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美苏在边界问题上较前接近但总的态度仍相距很远 '...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记者:加弗向)据今晚高级外交官员透露的秘密文件说,尼克松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建议要求以色列在达成解决办法之后三个月内撤出埃及领土。
    美国提出的在国际监督下撤军的这个计划同苏联今年六月提出的一项建议已接近了。俄国人所规定的期限是两个月。
    美国的十四点计划的内容表明,美国已经迈开大步向前接受了苏联人替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其他主要要求。这些要求范围很广,从边界线到谈判的方法。
    但是看来美国和苏联的态度仍然相距很远。例如,美国的计划没有提到苏联提出的四大国委员会至少在五年内控制关于中东的所有和平安排的建议。
    尼克松政府最近提出的计划使美国在关于以色列和阿联之间达成一项协议的下列问题上同俄国更接近了:
    关于边界问题,这个文件说:“以色列将会同意不排除把埃及和托管的巴勒斯坦领土之间前国际边界作为安全的和公认的边界……”这是重申了前国务卿腊斯克在十三个月以前的美国总统选举之前提出的方案。只允许对边界作一些“双方都同意的”小调整。俄国一直坚持完全恢复一九六七年六月六天战争以前的边界。
    关于加沙问题,美国人建议以色列、阿联和约旦在联合国调解人雅林的主持下考虑下列问题:
    “①以色列撤军问题,②加沙非军事化和其他切实可行的安全安排问题,③临时由联合国管理的可能性。”
    俄国坚持加沙(曾经是英属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必须仍然是属于阿拉伯的,在最后解决之前,联合国军队要驻在那里。
    关于谈判的形式问题,美国人已不再支持以色列人提出的要同阿拉伯邻国进行直接的、面对面会谈的要求,而建议让(以色列和阿联)的代表在雅林大使的主持下举行会谈……”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十二月九日详细地说明了美国的方案,要求使用“罗得岛方案”进行谈判。
    俄国人还建议“通过雅林进行接触的方法”进行直接谈判。
    关于非军事区问题,美国的文件建议非军事区由“以色列撤出的领土”组成。
    俄国希望设在以色列和阿联边界的两边。
    关于大约一百五十万阿拉伯难民问题,美国人允许进行选择:或者遣返到以色列领土,或者由以色列付给赔偿费在其他地区重新定居下来。“关于为了实行联合国的决定每年要以色列接纳的定额”的确切安排问题需要由以色列、阿联和约旦之间在雅林的主持下加以解决。
    俄国人坚持以色列应接收所有想回去的阿拉伯人。
    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美国人说,联合国可以组织疏通工作。以色列和所有其他国家应该拥有使用苏伊士运河的绝对权利。
    俄国已经建议阿联作出一种保证,保证“按照一八八八年君士坦丁公约的规定没有任何歧视地让所有国家的船只可以在苏伊士运河自由通航”。
    关于亚喀巴湾的问题,美国人要求阿联承认“蒂朗海峡”是国际水道,并保证所有国家的船只都有自由通航的权利。
    大体上这也是俄国的态度,但有一点除外,即莫斯科已经建议在沙姆沙伊赫地区驻扎一支联合国部队。 t9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五日报道:
    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昨天受到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批评,但是报纸避免具体提到华盛顿最近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这家报纸的态度清楚地说明了俄国在中东政策方面所面临的两难境地。
    据观察家们说,俄国人一方面要继续对阿拉伯人给予大量的物质支持和道义支持,一方面又遇到阿拉伯人反对政治解决的态度,因而进退两难。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四日报道:
    认识到——尽管是不那么明显的认识——为了在以色列持反对态度的情况下获得政治解决,就需要施加更大的压力。柯西金公开赞许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就是表明有这种认识的一个迹象。
    俄国人在最近以前一直由于游击队的极端做法而对他们采取批评态度,这一点是大家都知道的。
    因此,苏联态度的改变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而且是由于两个因素造成的:游击队的力量已真正增长,它们已经证明,阿拉伯各国政府以及以色列对它们必须予以慎重考虑。
    急切需要向以色列施加除了战争以外的压力。
