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修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场 宣布增加军事预算 '...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六个月一次的全体例会,这是这一届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
    苏联议会两院——联盟院和民族院——分别举行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据星期二(十六日)宣布,苏联一九七○年的军费只打算增加两亿卢布。
    外交人士说,军费增加不多显然反映出用在越南的军事开支将要减少,投给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开支也要削减。
    这些人士还指出,人们认为公开宣布的国防预算数字低于实际开支,因为据信,大量的军事拨款包含科学研究和对外援助之类的经费中。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苏联今天宣布它的国防预算增长率大大下降,而现在正是苏联在同它在世界舞台上的主要对手们进行关键性谈判的时候。
    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在最高苏维埃传统的年终会议上说,明年的国防费用将增加两亿卢布,即达到一百七十九亿卢布的创纪录水平。
    但是,这只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十二点四,比本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一以上。
    两年前他宣布的增加数字是创纪录的,即增加百分之十五,去年则增加了百分之六。
    这里的某些西方观察家曾经推测克里姆林宫今天可能宣布实际削减国防费用,因为它目前正在同美国谈判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同中国谈判解决边界争端问题以及同西德谈判相互放弃武力问题。
    看来,今天的这个行动是那些认为在以上各种谈判还没有见分晓之前不要削减国防费用的人以及那些非常想作出重大的和平姿态的人之间达成的一种妥协。同时,西方人士指出,所公布的国防费用数字中有许多项目没有包括进去,例如研究新武器的经费,这笔经费将包括在其它的预算数字内。
    人们从会上的发言中得出的总的结论似乎是:苏联的整个经济,特别是农业方面,今年的情况不妙。
    巴伊巴科夫说,农业生产总值比去年下降大约百分之三,即,下降到七百九十亿卢布,粮食收成总共将为一亿六千零五十万吨,比去年减少大约一千万吨。即使这样,这个数字要比在这里的西方和别的共产党国家的专家迄今为止所估计的数字多大约一千万吨,这些人说,他们认为,这一定把那些不合标准的粮食也都算在内了。
    巴伊巴科夫和加尔布佐夫都详细谈到了苏联当前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劳动生产率低,技术进步缓慢,基本建设落后。
    他们两人都抱怨说,许多工厂的工资仍然比生产率的增长提高得快。
    他们还严厉批评了各个部门和工厂的浪费燃料和原料、不能正确调整价格以及运输工作组织得不好等现象。
    巴伊巴科夫宣布,明年对农业的投资增加百分之十。但是,加尔布佐夫承认,到明年五年计划结束时在农业方面的总投资将比原订计划少一些。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这次军事费用的少量增加使国防预算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但这次增加的数字同一年以前宣布的增加数字——十亿卢布——比起来是小量的。
    苏联一九七○年的预算总额为一千四百四十五亿卢布。
    虽然官方宣布一九七○年的军事预算为一百七十亿卢布,但是,苏联确切的国防费用是很难估计的。
    有些西方专家们估计,高达半数的军事预算是埋伏在其它预算项目的名下的,如机械制造工业之类。
    公布的数字实质上是政府对国防需求采取什么态度的象征。已公开宣布的明年军事费用的适度增加表现出对限制军备竞赛抱谨慎的态度。
    一九七○年的预算主要用于国民经济,总数达六百三十四亿卢布。
    用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预算为五百四十八亿卢布。
    早些时候,苏联的高级经济计划人员报告说,工业产量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七,比一年之前规定的百分之七·三的目标稍低一点。 4kH品论天涯网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还说,国家的全面工业计划将要完成。
    他给一九七○年规定了一个比较低的工业生产增长率的目标。他说,国家经济中工业产量的增长指标是百分之六点三。
    巴伊巴科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讲话时,很快地读了上一年的生产数字和未来的计划指标。
    巴伊巴科夫透露,同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合作修建的新的苏联汽车厂预料来年将生产三万辆汽车。
    他说,由于气候不好使得农业和工业都减产了。粮、棉、甜菜没有完成生产指标。
    巴伊巴科夫批评政府的部长们和国家企业的经理们一九六九年没有完成钢、铁、煤和化肥的生产指标。这一年钢和铁的产量差五百万吨未完成计划,而煤差一千一百万吨,化肥差二百五十万吨。
    巴伊巴科夫抱怨对苏联的铁路缺乏有计划的运用。他说,去年每辆草的周转率有所降低。
    在巴伊巴科夫喋喋不休地谈了一个小时的数字的同时,苏联的领导人坐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厅前排高椅上。 4kH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美、法、英三国今天要求苏联答应“及早”举行四国谈判以讨论柏林局势,特别是讨论西方自由出入柏林的问题。
    三国的大使每人相隔半小时地相继前往外交部递交内容一样的要求举行会谈的照会。
    这三份照会是对苏联今年九月十二日就柏林问题向三个盟国的政府提出的照会的复照。苏联那个照会的内容一直没有公布。
    今天三国提出的照会的详细内容也是保密的,但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表了一个声明,其中这样谈到今天的照会:
    “三国在备忘录中向苏联政府建议及早举行四方会议,以期改善有关柏林和该城市的自由出入的状况。”
    莫斯科今年九月的照会是对盟国在前一个月提出的一个有关柏林的建议的答复。
