尔补充了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被毁坏的价值十亿美元的苏联武器,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莫斯科避免使这个数字增加。埃及到处都是苏联顾问。
    扩大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再加上人数较少的顾问,已经运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甚至连约旦(它的政权是阿拉伯东方反对西方色彩最少的一个)也从同俄国人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中得到好处。
    在东部的偏远地方,共产党集团向伊朗提供了大量的信贷,并且在经济计划方面一直对它提供援助。
    就在这个三角地带的南端,苏丹的革命政府最近派了一代表团去莫斯科谋求帮助。
    苏联领导人一方面在这些有希望的地方积极进行活动,一方面又着手在其他地区进行看来象是要减少紧张局势的努力,特别是在西欧和亚洲。
    至于黑非洲,它可能还要等下去。俄国人在那里觉得,他们同西方人一样被认为是可疑的白种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参议员贾维茨今天说,苏联“现已清楚表明它在中东的政策是:每当美国让一寸,它就要进一里。”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贾维茨说,苏联《真理报》有一篇文章评论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十二月九日关于美国中东政策的讲话,这篇文章反映了苏联“煽动其激进的阿拉伯仆从们采取极不妥协立场”的态度。
    这位纽约州共和党人在一次讲话中说:“不管苏联在其它地方的意图如何,在中东它显然想要扮演一个地地道道的机会主义的、不负责任的和争夺权力的角色”。 4Rl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巴黎十五日消息:法国总统蓬皮杜发表的电视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致力于法国的对外政策,我不能细谈我们的外交行动,我只谈谈其主要的和一贯的设想:为促进缓和和安全进行了耐心的和不倦的努力,不论是关于欧洲安全,或根据各国人民拥有自主的权利和各国生存和安全的权利解决中东、越南、比夫拉冲突,积极保持同各国、特别是同非洲和世界上法语国家的合作,加强法国在地中海、特别是在西地中海的存在其中特别是莫里斯·舒曼先生的访问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恢复我们在北非的一切传统关系,密切我们同我们的美国朋友和盟友的多少世纪以来的关系,密切我们同苏维埃俄国的合作,我同意在一九七○年进行的对华盛顿,然后对莫斯科的访问将突出和集中表明了这种关系的加强,这种连续访问将表明我们拒绝(参加)任何互相对立的集团政策。
    现在让我谈谈欧洲吧。每一个人都意识到在欧洲各国间实现越来越紧密联系的必要性,以及在共同市场使其结合在一起的国家之间,在经济、货币、科学和技术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必要性。每一个人都意识到必须坚决地走联合道路的必要性,这种联合是摆脱了幻想和不再听任自流,建立在信任、现实上,建立在负责的、准备为自己建立共同纪律的各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之上。这就是我们在海牙所寻求的结果,同时我们又使我们的伙伴同意,在今后几星期内接受彻底解决财政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将保证农业共同市场的继续,并且使我了解其不安和将关心捍卫其利益的我国农业耕作者重新得到希望。
    今天我要表示,我坚定不移地决心在国外维护我们的和平和我们政策的独立,在国内,在尊重共和秩序和国家尊严中走向进步。 4Rl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二月二日报道西德饲养无刺鱼成功,摘要如下:
    西德麦克斯普兰克研究所目前正用各种科学技术饲养没有骨头的鱼。
    德国科学家在鲤鱼缸里安装了爱克斯光和电视器材,选出一批骨头最少的鱼加以饲养繁殖,结果养出一批非常可口而且蛋白质丰富的无骨鱼。如果亚洲国家仿用这个方法,鱼类的供应量就可以增加几倍。
    最近马来西亚的热带鱼类繁殖研究所宣布鱼类增产的结果说,他们用极少的成本,已经把鱼池里每一英亩的鱼产,从二十磅增加到一千六百磅,方法只是用适量的肥料。如果施用肥料太多,鱼池里会生出一层绿色的水藻,反而把鱼毒死了。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学院站十二月八日电】得克萨斯州的两名科学家,已发明了怎样把迄今为止在包装厂里主要是浪费掉的牲畜血,制成看上去象奶粉。味道也有点象奶粉并且是半蛋白质的方法。
