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第1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毛主席语录 '...

毛主席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ZjY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十五日在刊登有关我驻波临时代办会见美大使的消息时,发表了让—皮埃尔·布吕勒写的题为《中、苏关系》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亚洲政策,的确保持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美国的插手越南大大地减少了尼克松总统目前可能拥有的外交活动余地。
    事实上,华盛顿感到最困难的主要问题是,北京宣称它只有在美国从整个亚洲大陆撤走才会感到满意,而美国人恰好打算在这种或那种形式下继续留在亚洲!
    美国反对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也无助于便利对话。“文化革命”的行为没有严重损害人民中国在世界上所享有的同情。
    因此,尼克松今天围绕中国打算建立的“防疫带”象克雷芒梭在昨天打算建立的用以孤立苏联的“防疫带”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此外,人们很难设想:联合国(那怕是在美国的领导下)怎样能够更长时间地正式无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它独创的文明,何况拒绝接纳北京有在今后十年里引起爆炸性局势的危险,而同—联合国恰好要特别关怀这种局势的出现。事实上,美国通过禁止中国进入联合国,正促使中国把西方看成是死敌。
    北京面对着华盛顿,除了强烈的原则性声明之外(说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拥有既属外交又属策略的很大的活动余地。例如,中国这一因素限制了美苏合作的前景。在限制美苏合作前景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原因之外,还有美国和苏联在世界一切地区的“利害”冲突。
    尽管事态的飞速发展可以使历史评论家就短期或中期的情况提出各种假设,然而人们必须直截了当地说,从逻辑来说,无法设想会出现反对北京的某种华盛顿—莫斯科联盟。由于中国的出现,华盛顿—莫斯科两极之势已经完蛋了;世界已经回到一种三极国际制度了,除非发生全国战争的假设之外,这种形势排除了两者正式联合起来反对一方的任何可能。
    我们将会看到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这三个巨人之间的关系在合作与对立之间摇摆,其方式就如象亚洲目前的局势。目前在亚洲,北京对明显的美国势力国家(例如泰国、老挝)的革命运动的道义或军事的支持,立即引起苏联的援助,同样的,美国在亚洲某地的任何干涉都引起北京和莫斯科的一致行动。然而,尽管北京的对外政策在对待莫斯科的问题上完全基于意识形态正统,然而中国外交在对待世界其他地区却不一样,表现出很大的谨慎。
    然而,要成功,还不能低估对手的手段和意志。 ZjY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瑞士《洛桑新评论》十五日刊载马克·苏特的文章,题为《外交诡计》,摘要如下:
    参加北京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昨天离开中国回莫斯科。官方提出的原因是:参加最高苏维埃会议。
    当然,根据这一消息,人们可以提出好几个假设。然而我们只是提出一个假设,即北京谈判目前似乎处于僵局。从某些时候以来,中国就表现出某种保留。无疑,这种保留的产生是由于在欧洲举行另一次会议,苏联正在同美国进行谈判。
    然而,苏联外交官的离开,决不意味着对话已破裂。克里姆林宫“撤回”库兹涅佐夫,也许是想要使中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如果它们发觉到北京想要提出具体建议恢复接触的话,那么苏联代表团就将来北京。不管怎样,这是玩的最后二招。这一招包含着这种“外交手法”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和一切危险。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五日刊登了弗洛伊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团长退出了中苏边界会谈》,摘要如下:
    十月在北京开始的俄中边界问题会谈休会了。
    昨天举出的理由是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回莫斯科参加即将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
    由于他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的行动本来是很容易免掉的,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利用这个会议作为退出会谈的借口。会谈未显示任何取得进展的迹象。虽然官方未报道已发生的情况,然而双方的非官方的言论都表明,中国人和俄国人都没有超过进行初步接触的阶段。
