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

    【本刊讯】印共(马列)《解放》月刊十月号一期刊登了萨蒂亚纳拉因·辛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穆沙哈里及其教训》。欢呼比哈尔邦农民斗争进入了武装斗争的阶段。详细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随着无产阶级革命党即印度共产党(马列)的宣告成立,比哈尔邦的革命农民斗争进入了第二阶段:武装的游击斗争阶段。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战斗的党员、游击队员和革命农民热情高涨,一致以对阶级敌人的一系列有力的和成功的袭击,来欢庆党的成立。所有这些袭击都发生在以穆沙哈里地区为中心的穆扎法普尔县。《解放》月刊前已报道,最近一个半月来,在帕鲁,巴鲁拉杰和穆沙哈里这三个地区发生了三次袭击,现在在帕鲁区警察局又发生了一次袭击,从而使游击队的袭击总共达四次。这几次袭击的结果是打死阶级敌人六名,打伤十六名,没收了价值两万卢比的财产,撕毁了地契和价值几十万卢比的期票,夺回了人民抵押给地主的首饰,并归还给物主。还应该记住,政府根本无法抓到一个游击队战士或者县领导的一个同志。整个队伍仍然安然无事并且很活跃。
    ……就在六月的第三周以后,在整个穆扎法普尔县对我们进行了“围剿”。这个战役是反动政权在整个印度对革命游击队发动的总攻势的一部分。镇压的强度的确是空前未有的。警察在穆扎法普尔七个警察营区里袭击了六百多人的住宅。连我们党员的远亲也被捕。
    已经悬赏要抓许多同志。
    骑警和数百名武装警察都在奉命加紧巡逻,整个穆扎法普尔县受到严厉的搜查。正在对被监禁的农民进行严刑拷打,这种严刑拷打令人想起希特勒德国的法西斯统治时期。
    “围剿”运动在第一阶段遭到了彻底失败。在党领导下的游击队决不像某些人可能推断的那样销声匿迹了。相反,他们继续进行军事活动,甚至在警察严厉巡逻和搜查下也是如此。最近,就在八月中旬,由一个贫农出身的党员领导的一个小队,向一批恶霸地主发动了一次成功的袭击。帕鲁警察局管辖下的巴拉达乌德村的一个恶霸地主卡利卡
    ·辛格被打死了,另外两个狗腿子受了重伤。这次袭击由于是在警察发动总进攻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大大地鼓舞了游击队和农民的士气,而使敌人吓得要死。
    这些地主,这些劣绅们和投靠他们的狗腿子们,现在拿着县长刚发给他们的枪守夜。
    尽管有着“围剿”运动,但是,我们的扩大越来越快,我们的政治基地不断巩固,这是为什么呢?在一个修正主义影响非常强大的地区,在一个以种姓为基础的社会结构下的保守的封建文化一直很盛行的地区,武装游击斗争正在取得惊人的进展,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怎样发展了我们的斗争?我们采取了什么策略?我们犯过什么错误?为了把这一斗争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我们必须承担什么任务?这些以及另外一些问题都是对这一斗争作更深刻的分析和广泛的研究所必须回答的一些问题。
    让我们回顾从穆沙哈里第一次群众斗争高潮以来——即自从一九六八年六月至八月以来——游击队斗争经历的整个过程。群众斗争高潮的第一阶段
    在穆沙哈里地区掀起的第一次群众斗争高潮的背景是:在有大约一万人口的大约十二个村庄中,地主和农民之间展开了连续不断的全面的斗争。农民就土地的占领权问题同地主展开了斗争,他们还就同社会压迫有关的问题展开了斗争。在纳萨尔巴里的农民进行英勇斗争之后,他们开始有了新的觉悟,为夺取政权也就是为走政治斗争的道路而斗争的觉悟。贫农青年开始学习毛泽东思想,而且很快就领会了土地革命的实质。开始召开多次会议,参加的主要是无地农民和贫农。在这些会议上,党的领导人解释了土地革命的群众路线。农民们很感兴趣,提出种种问题,要求进一步说明。在这些会议上,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的问题,最使人感兴趣,农民们结合本村情况具体地讨论了这个问题。起初,我们的活动只限于以甘加普尔为中心的两三个村子。但是,在甘加普尔的农民们手执武器,在大白天里强行收割地主土地上的庄稼并把地主及其狗腿子赶走以后,整个穆沙哈里地区的农民热情高涨起来。这件事发生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农民们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拿起武器,在大白天里收割地主土地上的豌豆。这场斗争本质上与一般夺取分成耕地上的庄稼不同。参加这场斗争的农民相信,全部土地都是属于耕者所有,地主对任何土地的所有权是不能成立的。
    不久在砍树和占地的问题上,农民
    ——男的和女的,年青的和年老的——同这个地区最臭的地主比杰利·辛格的武装力量进行了五个小时的战斗,地主方面有几十人受重伤,不得不退却。这个很有势力的地主被贫苦农民——大部分属于表列种姓(贱民)——煞了威风,这对邻近各村产生了影响。地主们胆战心惊,农民们则更加大胆,更加坚决了。现在他们认为,只要农民团结起来,地主是能够打败和赶走的。在每个村子里,农民坐在一起,讨论这些斗争和订出计划。农民们非常渴望找到甘加普尔村的青年农民、积极分子、党员甚至任何一个穷人,并怀着敬意听他们讲话。谁是甘加普尔村的人,谁就可以当其他任何村的领导人。甘加普尔已经成了战斗的农民的象征。这是我们在每个村子里组织有全体成人参加的农民斗争协会的时期。穆沙哈里地区还成立了区农民斗争协会来领导那里的斗争。接着,到了一九六八年八月十五日。全印协调委员会发出号召,要在整个印度抢割庄稼。
    穆沙哈里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也决定夺取全部分成作物,并开始为此进行全面的准备工作。党决定用传统武器武装农民。八月十五日,我们几千名农民的武装队伍成立了,口号是:耕者有其田,纳萨尔巴里万岁,纳萨尔巴里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毛泽东万岁,等等。