    兰德曼博士和迪尔博士在脂肪和蛋白质研究基金会的支持下,于一年前开始研究使牲畜血成为可口食品的方法。几个月前他们找到了他们所谋求的方法。
    他们除掉了血液中的咸味。后来他们遇到了怎样消除血液的红颜色的问题。他们用给血液添加酸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添加了酸之后,使血液分子的其余部分分裂,留下含有蛋白质的部分。在红的颜色被抽掉以后,剩下一种水状溶液。把溶液消毒,喷雾干燥,再拌以乳糖。
    兰德曼和迪尔已尝过这种产品,他们说,味道是可口的。他们已计算了所含的蛋白质,但是他们要先用动物进行试验,再开始商业性生产。
    保存方面似乎不存在问题。他们把这种物质的一部分放在塑料袋里三个月,看上去同刚制成时一样新鲜。兰德曼说,脂肪和蛋白质研究基金会将研究一项在商业性基础上制造这种物质的方法。
    兰德曼认为,可以在商业性基础上使牲畜血转化的成本便宜到足以同奶粉竞争。在血和奶粉中的蛋白质是一样的东西,但是血粉的蛋白质含量也许比奶粉多百分之五十。 4Rl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农业部今天说,美国去年繁殖的奶牛,有一半以上是用人工授精办法繁殖的,这是第一次超过百分之五十的百分比。
    报告说,纪录表明,去年有七百九十多万头母牛是人工繁殖的,其中包括七百一十万头奶牛。大约只有七十九万五千头菜牛是人工授精繁殖的,占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二左右。 4Rl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杜尚别十月十七日电】塔吉克科学家培育出了新细纤维棉花品种。它结的棉铃每个纤维重四、五克,而普通品种只有三克。
    在这个苏联的中亚共和国内有七万五千公顷——约为棉花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种植着一种很名贵的细纤维棉花。明年将有三万公顷的土地种植新品种。今年一些农场已经种植过这个新种棉花,证明它的产量是细纤维品种中最高的,每公顷为三十五公担籽棉。 4Rl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一日电】法国国立农业研究所已培育出迄今为止从未有过的可以在商业上加以利用的杂交种向日葵。
    这个新品种叫「INRA—6501」,比普通品种多结百分之十五的籽,比较矮,比较能经受住大雨。 4Rl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基辅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乌克兰科学家发现根瘤菌中有一种物质,它可以将空气里面的氮转化为植物所需要的有机物。
    基于此,现在科学家们打算利用生物学理,不用昂贵的化学原理来将大气中的氮转化为肥料。这就可以在没有用化学方法所要求的高压和高温情况下获得宝贵的氮肥。研究工作的最近目标是从细菌中离析出使大气氮发生转化的物质的提取物。
    乌克兰生物学家观察过豆类作物根部细菌的活动。他们已经查明,这些细菌中最初是产生氨,然后氨转化为氨基酸和蛋白质。 4Rl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七月九日报道:矿肥施入土壤后氮的损失量要比几年前所设想的高许多。用现代研究方法获得的最新资料证明了这点。为了提高农作物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吸收氮的系数,化学家建议生产带有胶囊的矿肥。给肥料颗粒包上一层由地沥青和蜡或其他物质的混合物制的薄膜。这种肥料氮的浴解和释放比普通肥料慢。例如,用蜡和地沥青混合物包着的硫酸铵内的氦可以释放十个月。
    将包着肥料颗粒的薄膜的厚度加以改变,就可以调整为农作物提供营养物质的速度。 4Rl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七月九日报道:瑞典科学家培育出了赖氨酸含量高的新大麦品种——「希普罗利」。麦粒中的赖氨酸和蛋白一次含量比现在种植的品种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成就使大麦的育种学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通过用普通品种同高蛋白品种杂交的办法,就不难育出具有高营养价值的大麦品种。 4Rl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