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                  毛泽东 qS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六日一期刊登了《日本共产党(左派)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现在在这里宣告: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战斗旗帜的日本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日本共产党(左派)成立了。
    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从全国各地集结到一起,继承一九二二年以后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在日本首次创建了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政党,开创了日本革命历史的新纪元。
    占据了日本共产党中央的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公开背叛党和人民,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敌,与革命为敌,堕落成了日本共产党历史上最大最坏的叛徒。党内外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奋起反抗这一可耻的背叛,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开展了反修斗争。全国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自下而上地组织了日本共产党(左派),统一并完成了建设一个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崭新的革命政党的任务和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发展反美帝、反垄断资本、反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的任务。
    建设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的革命政党的事业,是一场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激烈斗争,是顶着风暴前进的日本无产阶级的历史性事业。日本共产党内部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发展成为公开的斗争以来,已经有三年多了。现在是应当给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以决定性的打击的时候了。我们在这里宣告:创建一个拥有基本的政治路线和章程以及单一的中央领导机关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日本共产党(左派),驱除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这是三年来反帝反修斗争的胜利,是日本无产阶级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日本共产党(左派),一步一步地发展了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任务,总结了三年来反帝反修斗争,制订了正确的政治路线。
    建党大会通过的政治报告是经过一年多反复讨论后制订出来的,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它是保证日本革命胜利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政治武器。
    日本共产党(左派)的政治路线对日本革命的根本观点作了如下阐述:
    日本是美帝国主义的附属国,是发达的垄断资本主义的社会。
    统治着日本人民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附属于它的以垄断资产阶级为中心的日本卖国反动派。美日反动派的最大帮凶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工人阶级是日本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日本革命的主力军。为了解放日本人民,必须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之下,巩固工人、农民、劳动人民的同盟,建立最广泛的反美帝、反垄断资本、反修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把政权从美日反动派的手中夺到人民的手中。要打倒美日反动派,解放日本人民,就一定要粉碎两个帮凶。
    当前日本革命的性质是反美帝反垄断资本的人民民主革命。这个革命是用人民的革命暴力粉碎反革命暴力,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革命。“一唱雄鸡天下白。”日本共产党(左派)高举的真理的旗帜,一定会导致日本人民的伟大的奋起,开辟日本革命的光辉胜利的道路。
    现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决定世界的命运的,不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是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
    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坚不可摧的堡垒。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正在成为欧洲的反帝反修的灯塔。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和地区的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在西欧、北美等资本主义的“心脏”,空前大规模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兴起。
    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出现史无前例的高涨,它沉重地打击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个宏伟的世界革命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已经陷入摆脱不了的政治经济危机,它们既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企图实现重新瓜分世界的野心。(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美帝国主义正企图把他们的政治经济危机转嫁给日本,强制推行侵略亚洲计划。日本卖国反动派更加忠实地抱住美帝国主义的将要破产的侵略计划,企图实现它压迫人民和向海外扩张的野心。尼克松和佐藤的《日美联合公报》是美日反动派企图进一步强化对日本人民的压迫和剥削,迅速复活军国主义,从而把日本人民紧紧地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全面动员日本去为美国所策划的侵略亚洲计划服务。它表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压迫和战争的政策进入了新的阶段。
