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外电报道:苏修十五日召开中央全会 '...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为明年制定的苏联国家预算和经济计划。
    中央委员会全会在听取了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后还对党的政治局的活动表示赞同。
    这次中央委员会全会是在最高苏维埃、也就是苏联议会举行冬季会议前一天举行的一次正常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星期一(十五日)开会,以便对一项新的预算、一次党代表大会、可能还要对中苏问题作出决定。
    虽然没有报道开会和有关会议议程的消息,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议程上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是一九七○年的预算——星期二(十六日)将把这项预算提交最高苏维埃(议会)进行讨论——以及筹备明年某个时候召开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
    这个拥有一百九十五名委员的决策机构还很可能听取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作有关中苏边界谈判的报告。
    克里姆林宫参加北京谈判的首席代表库兹涅佐夫回莫斯科表面上是要参加最高苏维埃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共产党人士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于十五日开始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明年的预算并且很可能听取关于中苏边界谈判的报告。
    这个委员会开会是为了给星期二开始的最高苏维埃会议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最高苏维埃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项目就是通过一九七○年预算。
    外交界人士说,中苏边界谈判从十月二十日开始以来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这次将是党的领导方面就这一谈判的未来作出决定的一个合适的时机。 oYh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美苏双边会谈第九次会议今天在苏联大使馆举行,历时九十五分钟。此次会议是由美国大使史密斯主持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争论的主要之点是公报草案定稿问题,草拟一项公报的工作在上次的技术级会议上就已经开始了。
    据信,公报在确定最后形式之后将在会谈结束时发表。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今天举行的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九次正式会议是自从十一月十七日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会谈像往常一样仍然保密。
    两国代表团的高级官员将于明天会晤。一位美国人士说,代表团领导人大概在十七日再次会谈。
    接近谈判代表人士说,会谈的预备性阶段将于星期三结束,届时将发表一项公报,公布举行较为实质性的第二阶段会谈的日期和地点。
    星期三的会议之后,将在美苏大使馆各举行了五次会议。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据信,史密斯和谢苗诺夫这两位首席代表除了要讨论公报的内容之外已没有其它问题讨论。这项公报将是十一月十七日会谈举行以来双方公布的第一次正式文件。
    今天下午将陪同这位华盛顿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史密斯参加会谈的只有两名代表团的高级成员艾利森少将和尼采。
    他的参加会谈的副手,前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院长、导弹专家布朗已于上星期五返国。人们认为,他们离开这里进一步证明已经讨论了所有的重要问题。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星期一(十五日)举行了限制战略武器问题预备性会谈的第九次会议,而且显然已接近于同意举行正式谈判。
    目前这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目的,是要研究这两个大国能否找到充分的共同基础可以进一步着手进行控制军备的双边努力。
    双方都已对迄今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且暗示这里的会谈将在今后两三天内圆满结束。
    两国代表团之间的上次会议是在十日举行的。随着会谈的接近结束,会谈的步调放慢了。
    众所周知的两个代表团之间继续有分歧的一点是挑选新年之后举行正式会谈的地点问题。美国喜欢在维也纳举行,而苏联则主张仍在这里举行。
    但是预料这个分歧不会使这两个国家不去着手进行寻求制止核导弹竞赛的办法的工作。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四日电】苏联今天要求把明天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议的时间推迟四个小时。
    官方对推迟时间的要求没有进行解释,但是,据了解,苏联代表团为了取得莫斯科的指示,需要把时间推迟一下。
    美国代表团欣然同意会谈的第九次会议晚一些时候开始举行。
    会议人士说,现在仍然预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预备性阶段将在星期三左右结束,双方商定新年之后在这里或在维也纳举行正式会谈。 oYh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在这里说,美苏就限制武器和减少战略武器举行会谈的条件比过去要“有利得多”。
    《消息报》发表的署名“政治观察家”的文章,追述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关于美苏战略对抗的危险性的一些言论,以及反对必须对苏联保持军事优势的其他一些明智的领导人的言论。
    这篇文章还提到尼克松总统今年四月发表的一次讲话,尼克松说,美国不能够做到“大炮和黄油”兼而有之,而且据《消息报》说,《幸福》月刊的立场“反映美国垄断资本的一些有影响的集团的意见”。
    这篇文章还说,“构成美国舆论的很大部分的那些人,一个时候以来一直在抗议一切表现形式的‘五角大楼主义’,而现在,过去未曾发表意见的人们也参加了抗议的呼声。”但这篇文章说,“美国预算仍处在草拟阶段”,文章批评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想使军事拨款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反弹道导弹计划已经花了数以亿计的美元。
