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第2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尼克松就越南问题发表讲话 '...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就越南问题向美国人民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要求在今晚电视节目中的这个时间讲话,是为了向大家报告我在十一月三日电视演说中谈致的我们在越南实现正义的和平计划的进展情况。
    大家记得,我当时说过,我们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寻求和平的努力——通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办法,如果这一点做不到,就通过越南化结束战争。
    我今晚遗憾地向大家报告,自从十一月三日以来,在谈判战线上毫无进展。敌人仍然坚持要美国部队单方面地仓促撤走,并坚持要实现一种政治解决办法,这种办法意味着在违背南越人民意志的情况下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给他们,而且还意味着美国遭到失败和屈辱。
    这一点我们是不能接受的,而且也是不会接受的。
    最足以说明他们的态度的是他们完全拒绝讨论他们扣留的美国战俘的命运,甚至拒绝说出他们的姓名以减轻他们在美国的亲人的痛苦之情。
    但是,尽管他们采取了这种态度,我们还是要继续参加巴黎会谈,谋求通过谈判实现和平。我已表示过,除了南越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以外,什么都是可以谈判的。
    大家知道,洛奇大使由于个人的原因不得不辞去他在巴黎的职务。我已指定菲利普·哈比卜作为我们代表团的大使衔代理团长。他是我们的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十八个多月以来他一直参加谈判。他已奉命全权讨论任何有助于实现正义的和平的建议。
    现在我来谈谈我们的越南化计划和我们的撤军计划的进展情况。
    虽然在谈判方面一直没取得进展,但是我今晚可以就南越军队的训练情况向你们提出一个令人满意得多的报告。
    几个月以前,我曾读过罗伯特·汤普森爵士写的一本书,他是一个英国专家,是战胜曾在五十年代企图夺占马来亚的共产党游击队的主要计划人之一。他在这本在本届政府就职的同时出版的书中对于处理这场战争的作法表示很悲观。他特别指出未能使南越人作好准备以便把保卫他们自己的责任接过去。
    十月十七日,我会见了汤普森先生,请他到越南去,就那里的局势提出一个第一手的、诚实的和完全独立的报告。他在进行了五周的紧张调查以后,于十二月三日向我提出了他的报告。
    他的整个报告(其中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建议)是决不能透露的,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士兵的安全问题。但是我想向你们谈几段他的调查总结中的话:
    “我深深感到,越南的军事和政治形势比以前各次访问中所看到的情况有了改进,特别是在安全方面的情况,在西贡和乡村地区都是这样。”……
    汤普森先生的报告和我从其他观察家那里以及从我们在越南的军政领导人那里得到的报告是一致的。然而,关于敌人的活动,出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新的事态发展。敌人的渗透大大增加了。渗透尚未达到我们的军事领袖认为敌人已具有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的能力的那种地步,但是我们在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以了解是否会发展到那种地步。
    考虑到所有这些事态发展,我今晚宣布在明年四月十五日之前削减我们部队的限额,把美国部队再减少五万人。这就意味着在我一月二十日就职时的限额现在已减少十一万五千五百人。这次的削减是得到南越政府的赞同的,也是在同派作战部队到越南去的其他国家进行磋商的情况下决定的。
    有些人认为,当敌人的渗透在增加时我们继续撤军是个我们不应冒的风险。然而,我一贯说,我们得为和平冒险。
    在这方面,我想提醒河内的领导人,如果在我们减少部队的同时渗透和敌人活动水平增加的话,那么他们也要冒风险。我重复一下我在十一月三日谈话中说的话。
    “如果河内以为增加暴力行动对它是有利的,那它就是犯了最大的错误。如果我断定敌人的行动的加剧使我们留在越南的部队遭到威胁,我将毫不迟疑地采取强有力的、有效的措施来对付这种局势。”
    河内应当放弃它的取得军事胜利的梦想。
    现在是他们同我们一道进行认真的谈判的时候了。
    拖延是不会得到任何好处的。
    如果河内愿意认真进行会谈,他们将会发现我们是灵活的、乐于作出努力的。 Z4H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香港十五日电】美国工业家赛勒斯·伊顿在去河内访问八天以后今天在这里说,他发现北越领导人有“充分的诚意”,因此在越南战争问题上仍有可能找到折衷办法。
    伊顿是美国人民声援越南委员会主席。他是在六日至十四日去北越访问以后在(这里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在北越同范文同总理和阮维桢外长这样一些领导人进行了晤谈。
    他说,他在河内遇到的“严重的障碍”就是北越领导人们确信尼克松总统“想要以这种或那种方法把战争继续下去”。
    伊顿不愿透露这些有“诚意的迹象”是什么,也不愿详谈美国和河内或民族解放阵线之间仍旧有可能找到的折衷办法。
    他说他有一些“机密的建议”,将同他与河内领导人谈话的内容一起在华盛顿提交美国当局。
    但是,他间接地暗示,这些“有诚意的迹象”是在他告诉北越领导人说目前“美国国内公众迫切要求”结束越南冲突,而尼克松总统是一个“机灵的政治家”,他是会认识到这种要求的时候表现出来的。