    今天西方三国的照会是这一系列照会来往中的又一个步骤。
    盟国上次建议的提出,是想要了解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七月十日发表政策性讲话时谈到的准备讨论柏林问题一事究竟是什么意思。
    观察家们说,苏联这样的不断同西方交换照会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苏联想消除在柏林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危险,因为莫斯科的注意力很大部分放在捉摸不定的中苏边界局势上去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美国、法国和英国今天向苏联建议就改善柏林形势的问题举行四大国会议。
    由上述三大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在这里发表的共同声明说,他们的政府已通过其驻莫斯科的大使馆向苏联政府提交了关于柏林问题的备忘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项建议对于苏联为改善同西德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是否真有诚意是一个考验。
    使馆的声明说,昨天的行动是同波恩政府磋商以后采取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两周前在布鲁塞尔开会时决定把西柏林的地位问题作为判断苏联是否真的希望改善同西方关系的第一个问题。
    昨天的照会显然是根据这项决定而提出的。
    表面上看,昨天的照会是答复苏联九月十二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表示愿意讨论西柏林问题。但是,这项声明实质上体现了苏联传统的对外政策路线,这就是把波恩—莫斯科关系中出现的困难归咎于西德,并坚持要保护东德的各项权利。
    勃兰特当选及其社会民主党占优势的政府上台以后,苏联的调子变了。 4kH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波兰和西德已在波恩恢复它们的关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会谈,讨论的中心是大笔贷款。
    华沙传出消息说,西德已表示愿意向波兰人提供价值五亿五千万美元的长期贷款。波恩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个消息“纯粹是猜测”。
    但是发言人强调,在涉及“合作问题”时将提供贷款。
    这是指波兰希望把目前的会谈扩大而超出贸易的范围,以包括在西德提供贷款的情况下购买工厂、机器和其他重工业产品。
    波恩官员现在等待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统治下的波兰政权同意跟西德举行单独的政治会谈。
    这些会谈将集中讨论一项放弃使用武力的条约,这个条约同目前苏联和西德官员在莫斯科讨论的条约相似。南方集团参加
    未来的前景是,西德不久将同共产党谈判代表举行三个,可能是四个会谈。所有这些会谈——同波兰举行的政治和贸易会谈,同苏联举行的关于放弃武力和可能关于贸易的讨论——牵涉到共产党欧洲的所谓“北层”。
    过去的一贯情况是,苏联、波兰、东德和捷克对波恩表示冷淡,而“南层”共产党国家——匈牙利和巴尔干半岛诸国——是愿意同波恩做交易的。
    在勃兰特担任基辛格领导的前政府的外长时,北部的冰块开始破裂。现在,就波兰和苏联方面来说,已经出现相对的解冻状态。
    一个西德官员提醒说:“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和华沙在基本的政治问题上都没有丝毫的让步。他们现在所要的是放弃武力协定和增加贸易。”举出输气管交易
    在后一方面有重大意义的是刚达成的一些初步协议,根据这些协议,苏联将从西伯利亚向西德输送天然煤气,需要的输气管将由西德公司建造。
    这笔苏联和西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大的交易的最后合同可能在本月签字。现在仍待商定的是德国人供应的一百多万吨大口径输气管的价格。
    捷克斯洛伐克对于一九六八年八月华沙条约国家入侵和入侵造成的后果仍然有余悸,它对勃兰特总理的西德新政府没有进行重大的接触。乌布利希仍然抱骑墙态度
    杜布切克领导的前捷克政权曾希望同波恩进行贸易和技术合作,并且同波恩进行贷款安排,它在这方面的各种各样的希望是苏联决定占领布拉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对勃兰特政府仍然将信将疑。在莫斯科最近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议上,乌布利希力图阻挠或者放慢波兰和苏联同波恩的双边会谈,但是没有成功,乌布利希仍然坚持说,西德必须完全承认东德,然后东柏林才同它的西德邻居谈判一项放弃武力协定。
    同时,东德继续通过所谓的区间贸易的办法以在贸易和技术上同波恩进行优惠合作方面得到好处。
    匈牙利和三个巴尔干半岛国家——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对于同西德会谈放弃武力问题不感兴趣,虽然波恩提出的关于放弃武力的建议是向所有共产党政权提出的。在边界方面没有留下尾巴
    它们持这一态度的一个原因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德同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之间没有留下边界问题或其他重大政治问题没有解快。(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4kH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在这里说,不顾历史造成的障碍,波兰已经准备,愿意甚至渴望与它长期以来“顶讨厌的”西德和好。
    这家在巴黎出版的报纸说,这是与官方的和非官方的波兰重要人物进行了一周会谈后得出的结论。
    这些波兰人是帮助制定波兰政策的人或者是了解共产党领导的态度的人。
    该报说:“种种迹象表明,华沙条约国家十二月三日和四日莫斯科会议已给波兰开了绿灯。这里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但是它说,官方的反映是谨慎的,同时“还叫喊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开始改变他的国家的以前的立场之后又在倒退了。” 4k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