    文章最后说,“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许许多多的美国人对赫尔辛基会谈的进展情况,如同对其他一切有希望使裁军问题取得进展的倡议一样,是给予密切注视的。”文章说,前进道路上有许多障碍物,但生活表明,这些障碍是能够克服,也是必须克服的。 oYh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对十二月三日至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果予以肯定评价,并且完全赞成苏联代表团的活动。
    官方报道指出,苏共中央政治局表示满意的是:“会晤参加者对广泛的国际问题观点一致,并且准备今后还将举行协商以便在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包括争取欧洲安全的斗争中一致采取联合行动”。
    “苏共将同其他兄弟党一起,一如既往地坚决争取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尽一切努力使欧洲局势的改善成为现实”。 oYh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今天晚上塔斯社发表的官方公报说,华沙条约七国国防部长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在这里举行会议。
    公报说,“考虑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成员的侵略意图,这次会议将研究盟国军队的目前状况和对加强华沙条约成员国的防御有帮助的措施。”
    【法新社东柏林十五日电】东德的官方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宣布,华沙条约国防部长军事委员会将按照预定计划于本月在莫斯科举行会议。 oYh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梵蒂冈十三日电】梵蒂冈官方发言人今天说,梵蒂冈已经对华沙条约国家邀它参加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的邀请作了答复,但是没有接受参加会议的义务。
    一些意大利和法国的报纸最近报道说,梵蒂冈接受了华沙条约国家布达佩斯会议发出的邀请。
    这个发言人说:“教廷在对布达佩斯呼吁的答复中事实上并没有说它将参加会议,后来也没有由官方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加以证实。” oYh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日发表该报记者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捷克斯洛伐克无法履行向苏联作出的诺言》。全文如下:
    这里的人们认为,捷克斯洛伐克今年无法履行它向苏联承担的义务以及因而造成的拖欠(这将使问题在一九七○年达到危急程度),是切尔尼克总理目前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的紧急议题。切尔尼克在参加了上周举行的讨论外交政策的共产党国家最高级会议之后,应柯西金总理之邀请,留在苏联首都。
    好多个月来,党政发言人一直在强调需要不间断地向苏联运交更多的物资,而交货严重落后的事实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自从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以来,双方作出了诺言,苏联显然正在履行它作的那部分诺言。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所提供的物资,并没有赶上苏联源源增加的石油、天然气、铁矿及其他原料供应。这个国家的一些领导人曾答应要增加交货,主要是机械产品。
    这里的官员们所发出的威胁——即苏联将停止供应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所需的重要原料——并没有使捷克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改善向苏联交货的情况。据信,相反,形势已发展到形成对切尔尼克的职务的威胁了。中央委员会将于下月讨论这个经济问题。 oYh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一项公告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在苏联休假一周多以后离此回国。
    切尔尼克是十二月二日到莫斯科参加东欧最高级会议的,当其他人回国时,他留下来休养。 oYh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莫斯科—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接见了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约尼查上将。约尼查上将担任目前访问苏联的军事代表团团长。
    参加这次接见的还有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据两国通讯社报道的消息说,这次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关于这次接见和讨论的问题,官方没有报道。
    约尼查上周会见了格列奇科和华沙条约组织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约尼查及其代表团的成员还访问了基辅和列宁格勒,并视察了苏联的几支部队和军事训练机构。
    观察家们说,关于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军队在罗马尼亚领土举行联合演习的时间和罗马尼亚同意参加演习的问题尚未决定。
    罗马尼亚的领导人——自从在一九六八年发生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以来——一直回避这个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苏联临时代办齐博塔鲁于十二月十四日为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以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为首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代表团举行午宴。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和扎哈罗夫,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大将,苏联元帅克雷洛夫、巴季茨基以及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等。 oY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