    伊顿觉得巴黎会谈仍旧可能是有用的,他还说某种解决办法是可以达成的,如果在巴黎不能达成的话,那么可以在美国和河内都设有机构的其他一些地方达成。
    他说,在他同一些国家驻河内的大使和武官,包括西方国家的大使和武官的谈话中,他了解到的一致的看法是,美国不可能在军事上打赢这场战争。
    范文同总理也强调地指出了这一点。他对伊顿说,北越得到拥有“装备最好和最有效力的军队”的苏联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常备军”的中国的充分支持。
    伊顿说:“因此,从军事观点来看,美国想要在军事的意义上取胜是完全没有希望的事情。”
    伊顿说,他在河内期间还同越共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们谈了话,它在越南战争问题上同北越人“持有完全一致的看法”。
    【美联社香港十五日电】在共产党北越访问了八天后刚刚回来的美国工业家伊顿今天说,在他同北越领袖的会谈中,他“发现河内有足够的灵活性和足够的善意,这表明,求得结束这场战争的妥协办法是可能的”。
    伊顿说,这方面的一个可能的迹象是,北越人向他说,他们“对在北越的美国战俘将采取比较宽大的态度”。 Z4H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说,尼克松在就进一步撤军问题作出决定时,非常重视英国专家汤普森的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戴维斯)尼克松总统是按照英国游击战专家罗伯特·汤普森提出的一些建议而不是全部建议行事的。
    白宫官员指出,尼克松总统根据的不是一方面的建议和报告,而是分析大量的建议和报告,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在巴黎、在战场上和在越南化计划方面的进展情况不断修改他的论断。
    这里等待着研究的还有克利夫兰企业家伊顿的报告,他访问了河内,同河内领导人谈了话。
    如果北越的领导人愿意同美国认真会谈,他们有若干直接的和私下的渠道可以利用。
    这里很感兴趣地在等待着伊顿给白宫的报告。 Z4H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今晚正式宣布,负责管理在冲绳岛上的四个导弹发射场的第四百九十八战术导弹大队预定在一九六九年年底前撤编。
    公告说:“这个举动是美国国防部继续采取的使军队现代化、削减人员和海外开支的行动的一部分。
    “技术的发展造成了从美国库存武器中去掉马斯B式导弹的可能性。撤除这种已过时的武器并不削弱美国在远东履行义务的能力。”
    马斯B式导弹是一种喷气武器,射程是一千二百英里(一千九百二十公里),使用效率远落后于后来制造的一些导弹。后来发展的导弹目前占了美国攻击武器的大部分。
    从固定发射场发射的马斯日式导弹按设计可携带一个高爆炸力的弹头,或者是一个核弹头。
    五角大楼人士说,从冲绳岛撤走马斯B导弹与最近同意在一九七二年以前把该岛归还日本没有直接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那霸十五日消息:驻在冲绳的美国第313航空队司令部十五日上午十时宣布,在今年年底以前解散第498战术导弹部队,它装备有核导弹马斯B。这样一来,战术核武器马斯B在今年内即可从冲绳撤走。据这项宣布,解散该部队是作为美国国防部削减用于驻外部队的军费以及精简美军的一环而进行的,所以认为这次撤退“并不会降低美国在远东履行公约的能力”。 Z4H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铃木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十四日宣布将撤除设在冲绳的马斯B有翼导弹。
    关于这项决定,在华盛顿人们认为,这是为了用具体事实来表示在佐藤—尼克松会谈的联合公报中未作明文规定的、美国的撤核方针,而且是超乎预料地早日决定宣布这次撤除。据认为,这里当然包含着对当前日本的众院选举等问题方面的政治考虑。
    据说,冲绳的马斯B设在四个基地上,共有二十四座发射器。但是因为是用喷气发动机推进的,所以是低速的,而且射程二千二百公里的马斯B,从纯军事上来看,已经成为落后于时代的东西。这种导弹部署在冲绳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它当作对付中国的一种核抑制力量,但是由于中国的对空防卫力量加强了,它的实效已经降低,核抑制力量的主体已经由部署在太平洋上的北极星核潜艇所代替。
    据认为冲绳的核武器有三种,即马斯B、奈克
    ·赫尔克里士式和核炸弹。其中,奈克导弹是一般弹头和核弹头两用的,它的性质同核炸弹一样,如果美国方面说“撤除了”,日本方面就无法强求验证。因为,只有马斯日是作为“看得见的核武器”而存在的,所以如果决定撤除它,美国方面就能采取任何时候都可以说核武器已经完全撤除的姿态。
    美国国防部,作为削减军事预算的一环,刚刚宣布把五个对东南亚作战的B52飞行队中的两个飞行队撤回本土。同B52比较起来,马斯B的军事效果已经大大减少,从削减预算方面来说,肯定是早撤除为好。对军部和议会人士也往往好从预算上加以说明,也可以说这是一个不会削弱核抑制力量的措施。从这一点来看,这次很快地宣布撤除马斯B,是不足为奇的。
    但是,有些观察家认为,选择日本众院选举进入激战时期作为发表的时机,当然也曾考虑到在以冲绳问题特别是以无核武器为争论点的选举战中支持佐藤的效果。
    从美国来说,归还冲绳的最大的命题就是维持日美友好关系以及在新亚洲政策中对日本的期待。为了保持这种关系,在日本继续维持自由民主党政权是必要的条件,这是美国政府有关人士所承认的。从这一点来考虑,也可以说美国方面对撤除马斯B——实现无核武器的时机是已经计算好了的。 Z4H品论天涯网


    【共同社那霸十四日电】琉球政府主席屋良朝苗今天说,除非美国核基地从冲绳岛拆走,否则冲绳对核武器所感到的不安情绪将继续存在。
    报界从华盛顿传出的一些消息说,预料美国政府将在本周初宣布从冲绳撤走马斯B式导弹。
    屋良在评论这些消息时说,他担心马斯B式导弹可能会换成最新型式的核武器。 Z4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