    (待续) CJU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国务院研究亚洲问题的高级专家说,一九六九年不仅由于尼克松去年一月二十日就职以来在方针政策方面实行了重大的改变而受到人们注意,而且还由于美国制订了四项新的对远东的重要政策而一直为人们所注意。
    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在单独接见记者时称这些政策的改变为许多年来最引人注意的。
    格林对这四项新政策作了以下的估计:
    越南化——扭转了四年来美国在越南的军队人数和卷入的规模上升的趋势,集中力量扩充和训练越南军队来承担责任,因此将有一个包括多达两百万人的庞大的村庄自卫计划。将把责任交给广大的越南人,他们将主要依靠村庄的防务。越南化不是用来代替巴黎谈判的。这不是供选择的两种政策,而是相互配合的行动方针。
    对共产党中国的新做法——七月初美国取消了对学者、议员、医生、科学家、人道主义者等等出国到中国大陆旅行的限制。可以说,任何美国人想拿到签证是不难的。迄今的问题是共产党中国拒绝了提出的每一个申请。这是对过去的重大改变。美国还取消了购买任何大陆中国产品的禁令,现在准许在香港购买一百美元的货物。
    美国准备恢复在华沙的大使级会谈,并努力消除妨碍增进谅解的障碍。
    关于这一点也已清楚表明了。
    在关岛宣布的主义——这种观念的基础就是:谋求实现自己制定的政治和经济计划的亚洲人的力量不断增长。
    美国一方希望避免会使它逐渐卷入亚洲大陆的行动,但是同时将履行已经承担的防务义务。
    佐藤—尼克松公报——历史将判断这是一九六九年采取的所有步骤中最重要的一个。日本和美国在东亚密切合作有巨大的意义。
    非共产党世界中的第一号强国和第二号强国靠拢在一起,致力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CJU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将于二月同在南越的战地指挥官商谈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用南越部队替换第三批美军问题。
    莱尔德在五角大楼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军事领导人将于一月在夏威夷开会,制订计划中的第三批调动——再撤五万人——的细节。这位部长说,在春节(二月六日)以前,这批部队的大多数将不离开南越。
    尼克松总统在昨天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在南越的美军限额将再减少五万人,这就使从七月以来被替换的美军一共达到十一万五千五百人。
    莱尔德强调,其所以有可能调动,是因为南越武装部队的力量日益强大,它们正在接受训练以抵御越共和北越的渗透部队。
    莱尔德在回答问题时认为,敌人无法发动一次持久的攻势,虽然最近若干星期渗入南方的北越军队增加了。他估计目前在南越的北越士兵人数比一九六八年少四万人。
    莱尔德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将用我们的留在南越的支持部队来维持安全。”他不肯谈关于将来的调动的时间表。有人问所有美国战斗部队是否可能在一九七○年年底以前撤退,他回答说:“可能。”
    他说,撤出美国军人的主要基础是越南化计划得到成功——支持南越政府、经济和武装部队,使他们能承担愈来愈大的战斗责任。
    他说:“越南化使南越有可能接管他们自己的支持活动,它使河内知道我们将给南方以必要的支持。”
    他追述道,在关岛宣布的尼克松主义的基础是把战斗责任交给亚洲人,而由美国提供必要的支持。
    他说,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指示,他将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陪同,去“估计”南越“局势”。
    有人问到美军撤出欧洲的可能性,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小组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表明,目前美国的作战力量将一直维持到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莱尔德在五角大楼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在二月初到越南去,并且将提出“为保护在那里的美军所必要的一切建议”。
    莱尔德还说,他已建议尼克松总统每隔四到六个月宣布一次美国撤军。
    他说,尼克松十五日宣布的削减军队的计划将在四个月内完成。
    但是莱尔德不愿推测在任何具体时间将撤出的军队人数。 CJU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承认,从越南再撤出五万军队是削减美国在那里部队人数的新步骤,但是又说,尼克松政府依靠“越南化”就很可能使“战争和美国的参战无限期继续下去”。
    该报在评尼克松记者招待会的社论中说,按照目前撤军的速度到一九七二年也就是在下次大选之前不久美国在越南还会有军队,虽然大部分战斗部队将在一九七○年十一月国会部分选举前夕撤离。
    该报最后说,“西贡政府当前的政策是以在巴黎采取强硬路线从而延长美国的卷入战争的局面。尼克松先生坚持由河内在和谈中采取下一个行动的态度,使西贡能以阻碍谈判的办法来定下调子,这就使越南化成了美国政策的主要路线,并使战争和美国卷入战争的局面很可能无限期继续下去。” CJU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译载一则法国《世界报》的报道说:
    美国虽然想把越南战争「越南化」,但是「西贡军队离着越南化还有一大截路呢!」
    今年,西贡军队拿到的美国武器大约如下:七十五万支M—一六步枪,三万多个枪榴弹筒,五万辆汽车,一千五百艘海军艇和一千门炮。武器虽增多,却并不等于西贡军队的战斗力能有多少增长。
    西贡军队里强被征召的士兵很多,他们不仅不愿打仗,而且对所有部队的士气都有影响。如果西贡军队今后负担更多的战斗任务,则逃兵数字必大量增加。今年逃兵数字,据可靠估计,已有十三万人。. CJU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