    日本人民决不允许这个邪恶的图谋得逞。日本人民正在以空前的广度、深度和尖锐性,相继起来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派的侵略政策和卖国政策。日本人民正在冲破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的影响,展开新的生气勃勃的革命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当代世界的各种矛盾,指出:“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在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日本人民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的高潮中,标志着日本革命的新起点的日本共产党(左派)诞生了。这是日本人民解放斗争历程上的一件划时代的重大事件。
    日本共产党(左派)将坚持其政治路线,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线同阶级敌人坚决斗争,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划的大规模侵略战争。
    日本共产党(左派)将坚定不移地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和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和全世界革命人民联合起来,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而奋斗。
    日本共产党(左派)庄严宣誓:我们一定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和广大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派,把争取日本人民解放的伟大而光荣的事业进行到底。
    日本共产党(左派)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qS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五日自香港报道:
    “苏联边界谈判代表团的领导人们今天从北京乘飞机回国,这可能就是谈判在实际上的破裂。
    “苏联谈判代表向他们的上司所能汇报的就只有中国人的强硬态度。如果克里姆林宫对中国人的态度感到不快,这一谈判就可能正式宣布取消,而边界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谁也说不定的了。然而,专家们认为,北京很机灵地选择了在华沙同美国人接触的时机,莫斯科将非常担心中美之间可能达成谅解,因此不会考虑立即进行军事冒险。
    “虽然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团长和副团长是否会回北京,但是苏联八人代表团中仍有六名团员在北京。如果莫斯科决定要对中国的态度表示不满的话,那么库兹涅佐夫可能会被某个级别比他低的人所取代。这里的看法是,中国继续掌握着主动权。”
    该报同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驻波兰大使发回的一份简短的报告使得国务院今天忙于研究中国之谜:为什么北京突然决定开始同美国会谈。
    “有一点不仅在国务院的专家们看来是相当明显的,而且甚至在新闻记者们看来也是相当明显的,那就是:中国人所以愿意同美国会谈是由于它同苏联政府举行的关于边界争端的讨论进展不大。据说,中国在这个阶段响应美国的建议是北京、莫斯科和华盛顿目前在世界事务中形成的三角关系迫使它不得不为之的事情之一。
    “然而,要分析中国希望同美国恢复谈判的原因,可能还不如推测北京在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方面准备做到什么程度那么困难……在(恢复正常关系)这件事情上,主动权主要是在北京方面。能够决定美国与北京会谈的进展程度的因素,将是中国愿意做到什么程度。国务院还没有收到有关这方面的直接或间接的信号。” qSB品论天涯网


    【中央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赤色中国和美国的外交官员之间最近在华沙的接触使美国对北平政权暗中所抱有的主观愿望的想法重新点燃起来了。
    《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就华盛顿—莫斯科—北京的三角关系采取行动》的头条社论。
    把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北平举行的边界谈判和美国同赤色中国在华沙的会见联系起来看,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重大的变化即将发生。”社论一方面承认要作出世界确实已从一个对抗的时期进入一个谈判的时代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一方面又强调说:“在世界三个最重要的首都之间的联系线路是畅通无阻的,或者可能正在打开……”
    从这篇社论的观点来看,所有这三套会谈都会“谈到根本问题或朝谈根本问题的方向发展”。《华盛顿邮报》按照这种考虑表示相信,北平和华盛顿在华沙的接触表明是在寻求“一种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安排”。
    这家有影响的华盛顿报纸建议华盛顿、莫斯科和北平经常保持着相互接触,以避免三者之间互不信任和产生误会。它要求采取“积极的外交行动”来把互相竞争的利益区分开来,把互相适应的利益掺合在一起,并防止由于紧张关系而使局势恶化。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社论说,华沙最近的发展“可能是个微弱的迹象,表明北平的态度有了改变。”
    这家报纸断言:“这是朝着好的方向改变,不管是多么小的改变。” qS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和《中国时报》近日分别发表社论,对我驻波兰临时代办会见美大使一事疑惧不安。
    《联合报》的社论说,“实际上,美国是急欲在中共‘文化大革命’之后与中共重新搭线,近日美国主动的在瑞典及波兰与中共人员接触,又适在国际间盛传中俄共谈判陷入僵局之时。所以,美国的行动,其动机显然已不是和缓什么紧张关系了。也不是应付什么国内姑息主义者的压力了。”
    社论说,美国很可能持两种策略:一是乞求与中共“维持某种的接触关系”,一是试图维持美苏、中苏、中美间的“三角平衡”。社论担心美国的作法“将发生各种不同的危险反应”。美国“率先对中共示好”,“无异在鼓吹两个中国的政策,不只可能招致其他国家的效尤,而且无法限制效尤者的超越一定的界线。”
    《中国时报》的社论要蒋帮“密切注意谈判的发展”,并要求美国提供“谈判的一切内容”。
    《联合报》另一社论谈到日本政府表示也想同我谈判的姿态时说:“日本政府此时跟在美国之后随声附和,其可能的动机有三:一是所谓‘不要错过巴士(公共汽车)’,与美国亦步亦趋的想对中共问题插上一脚;二是展开所谓七十年代的日本政治姿态;三是自民党竞选中应付左派的手法。第三点不必介怀,第一、二点则大可注意。日本政府对于七十年代的来临,已颇有由‘外交独立’进而在亚洲搞日本势力圈的企图。这种政治态势,要不走领导区域安全制度的路,便可能玩挟中共以自重的手法。不过,日本如果确存此念,便退反其一再强调的政经分开原则。”
    社论说:“我们读外电有关美、日对中共示好的报道,尤其要提高警觉的,乃是‘两个中国’幽灵的复现。……任何形态的两个中国策略,都非我们所能容忍的。” qSB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