    库兹涅佐夫可能将留在莫斯科,直到中国人显示一些迹象表明他们希望会谈得到成功为止。
    双方一直沿着边界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自从苏中谈判在北京开始以来,苏联周刊《新时代》今天第一次发表一篇文章,尖锐谴责中国领导人所采取的主观主义和冒险主义方针。苏修《新时代》刊登英修头目反华文章
    这篇题为《列宁和当代世界》的文章的作者是英国共产党官员杜德。他声称,中国现政权攻击苏联、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和大多数共产党,从而为反共宣传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材料。 ZjY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五日以《莫斯科—北京—华盛顿的外交游戏进入一个新阶段》为题发表M·V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四在华沙,美国驻波兰大使斯托塞尔同人民中国代办雷阳会谈了一小时零一刻钟。
    昨天,参加中苏北京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离开中国首都回莫斯科。
    今天在赫尔辛基,将举行苏美关于限制核武器谈判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应该是“探讨”阶段的最后一次会议。
    这三件实际上同时发生的事情标志着地球上三个最大的国家之间进行的三角外交进入一个新阶段。
    当中美恢复接触在星期五晚上被人们所知道的时候,这件事引起了轰动。
    自一九六八年年初以来,尼克松政府曾数次表示它希望恢复这些会谈。看来,中国政府也同样对恢复会谈感兴趣,尽管它对美国政策的攻击并没有降低调子。
    中苏谈判休会是否意味着通过宣布库兹涅佐夫回莫斯科而表明谈判陷入僵局呢?北京说谈判中断一周。照它看来,这次休会是丝毫不使人感到意外的。据悉,迄今为止,两国代表团只限于阐述它们各自的立场。也许到了应该进行真正谈判的程度,因此库兹涅佐夫希望对这一新阶段得到详细的指示。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十六日刊载弗朗索瓦·鲁塞尔的文章说:库兹涅佐夫之返回莫斯科恰恰与苏美赫尔辛基谈判第一阶段结束和中美华沙接触的恢复相吻合。这三者之间是否有关系呢?需要弄清楚的是,苏联人、中国人和美国人在这种交错舞中,是否会在适当的时机互相弄清楚他们的外交方针。 ZjY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孔帕雷)《人民日报》今天仅仅用十行字报道了中美的华沙会见以及关于苏联首席谈判代表库兹涅佐夫离开北京后中苏边界会谈休会的消息。
    这两件事是分别在国际新闻版和国内新闻版上报道的。
    这种对北京会谈休会和华沙会见的简短报道是同中国的通常的新闻报道方式一致的,至于那两件事,可以认为是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转折点。
    很明显,更重要的是北京和华沙所发生的这些情况是在同时报道出来的。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意味着这两地发生的情况是有联系的,而且似乎证明人们越来越觉得明显的一种印象——北京打算在国际上重新发挥活跃的作用——是有道理的。
    这里的多数观察家今天认为,华沙会晤意味着中国现在准备恢复同美方的会谈了。
    这些观察家认为,苏联发动了两头并进的外交攻势,一头对北京,一头对西方(对美国和欧洲,特别是对波恩)。
    中国已经十分有必要开辟对西方的外交战线。
    中国显然在力图以某种方式干扰苏联同西方的外交会谈。
    在目前中苏关系的情况下(这种关系中一直没有停止过关于战争的谣传),中国对于目前在欧洲进行的谈判以及今后会进行的谈判是直接感到兴趣的。 ZjY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表示不大相信一再传出的关于苏联可能正在考虑空袭中国核设施的谣言。莱尔德在电视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说:“我不大相信流传的说法以及传闻苏联即将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的消息。”
    莱尔德注意到苏联最近增加了它在中国边界沿线的地面部队,他说他认为,只要边界会谈继续进行,这两个大国之间发生一场大规模的地面冲突的可能性就很小。
    莱尔德说,可能不时发生小冲突,但是就地面战争大大升级这一点而言,“我预料目前不会”。 ZjY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海托华)尼克松政府的官员由于北京对恢复已中断了二十三个月的外交会谈表现出明显的兴趣而感到鼓舞,认为这种会谈是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新希望。官员们希望能在几周后重新在波兰开始讨论美国和赤色中国的问题。 ZjY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