    由于获得政治解决的希望已经大大减弱,因此俄国人认为听任这些阿拉伯非正规军自由活动的害处较小了。然而在眼下,苏联的支持大概只限于口头上的。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打算向游击队提供武器。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可靠的阿拉伯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埃及目前正就莫斯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微妙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双方有争议的是,巴勒斯坦代表团到底是作为苏联某个友好协会或某个声援阿拉伯事业协会的客人悄悄前来莫斯科,还是由像阿拉法特这样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来率领,并被当作一个正式的代表团。克里姆林宫显然赞成第一个办法。 t9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阿联《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鲁兹·优素福》周刊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问到他对“苏联对巴勒斯坦革命的态度的具体变化”有什么看法时,他说:“苏联按照本性,根据它的结构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天然盟友。我们从一开始就很小心,而且将一直很小心,以保持同苏联的对话畅通。” t9b品论天涯网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国务院举行长时间会谈,他们概述了各自政府关于中东解决办法的立场。
    这次会谈是罗杰斯十二月九日发表重要谈话阐明美国对中东的政策以来美国和以色列外交官之间的第一次高级会谈。
    国务院在这次为时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发表声明如下:
    “这是一次融洽的会晤。讨论几乎完全是关于我们各自对中东问题的观点的。
    “他们方面在梅厄总理最近的谈话的范围内表明了以色列政策,我们方面在国务卿十二月九日谈话范围内概述了我们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晚在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会谈后说,他的国家除同阿拉伯国家谈判和平外将不接受任何解决办法。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承认,美国和以色列在解决中东冲突方面有一些意见分歧,尽管这两个国家都希望为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 t9b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芝加哥四日电】两位黑豹党领导人今天在芝加哥西区与警察进行的枪战中被打死,这一好斗的黑人组织的其他六名成员也受了伤。
    两名警察也在这场枪战中受伤。死者是该组织在伊利诺斯的领导人弗伦德·汉普顿和该组织在该州南部的领导人、二十二岁的马克·克拉克。
    这场战斗是在警察搜查黑豹党自命的国防部长汉普顿和拉什的住所的时候发生的。警察在收到报告说这所房子里有一个储藏武器和军火的地窖以后,就采取了行动。
    【路透社芝加哥十日电】在要求大规模调查打死了黑豹党领导人弗雷德
    ·汉普顿的警察搜捕事件的越来越强烈的吵嚷声中,汉普顿的遗体今天被空运至路易斯安那埋葬。
    要求正式调查杀害汉普顿和克拉克事件的人有国会议员,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争取种族平等大会以及芝加哥地区的白人教会组织和黑人聚居区团体等。
    【路透社纽约九日电】昨天警察和黑豹党在洛杉矶发生枪战后,要求联邦调查消灭激烈的黑豹党的呼声今天更高了。
    全国都市同盟的负责人惠特尼·扬呼吁司法部长米切尔调查“各方提出的一种指责,即认为地方和联邦的官员看来蓄意图谋消灭黑豹党人”。
    今天在旧金山的黑豹党全国总部,一位发言人说,洛杉矶的事件支持了黑豹党的指责,即司法机关“一心要有步骤地”对黑人激烈分子“实行种族灭绝”。
    要求进行调查的大部分原因是上周有两个黑豹党领导人在同芝加哥警察的短时间枪战中被杀。 t9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洛杉矶八日电】警察今天在经过五小时的围攻和激烈的交火以后,逮捕了好斗的黑人组织黑豹党的二十四名党员,在交火中三个警察受伤,三个黑豹党人受伤。
    警察同时对洛杉矶黑豹党总部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目的是为了搜查黑豹党的两位成员——里德和普拉特,他们二人被控参加了上周同警察进行的一次激烈的战斗。
    警察在黑豹党建立起中心的两个大楼里轻而易举地逮捕了好斗的黑豹党成员,但是他们在第三个大楼里碰到了麻烦,这个楼是负责整个洛杉矶地区的总部。
    三百名警察包围这个总部达五小时之久。后来他们冲入总部,放了催泪瓦斯,并且逮捕了里面的人。这次新的袭击只是在警察对芝加哥进行三天袭击之后发生的,在那次袭击中黑豹党领袖汉普顿和克拉克被打死。 t9b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五日电】黑豹党领导人希利亚德在一次反对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日的十万人的集会上讲话说,“我们将杀死理查德
    ·尼克松”。他于星期三(三日)根据特工人员提出的一项联邦起诉而被捕,说他威胁总统的生命。
    希利亚德年二十七岁。
    希利亚德的头衔是参谋长。 t9b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